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注意培养0-3岁小儿注意力

来源:幼教网 2010-01-14 14:39:13

说两句

  0-3岁宝宝注意力的特点

  0~3岁宝宝对事物的注意是不随意的、被动的,是由刺激物本身的特点所引起的,缺乏目的性。概括起来有4个特点:

  注意无目的性

  0~3岁的宝宝还不能进行有组织有目的的注意,很容易受到无关事物的干扰,致使原来的任务不能完成。比方说,宝宝很可能一会儿玩这个玩具,一会儿又要另一个,将玩具扔得满地都是。

  注意无稳定性

  0~3岁的宝宝持续注意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研究显示,宝宝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一般2岁为6~7分钟,3岁为9分钟。

  注意无细致性

  3岁以下的宝宝只注意表面的、明显的事物轮廓,不注意事物较隐蔽的、细微的特征,还不太注意两个事物之间的关系。比方说,让3岁的宝宝比较两个相似图形区别在哪里,他们就不大能说出来。

  注意无分配性

  3岁以下的宝宝不可能同时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妈妈指着大楼说:“宝宝,你看!”爸爸又几乎同时指着小鸟让宝宝看,那宝宝很可能什么也注意不到。

  宝宝缺乏注意力的原因与对策

  宝宝对手上的玩具或从事的活动缺乏注意力,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对于孩子,特别是3岁以前的孩子,不能过分苛求孩子保持很长时间的注意力,父母应先分析孩子缺乏注意力的原因,然后以平和的心态,科学地、逐步地、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对活动本身缺乏兴趣

  对策: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选择玩具。只有孩子自己选的,才是孩子喜欢的,孩子才有可能专心地去玩。对于一些宝宝初次尝试的游戏,父母也可以进行引导,比如拿出做好的手工“引诱”宝宝:“宝宝,看这个小包包多可爱,我们等会也做一个好吗?”

  学习的内容过深或过浅

  对策:结合孩子生长的敏感期提供适合孩子身心发展所需求的内容和学习方法。培养手眼协调的能力。

  到了2岁,孩子能力强了,我们可以增加难度,让他穿珠子、钉钉子,同时给予孩子适度的引导。如果孩子自己选择了一样玩具(这表明他喜欢这件玩具),但玩不了两下,就不玩了。这既可能是因为玩具太难了,孩子玩不了,也可能是因为太简单了,孩子觉得没新意。这时父母可以试着介入,引导孩子继续玩下去。玩具太难了,降低一下难度,力求让孩子“跳一跳能够得着”。玩具太简单,就变换一下玩法,让孩子重新喜欢上它。如,刚开始玩剪刀的时候,孩子不会剪,尝试了几下就想放弃了,这时我们就该拿着纸条,让孩子剪,这样孩子从原来一手拿纸一手拿剪刀的双手配合到只需要拿剪刀剪,动作难度就降低了,孩子能剪了,就会越剪越好,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家庭环境的影响

  如家里人口多、住房紧张、父母脾气急躁;家庭气氛压抑,父母整天争吵不休等。

  对策: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在家时,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说话时声音要轻一些,并尽量让孩子自己探索玩具的玩法。

  每次提供的玩具过多

  对策:每次提供给孩子的玩具不宜过多,两三样即可。

  健康状况不佳

  对策:在孩子身体不适,如困倦、生病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玩得太久,注意多休息。

  让宝宝兴趣长久些的小技巧

  在认识到孩子对所有事情的5分钟热度后,我们也完全可以做点什么来帮助孩子,让他的兴趣停留的时间更长久些。这样不但可以让你得到休息,而且在以后上学时也有助于他在课堂上提高注意力。

  提供适合不同年龄段的玩具

  任何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事情都会令他很快放弃,转而去关注其他的东西。记住:有趣的并不见得就是最好的,一位父亲就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我们给2岁的儿子买了一个电动小汽车,他在上面坐了一会儿,但发动引擎以及把脚放到踏板上对他来讲都太难了,所以不久他就再也不玩了。”即使玩具说明书说该玩具适合所有的学龄前儿童,你最好也要根据自己的了解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选择运动型活动

  纽约大学的儿童心理专家LoriEvans博士说,那些让孩子动起来的活动更容易吸引他们,比如随着音乐跳舞或在院子里踢球等。

  确保足够的睡眠以及健康的饮食

  缺少睡眠和不健康的饮食会影响到大人的关注能力,对孩子亦是如此。

  控制看电视时间

  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的DimitriA.Christakis博士说,如果1~3岁的孩子每天多看1个小时电视,他到7岁时出现注意力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将近10%。

  增加趣味性

  为了鼓励孩子延长他对某件事的关注,你可以设定一个时间,然后察看孩子是否可以多坚持一段时间,如果这个方法行不通,也不要气馁,总有一天孩子可以学会对自己选择的活动或玩具保持兴趣。

  切忌“疲劳轰炸”

  虽然宝宝的注意力需要耐心的培养,但是每次让2岁的宝宝集中注意力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是在学习几分钟之后,给他几分钟自由活动的时间。而且要经常更换让宝宝注意的内容,以便能让宝宝有更高的兴趣,把“注意力”坚持到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