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家长如何培养和提高孩子的EQ?

来源:来自网络 2010-02-24 09:39:13

说两句

  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情商(EQ)比智商更为重要。

  EQ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了解自己情绪的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以自己的情绪激励自己行为的能力;了解别人情绪的能力;与别人友好相处的能力。

  人的EQ萌发很早,婴儿时期开始感受和学习,童年时期逐渐形成。在EQ的早期培养过程中,家庭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以培养。

  自知

  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正确认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父母可以每天抽点时间跟孩子交谈,引导孩子坦白地说出自己的喜怒哀乐,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不同感受。

  自信

  父母多多赏识孩子。当孩子表现良好或者有点滴进步时,父母应及时给予适度的赞美,鼓励孩子。

  自尊

  如果孩子有一些令父母不满的行为或表现,父母也不宜对他做出无情的指责,而应该耐心地引导,让他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许多父母无意间在亲戚朋友面前责骂甚至体罚孩子,会令孩子尽失自尊,也容易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

  自控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如果总是处于一种狂躁不安的状态,则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成长。父母可以通过规律性的亲子阅读、书法练习、游戏等活动,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此外,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延迟满足能力,引导孩子放弃自己的不合理要求。

  自理

  爱劳动是孩子应该养成的一种好的品质。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孩子能够经常获得成就感,感受到成长带来的快乐,并从成功的独立行动中会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因此,父母应让孩子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自我负责

  让孩子学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和承担后果,是父母们在培养孩子高EQ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勇于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是孩子理性、成熟的表现。孩子做错了事,父母不必大声斥责,大伤他的自尊,也不要帮他推卸责任,而应该跟他分析错误,指出改正的地方,以免他重蹈覆辙。

  自我赏识

  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潜能和天分,如运动、语言、音乐等,父母要注意观察并指导孩子欣赏自己的长处和成功,使他肯定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进而自我激励,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但是切忌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人际交往

  孩子的人际关系可分为亲子关系、幼儿园的师生关系以及同伴之间的关系。无论哪一种人际关系没有处理好,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孩子的人格产生影响。所以,父母要注意与孩子间的亲子感情,同时也要关心孩子在幼儿园或在同伴面前的表现,教给孩子基本的礼貌等人际规则,让孩子学会关心和爱护他人。

  在生活中,父母应该尽量以一种乐观、积极、稳定的情绪出现在孩子面前,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通过言传身教,教会孩子控制和调节情感。无论遇到什么打击和不幸,父母首先应学会控制自我情感,始终以乐观的情绪和饱满的热情面对孩子、面对生活,以自身的榜样作用影响孩子,决不能把孩子当成发泄不良情绪的对象。

  总之,孩子EQ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抓住教育时机来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进步,孩子才能够逐步形成健康的心理,具备良好的情绪智慧,为今后的学习和社会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