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教育投资:学区房和择校房易成半拉子工程

来源:来自网络 2010-02-25 09:56:30

说两句

  婚前为结婚的房子发愁,婚后又为孩子的“学区房”发愁,这成为相当一部分家长的普遍心态。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由于我国“期房”的普遍存在和房开商与业主信息不对称的现状,相当一部分业主基于“学区房”、“择校房”的初衷,成为典型的“半拉子工程”。

  众多父母买单 娃娃业主频现

  据顺驰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抽样调查“为孩子买房”的意愿也使很多家庭在二手房中寻找适合的住房。在被调查的约400个家庭中,52%的家庭愿意为孩子上重点学校而买房,37%的家庭正在寻找“校区”房。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具有得天独厚教育资源的地区,投资“教育房”的情况更加突出。如位于北京东城区东二环附近的史家小学、北京二中周边的房价走势,即使是在2008年楼市低迷过程中,也未呈现明显的上涨或下浮。西城区的北京师范大学实验中学、小学周边以公房居多,出房量比较低,其价格也就相对较高也较稳定。统计数据显示,其周边二手房成交均价1至4月维持在每平方米1.4万元至1.5万元左右。

  在众多父母、祖父母愿意为孩子“教育房”买单的同时,一些“娃娃业主”也频频出现。

  广西南宁市杨天恩就为刚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杨露诚购买了一套110平方米的“教育房”,房子附近就是当地重点中学,经过公证处公正,业主的名字上写着“杨露诚”。杨天恩说:“我和孩子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有房子,业主写儿子的名字就是为了方便他上初中、高中。”

  事实上,浙江、上海、武汉等城市都相继出现“娃娃业主”。一方面是为“遗产税”提前做好准备,另一方面,确保孩子的教育投资,也是其中的关键。

  把“名校”都说成是楼盘学区

  秋季开学之初,记者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滨湖路小学、南宁四中、十四中等被视为“重点学校”的报名点采访时发现,有多位家长因为购房之后,又无法进入这些理想中的学校而大呼上当。

  学生家长陈喜才说:“我们在附近的楼盘买了新房,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上滨湖路小学,没想到报名时却被告知:所买的楼盘不属于滨湖路小学路段,而是另外一所小学。”

  冲着为孩子读上好学校而花了几十万元购买的“学区房”打了水漂。相当一部分家长忍无可忍,但却无法向开发商“讨个说法”。

  南宁琅东附近一家楼盘的售楼小姐李丽萍明确告诉记者:“我们要善于揣测业主心态,既然是为孩子读书的,我们肯定会把楼盘周围的名校全说成已经是教育局划定的学区范围,真正事前调查的业主没几个,开学后木已成舟,售楼合同中又没把就读那所学校写进条款,说到底只能自认倒霉。”

  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城市公办小学和初中的招生服务地段会根据生源等情况进行微调,特意为了在“名校”读书而买房是有风险的。

  信息透明方能杜绝“半拉子工程”

  一些家长把购买了教育房后又无法实现孩子进入理想中学校的称为“半拉子工程”,他们用一句顺口溜表达自己的不满:“教育投资上百万,一朝核查遭霹雳;诸多信息不透明,业主苦当‘冤大头’!”

  教育部门建议,投资“教育房”,首先要关注相关重点学校、学区的政策变动,一定要在购房之前到该区域学校就此事详细咨询,包括入学的年限、同一套房的名额标准等,确定自己的购房行为和学校入学要求相吻合;针对反复强调的新楼盘一定是“教育房”的促销手段,更应该谨慎从事;还需要事先调查清楚目标学校的入校政策,以免买了房也入不了学。

  然而,一些家长认为,教育房“半拉子工程”的背后,与教育部门行政不作为有密切关系。一方面是学校学区的划分、微调都不会在楼盘销售的旺季如五一、十一进行,第二年微调之后的学区又与原来有一定差别,这种差别对于为教育投资购房的业主来说无疑是“失之毫厘,谬以百万”。一些学生家长甚至质疑教育部门与房开商联手“暗箱操作”,还有2期、3期楼盘销售的,就划入学区,没有后期楼盘销售的,则全部划归非学区。

  广西师范学院学者方邦超认为,教育部门应该尽早确定当年、隔年、未来3-5年不同学区的划分状况,并在当年教育部门工作报告中通过电视、电台、报纸向全社会公布,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和“保障性”。他说“只有信息充分透明了,具有公信力了,才能确保公民的每一分钱投资都能用到实处。”

  莫因投资成为高房价的受害者

  从“学区房”、“择校房”到“结婚房”、“健康房”,从中小学生到待婚青年再到老年人,不同年龄段的社会群体被房地产捆绑,间接成为房地产价格畸高的推动者,而一次次慷慨消耗在房屋上面的投资,则使得其他社会消费欲望大大降低。改变这种局面,不仅需要政府层面对社会资源的均衡调控,也需要个人在消费投资领域的理性谨慎。

  家长为使孩子能够在重点小学乃至重点中学就读,在这些“名校”所在学区范围购买“学区房”的现象,几乎每个城市都存在。望子成龙心态诚然可以理解,但是这种特意为了在“名校”读书而买房的投资行为,则很难用理性来形容,不少家长在购买“学区房”后子女无法进入理想中的学校,致使大笔投资成为“半拉子工程”,就很能说明问题。

  “学区房”、“择校房”的大规模出现,家长过度投资之外,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深层因素。义务教育需要向公平化、普惠化发展,区域均衡是实现这一趋势的有效途径,“学区房”的出现,使得某一城区、某一地段房价畸高,政府层面对教育资源调控的不均衡,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