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石油附小 > 正文

石油附小骨干教师心理培训班

来源:石油附小 2009-12-15 17:18:40

说两句

  2009年10月30-31日,石油附小王颖、王京和李娜老师参加了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师训部和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面对海淀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一次题为“激扬情绪,与压力共舞”的心理培训班。

  自工作以来,我们也参加过不少的培训,但这次的培训内容和形式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五上午的培训内容,主要是心理减压方面的讲座及本培训班的启动仪式等。周五下午开始将中学物理和小学英语教师分在两个教室进行培训。接下来这一天半的培训,主要是体验式地心理培训活动。

  这些活动的过程给我们很深刻的启示。其中一个活动名称是“盲走”,一部分教师带上眼罩扮成盲人,另一部分老师随机站在任何一个“盲人”的身边做为他的“拐杖”,“拐杖”老师不能说话只能用肢体语言与“盲人”交流,在老师的带领下,这队特殊的队伍出发了。做为“盲人”的教师,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拐杖”的紧紧搀扶下向前走着,真正的体会到做为一名盲人的无助和不便,也体会到与同伴的默契和信任是多么的重要!

  通过参与这个活动,老师们体会到换位思考的深刻含义,有时我们的学生就好像蒙上眼睛的“盲人”一样,教师就是他们身边可以信赖的“拐杖,是他们的“依赖”,有时正常人看起来很小的沟坎,可能对“无知”的“盲人”来说,就是非常突出的障碍,我们要想到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细心的给予帮助和指导,和学生建立起稳固的信任关系,我们和学生才能是一个前进的我团队。

  在交流活动感受时,有的老师也从不同视角提出了不同的想法。认为当“盲人”时,感觉很兴奋。因为什么也看不到,也就是一切的世界都是未知的,所以总是有一种很深的好奇心来牵引着“盲人”向前。那么换位思考一下,作为学生来说,也许只有未知的知识和世界,对于学生来说才更具有吸引力,所以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分析哪些知识是学生未知的,而且是未知的,急于想知道和学习的;而那些是学生已知的和熟悉的内容,自然对学生不具强大的吸引力,对与我们的教学工作有了一定的启示。

  另外,还做了“心有千千结”,“将一个鸡蛋当作自己”和写出你的困惑大家一起来解决“等心理活动体验。从中我们认识到,集体的重要;必要时服从的意义;对自己的爱护以及面对困难要善于转换角度等方面的必要性。

  这次培训虽然历时两天,但因为都是安排的体验式学习,所以感觉不枯燥,而且多面合作的学习方式,还让大家结实了许多朋友,真是一次有趣且难忘的培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