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孩子自理能力的经验谈

来源:幼教网 2009-12-01 09:23:13

说两句

  关于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多家长有一些习惯性错误的认识,认为孩子还小,或者嫌孩子做太麻烦,自己代劳算了,但是孩子迟早要面对真实的世界,自理能力是他们学习成为生活的强者的第一课。为此编辑整理了一些宝贵经验与经典节选与大家分享。

  自理能力培养不能嫌孩子学得慢

  2岁的孩子开始有了独立的能力,喜欢尝试着自己做事情。然而孩子开始学习做事时,手的动作还不协调,有时会搞得乱七八糟,家长不要责骂他,这样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首先应加以鼓励和表扬,如说“宝宝真能干,会帮助妈妈做事了”,让孩子感到“被接纳”和“被认可”,然后再教他怎么做,如穿衣服时,先把上衣给孩子披上,让他自己伸手穿袖子,以后让他自己学会两手抓住衣领往后一披再穿袖子。

  这样使他体验到成功的欢乐,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如家长嫌孩子慢、麻烦,而一切代劳或过分溺爱,过分照顾,就挫伤了孩子独立性的萌芽,使他们养成一切依赖于别人的习惯,这对孩子是害而不是爱。

  隔代养育阻碍孩子自理能力

  俗话说隔代亲,老人比父母更溺爱、迁就孩子。然而,儿童早期是要发展很多技能的,如果老人事事代办或过度保护,只能让孩子错过探索新事物的最佳年龄。比如:2~3岁是语言发育的关键期,但往往孩子的一个动作,老人就能猜出他的所求,便立即满足他,长此以往,孩子少了表达需要,会影响语言发展。

  老年人一般喜静不喜动,这样会不自觉地限制孩子的活动,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发育、个性发展、能力增强。经常让孩子待在家里,接触新鲜事物和与人交往的机会自然少了,可能导致视野狭小,不敢面对生人,缺乏探索欲和创造力、想象力,严重的还会造成孩子固执、退缩、胆小等性格。此外,老人多关注孩子的吃穿,却很少和孩子进行心灵交流,可能造成孩子孤独、冷漠的性格。

  “我坚信,不管儿子现在有多么弱小,他终有一日会成为能够在世界中立足的强者。我付出全部的爱去帮助他来尝试融入这个新世界,让他去学习他不懂的东西。虽然他年幼、弱小,但我从来不怀疑他的能力。……我看重的是在儿子幼小的心灵中建立起的自信心。——《卡尔·威特的教育》”。

  经典借鉴篇

  一个盘子伤害了什么?

  卡尔·威特是19世纪德国的一个著名的天才。他八九岁时就能自由运用六国语言;14岁就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23岁出版《但丁的误解》一书,成为研究但丁的权威。卡尔·威特能取得这番惊人的成就,并不是由于他的天赋有多高——恰恰相反,他出生后被认为是个有些痴呆的婴儿。

  卡尔两岁时就主动地帮助母亲收拾桌子。每当家中的客人看到他用手拿起一个盘子的时候,他们总会说:“卡尔,小心,不要把它打碎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会对好心的客人说:“没什么,卡尔会把它们收拾好的。”好心的客人不知道,如果我不允许儿子去碰那些盘子,或许我会永远保住那个盘子,但一声“不允许”会在他的信心上留下一个阴影,可能会推迟他某种能力的发展。

  当卡尔尝试自己穿衣服的时候,经常把衣服穿反。我和他的母亲从来没有嘲笑或责骂过他。我不能让他觉得自己无能,而是耐心地教他。我还鼓励他自己收拾房间,即使他的“动作”很糟糕,我也会夸奖他一番。房间收拾得是否整洁并不重要,对于他来说,他已经做了,这已足够。在这些亲手整理之中,卡尔在探索,在锻炼。我深信只有通过锻炼和闯荡,他才会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当孩子犯错误,或做一件事没有成功的时候,我们不应该用语言和行动向他们证明他们的失败。我们应该清楚,做一件事情失败了只能说明孩子缺乏经验和技巧,并不能怀疑他本身的能力。

  我对儿子的奖与罚都不太频繁,但它们一旦实施就要对儿子有着重要的作用。我对卡尔的奖赏绝不会仅停留在物质上,而是要让他体会到奋斗与创造的真正喜悦。我对他的惩罚一定要让他心服口服,否则惩罚便失去了教育的作用。惩罚之前,我总会给他警告,他犯错之后我一定言出必行,并且要对他讲清原因,告诉他我为什么要惩罚他。

  我曾经对卡尔说过:“你必须早上按时起床,否则我会认为你是放弃你的早餐,你要为你的行为负责。”有一次他起床太晚,超过了给他规定的时间。当他来到餐桌前时,我们早已经收拾好了一切,并把他的早餐收走了。卡尔看着我,似乎想为自己的过失辩解一番,我便先开口对他说:“真遗憾!我也很想把牛奶和面包留在你的位置上,但我们以前有过约定,我不能随意破坏它。这只能怪你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