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石油附小 > 正文

石油附小语文教师听黄毅老师报告有感

来源:石油附小 2009-12-15 17:20:04

说两句

  加强学习、增加底蕴、实干巧干、提高质量

  ——听黄毅老师报告有感

  11月10日,石油附小语文教师有幸在报告厅聆听了黄毅老师关于“加强学习、增加底蕴、实干巧干、提高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陈述了三个主题:教师要多读书提高自身素质,熟识课标并依据课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如何提高语文素养。黄老师从教学实际出发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教学策略,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听了黄毅老师的报告,让我们感到了成长道路上的压力,更给了我们加快步伐迈向理想的动力。静思之后我们深刻地反思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个善读书的老师

  所有的名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读书,善于反思。教师应该是精神的贵族,书读得多了,我们的头脑里才会充满智慧,才能把这种智慧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们;书读得多了,我们在课堂上才能有更多的灵感;书读得多了,才能为我们的人生奠基,让人生变得更厚重。这学期学校新提出的每天读书半小时,就是为我们有追求的老师和学生搭建了这样的成长平台,我们一定要把握时机,厚积薄发。

  二、做个肯钻研的老师

  有人说,数学清清楚楚一条线,语文是模模糊糊一大片。语文每一课的训练点都需要老师自己挖掘,自己设计。这就需要首先读懂文本,准确理解教材。黄毅老师多次强调理解教材的重要性,要想对一篇课文理解得有深度,需要老师具备一定的文学素养,尤其是鉴赏作品的能力;要想设计听说读写思的训练,需要依据课程标准审视教材;要想提高课堂实效,需要用联系的观点,把各年级的知识穿成线,织成网。我们不能只把眼光停留在某个年级段,而是要对小学六年的知识从整体上把握好。

  三、做个有目标的老师

  黄毅老师谈到现在语文教学现状:老师的付出和收效不成正比,学生的课业负担和成绩不成正比。究其原因是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没能找准切入点,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着力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应特别关注学生以下习惯的培养:读书看报的习惯,翻阅工具书的习惯,查阅资料的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

  总之,黄老师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深深的让我感受到想做一个优秀教师必须要具备丰厚的文学素养,睿智的课堂智慧,深远的教育目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还要明白教学不单单是教学活动,而应是教学研究,在教学中渗透自己的思想,把课堂变得更有生命意义,因为教师的深度决定着课堂的高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