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平衡儿童营养的饮食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0-05-20 15:28:50

说两句

  均衡的营养包括哪些?

  1.谷物类。谷物能为孩子提供充足的热能,是食物金字塔的基础。有的孩子整天零食不离口,导致三餐没胃口。或者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不吃饭没关系,只要多吃菜保证营养就够了,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2.食物种类多样化,菜谱常换常新。奶制品、肉、蛋、鱼和粮食、蔬菜、水果全面均衡,既保证了营养素的全面,也避免了孩子对单一食物的“偏爱”和对每日雷同食物的“厌倦感”。

  3.奶制品。中国儿童缺钙率占相当大的比例,其中2~18岁儿童和青少年的膳食钙摄入量仅达到适宜摄入量的35.1%。儿童缺钙率与年龄的关系表现为儿童年龄越大,缺钙的比例越大。而牛奶是食物中钙的最好来源之一,因此要确保孩子每天至少饮用500ml的牛奶。

  4.补充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对儿童生长发育、免疫系统和大脑神经细胞传递都至关重要。大部分维生素不能由人体合成,必须从每日的膳食中摄取。如果因烹调不当或和儿童挑食、偏食等现象,非常容易造成儿童体内缺乏充足种类和数量得维生素。采用补充多种维生素制剂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但是更应强调的是鼓励儿童从多种食物,特别是蔬菜、水果、奶制品中获得生长发育所需的维生素。

  具体说来,一名7岁儿童每天需要500ml牛奶,一个鸡蛋,100g禽肉、瘦肉或鱼肉,25~50g豆制品,150g蔬菜和适量水果,每天需要150~200主食。建议一周吃一次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猪肝或猪血,每周吃一次富含碘、锌的海产品。

  牛奶是钙最好的来源之一

  牛奶里不仅含有大量优质蛋白质,还是儿童最好的钙的来源,1ml牛奶里即含有1.2mg的钙,能为生长发育提供强大助力。如果孩子能保证每天早晚各一杯牛奶,即≥500ml,就完全能满足生长所需,不用额外再补充钙质。

  家长给孩子选择牛奶时,应尽量选择低温杀菌的巴氏鲜牛奶,即我们常见到的瓶装牛奶和屋顶纸盒牛奶。超市里很多利乐砖、利乐枕包装的常温奶,虽保质时间较长,但因为经过超高温消毒,营养成分的含量会有所损失。

  同时、提醒家长们,每天只需保证500ml鲜奶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再补充钙制剂。因为大量钙的摄入会影响铁和维生素的吸收,还可能导致肠胃道紊乱(便秘)。除了考虑钙的摄取,更应更重视钙的吸收。

  正确补钙、重在吸收

  钙的吸收有赖于维生素D的帮助,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只有10%,而在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钙的吸收率会增加到60%-75%。普通鲜牛奶中维生素D的含量不足,家长应该给儿童选择强化维生素D的鲜牛乳或者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制剂。所以,想要孩子更好地吸收牛奶中的钙,就一定不要忽略维生素D。

  因此正确饮食摄取钙,无需额外补充钙制剂,只要在喝牛奶的同时,选择维生素D的牛乳就足够了。

  儿童的成长,还需要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不仅在人体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儿童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一般通过均衡的膳食来获得。

  各种维生素的作用与来源(图)

  如果孩子经常挑食、偏食;加之因有些传统的烹调方式不当很容易流失营养,为了让生长发育旺盛的孩子获得均衡的营养,有时可以考虑额外补充多种维生素。

  营养学专家建议:

  通过摄食多种食物,获得均衡营养;

  尽量避免偏食和调食;

  注意烹调过程中保护更多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

  尽可能选用奶制品保证儿童钙的需求,还要注意尽可能选用强化维生素D的奶牛乳;

  如果确实不能保证食源性维生素或一些其它营养素的充足摄入,可考虑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添加制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