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资讯 > 正文

福州公布2010年小学新生招生政策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2010-05-19 09:39:33

说两句

  福州晚报讯 5月18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0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今年福州市小学招生仍将执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总原则,五区按原划片范围安排入学。五区小学招生报名时间定于8月18日至20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时间定于8月21日至23日。8月24日公示招生情况,8月25日新生发榜。各县(市)招生时间自行规定。

  全市小学计划招生6.82万人,比去年减少近万人,其中市区小学计划招生2.306万人。据悉,今年寄养在市民家庭的生活能够自理的儿童福利院儿童可以就近入学。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开学前15天,家长或监护人应收到孩子的入学通知书。

  五种情况按片内生安排入学

  据了解,今年小学招生对象为6周岁(200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学龄儿童。家长要注意的是,报名时需要提供户口本、房产证、疫苗接种卡。

  根据市教育局规定,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均应作为片内学生安排入学:

  1.父母及子女户籍关系同在招生片内,在片内有自己的住房并作为日常生活居住地的,即“两证统一”(户籍证、住房证)的;

  2.父母一方是农村户口,或在外地工作,或父母离婚,其子女与父母其中一方的户口、住房均在片内,且与片内一方共同生活的;

  3.父母双方确因实际困难未购房,父母及子女需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居住,且户口在一起,并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共同生活的;

  4.国家需要,原居住住房被拆迁,持正式有效的拆迁证明由异地被正式安置在片内且已把片内作为经常居住地的;

  5.国家需要,在片内的居住房被拆迁,并具正式有效证明属原拆原迁,现在片外暂时寄居的。

  如果户口在片内但非上述五种情况者,属挂户生,由户籍地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五类学生可在非户籍地借读

  根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故在暂住的非户籍所在地(县、区)申请就学,符合五种情况之一者,可允许借读,借读生免收借读费:

  1.部队子女;

  2.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适龄子女;

  3.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

  4.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

  5.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

  这些照顾对象就近入学

  学龄儿童本人的户籍关系在本片区,原则上应随父母到常住地安排入学,但因下列特殊情况而长期寄养在亲属家中的,可经当地教育局审批后就近安排入学:

  1.父母双方均在边远部队,子女随军有困难的;孤儿、烈士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

  2.台、港、澳胞子女,华侨子女、外籍子女需要在暂住地附近小学就读的,可向县(市)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予以安排;

  3.在我市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等属国家、省、市特殊照顾对象的,按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予以照顾安排。

  拆迁户子女这样入学

  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必须持有正式有效的拆迁部门的拆迁协议安置证明。属原拆原迁者,可先在过渡地安排入学,待回迁后再转回原居住地小学;属货币安置且尚未购房者,可在过渡地就近入学,由过渡地教育局根据生源情况统筹安排。

  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报名时间缩短

  今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时间为8月21日至23日。相比往年,报名时间有所缩短。

  学生家长要在此前准备好原籍户口本和父母身份证,父母一方与就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父母双方暂住证(半年以上),然后持有关证件到暂住地片内小学申请入学。

  片内小学如生源未满,不得拒收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片内小学生源已满无法安排,则由暂住地教育局统筹安排。8月24日各校将公示招生情况,8月25日新生发榜。

  寄养的福利院儿童入学年龄可放宽

  今年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寄养在家庭的儿童福利院儿童也可就近入学。

  各学校在满足片内生源入学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学位余额,接收寄养在本片区家庭的生活能够自理的儿童福利院儿童就近入学。学校学位未满不得拒收,也不得收取借读费;学位已满的,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就近的其它学校就读。

  儿童福利院儿童如果到公立普通义务教育学校入学,须持民政局证明、监护人户口簿和房产证、入学儿童的出生证(无此证的由儿童福利院出具相关证明)等材料。此类学生的入学年龄可根据其身体状况适当放宽,入学报名时间与片区学校招生时间一致。

  入学通知书开学前15天发放

  据悉,目前我市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寄宿生生活补助,农村学校免课本费。

  市教育局今年明确要求,小学所在地的基层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至迟在新学年开学前15天,将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的入学通知书发给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另外,市教育局还要求,小学招收新生一律不得进行测试,对确属残疾的适龄儿童,县(市)区教育局应将其安排在特殊学校(班)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对于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休学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批。学校不得违反规定招收不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