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勇敢坚强品质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3-19 17:51:58

说两句

  生活中很多妈妈希望宝贝从小养成一颗面对挫折与逆境的勇敢的心。怎样才能让宝贝获得勇气呢?首先,一个人的勇气来源于自信,当宝贝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信心,渐渐就能勇于承担一些责任。当责任逐渐被宝贝视为一种体现自身价值的荣耀时,宝贝就能克服许多困难,形成坚毅的品格。

  1.独立活动,树立信心

  应尽可能让宝贝独立活动,如让他自己穿衣、收拾玩具、吃饭等。宝贝在做这些事情时,要克服肌肉尚不成熟,让手和眼协调一致工作,以逐渐达到熟练。在不断尝试过程中,宝贝的意志力就可得到锻炼。如果宝贝做得不好,也不必急忙去帮助,应该“先等一会儿”,让他自己克服困难去解决。当他经过努力终于获得胜利的满足感时,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就随之增强。

  2.增加交往,多见世面

  人们常说,知识就是力量。当一个人见多识广,逐渐形成自己独立的意识和判断时,他面对困难,往往有常人所不具备的智慧与勇气。小宝贝也一样,出生之后妈咪就应常带宝贝参加亲子聚会,见不同的人,听不同的事,让宝贝懂得各种场合中应该如何礼貌应对。持之以恒,宝贝渐渐能养成一种不惧人、不惧事,凡事应对自如的坦然之气。

  3.多种方法,有勇有谋

  面对困难,一种方法不行,鼓励宝贝多想想,多试几种方法,灵活解决困难。比如,让宝贝去推一个很重的大箱子,宝贝推不动,怎么办呢?让宝贝试着把箱子里面的东西先拿出来,再推箱子;或者,让小宝贝在亲子小组聚会的时候,邀请其他小朋友一起来推这个重重的箱子。让宝贝懂得,多种方法都能解决同一个问题。经常受到类似情景的启发,宝贝就会养成遇事多动脑筋,有勇有谋的性格特点。

  4.内心有爱,个性坚强

  内心有爱的人才会是坚强的人。平日里要注意培养宝贝对他人、对社会的爱,只有和爱心相结合的勇敢,才是真正的勇敢,以爱作支撑的坚强,才是持久的坚强。因此,爱心教育是宝贝意志品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宝贝关爱他人的能力不是自发的,而是在与环境和他人的交往中逐渐养成的。这种能力最初产生于其他人对宝贝的关爱:亲人之爱、手足之爱、伙伴之爱。生活中妈咪可以引导宝贝树立对他人友爱的态度,帮助宝贝把握恰当的表达爱的行为方式,这样会使宝贝感到安全、舒适、愉快,并自然地模拟父母,去关爱别人。

  5.父母当先,行为表率

  在生活中遇到宝贝摔伤、擦伤、打针、上药等情况时,虽然父母看了心里着急,但还是要镇定,对宝贝说:“一点儿小伤,没问题。”这样的神情行为会给宝贝很好的暗示,使他自然而然地学会怎样坦然地面对。如果父母一惊一咋的话,宝贝反而会紧张地大哭起来。

  父母要做宝贝的表率。如果意志坚强,做事具有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那么宝贝也会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的意志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