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入学政策:3年内实现外来孩子的“同城待遇”

来源:北京晚报 2010-04-16 16:49:50

说两句

  (北京晚报讯)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10年小学入学和“小升初”政策,其中首次明确提出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北京市统一规定同等待遇免试就近入学。市教委主任罗洁表示将争取实现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城待遇”。

  据市教委推算,今年需入学的户籍儿童将达到9.8万,在本市拥有学籍的小学毕业生达到10.4万人,均比去年有所减少。由于还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本市借读,因此最终入学人数将分别高于9.8万和10.4万。“按以往经验,每年小升初外来人员子女达3万人左右。”罗洁说。

  不仅户籍学生入学须免试、就近入学,而且打工子弟也需按相同原则操作。这一政策得到外地来京人员的拥护,却引起了北京家长的担心。

  外来家长关心何时落实政策

  “新出台的小升初政策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北京打工的湖北人李先生一直为孩子上初中的事发愁,他告诉记者,孩子现在打工子弟学校上学,成绩非常好,经常考年级第一名。“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我们正打算把孩子送回老家念初中,昨天得知今年北京小升初非京籍学生与京籍学生拥有平等入学的权利时,这对于我们外来打工者的孩子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论最后孩子能上哪个初中,至少又有了一次可以念北京学校的机会。”刘先生现在最关心的是,政策什么时候能够落实。

  北京家长担心外地学生抢占资源

  “外地孩子在本地有属于自己的教育资源,非要上北京来抢有限的资源,北京的孩子小升初还很痛苦呢,现在还要同城待遇,太不可思议了。”不少北京家长都表达了这样的担心,如果外来孩子都来北京上学,那北京的孩子怎么办?

  一些北京家长甚至列出了这个政策执行后将导致的“严重”后果:优质校派位区域房价可能暴涨,全国各地的有钱人用买房的方式集中到北京优质学校周围,而北京户口学生只能上二流、三流学校。某名校教师也担心:非京籍学生数量不小,且有大批外地生源理科成绩出色,可能会对现有北京生源造成冲击。

  解决外来子女入学有多种途径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从统计数字看,入小学的孩子中,外来学生已占50%。今年本市小学学位相对入学人数比较充足,可以满足所有孩子的入学需求。需要入初中的外地来京学生数量还有待统计。解决外地来京人员子女入学有多种途径,主要渠道为公办校,在公办校接受能力有限时,也可以安排到经过审批的民办学校。在来京人口数量稳定的前提下,北京将在3年左右争取实现外来学生的“同城待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