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如何让母乳更营养

来源:幼教网 2009-12-08 23:32:23

说两句

  按照产后时间的不同,有人将母乳分为了初乳、过渡乳、成熟乳和晚乳。其中,初乳和成熟乳最为重要。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内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其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乳抗病能力更强,对新生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因此,我们强调“早开奶”,也就是越早喂奶越好。新妈妈生完孩子稍事休息后,第1小时内就可以开始给孩子喂奶了。成熟乳是产后第7天至第9个月分泌的乳汁,此时母乳各种成分比较固定,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糖的比例为1∶3∶6。初乳和成熟乳之间的母乳叫过渡乳,这一时期很短,但此阶段母乳含脂肪最高,蛋白质、矿物质逐渐减少。9个月之后的母乳就是晚乳了,晚乳中各种成分含量均有下降,分泌量减少。尽管如此,只要母亲体内还有母乳,就建议坚持一直喂到2岁,甚至更久。但要注意,为保证孩子的营养,应及时添加辅食。

  每次喂奶时,根据母乳分泌的先后,乳汁还有前奶和后奶之分。

  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虽然看上去比较稀薄,却富含水分、蛋白质,这也让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前奶”以后的乳汁,变成了白色,比较浓稠,这便是“后奶”了。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保证孩子吃后不会经常饿。

  因此,哺乳时切不可将开始的乳汁挤掉,也不可喂一会儿这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让婴儿尽量吃空一侧再换,这样才可保证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只吃前奶,孩子会比较瘦小;只吃后奶,又会缺少水分和蛋白质。

  即便是从一只乳房里分泌的乳汁,也会有时浓、有时稀,这多是不同体质或不同营养状况造成的。

  一般来说,如果妈妈平时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奶水会比较浓,这样的奶营养相对比较丰富。如果妈妈营养跟不上,吃的东西比较稀,奶也会稀一点。奶水稀一次两次无所谓,如果一直这样,可能难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建议家长随时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达标,一旦营养跟不上,就要添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辅食了。

  但妈妈营养过于丰富也不好。大鱼大肉吃多了,奶水上有时会飘着一层油,孩子吃了这样的奶,根本消化不了,很容易出现“脂肪泻”。因此,新妈妈们不能补过,肉、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按比例搭配,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不挑食就行了。此外,辛辣、刺激性食品、易过敏食品、酒精等,在哺乳期间都要限食。

  想保存母乳,只能放瓶里,身体里可是存不住的。妈妈分泌的乳汁较多,孩子一次喝不完时,千万不要想着能在身体里存下来,而应该把它挤出来保存,否则不仅妈妈会憋得难受,导致乳腺管不通畅,伤害乳房,还会让奶越憋越少,很可能会提前断奶。

  反之,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放进冰箱保存就可行多了。母乳在0—3.9摄氏度的环境中可保存两三天;在零下18摄氏度的冷藏柜中能保存三四个月,且营养一般不会损失。但需注意,如果是室温保存,即使温度低于25摄氏度,也只能保存4—8小时。

  保存母乳一定要选择无菌且带螺旋瓶盖的瓶子,最好在瓶外标明母乳被吸出的日期。喝前可用40摄氏度的水将其温热,但不要煮沸,否则会破坏营养。此外,母乳解冻后,不可再次复冻。

  哺乳是天性,但有些细节却是需要精心琢磨的,否则有可能让乳头成为传染婴儿疾病的渠道之一。

  第一,哺乳期间要穿纯棉衣服,避免化纤的。因为衣服上掉落的纤维等可能会沾到乳头上,堵塞乳腺管,影响分泌,如果不小心被孩子吸进嘴里,就更危险了。

  第二,奶水的温度变化不能太明显。寒冷的冬天从屋外回家,先要捂一捂再喂,以免孩子受寒冷刺激。

  第三,生病时,特别是感冒时最好别喂奶,可以先把奶吸出来,热一热、消消毒再给孩子吃。

  第四,注意乳房清洁。平时别刚进家门就喂奶,外出回来,身上难免带有一些灰尘、病毒、细菌,因此,先要擦洗乳房、换好衣服再喂,以免宝宝因不小心吃进了脏东西生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