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首师大实验小学 > 正文

孩子,大胆说出你的想法

来源:二里沟小学 作者:刘亚荣 2009-11-30 16:26:27

说两句

  交流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需要沟通。为了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全方面的人才,构建起数学课堂积极交流的环境,是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又一个新途径。

  交流是数学课堂不可缺少的要素,没有了交流,课堂就缺少了生机,孩子思维的发展也就停滞了。随着年级的升高,爱发言的孩子会越来越少。怕出错,顾面子,是阻碍孩子们交流的一个难以逾越的屏障。因此,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给孩子们搭建出能自由交流的平台,使孩子们乐学、渴学、会学,敢说、会说,是我一直在课堂上所追求的目标。

  在刚送走的一界毕业生的数学日记中,不约而同地写到了同一个话题:课堂会因差错而精彩。

  案例1:蒋锦桐

  那天的数学课上,刘老师说了这的样一句话:“课堂因差错而精彩。”——简短而意味深长。

  六年级的上半个学期,我们学习用正比例解应用题。通过书上的几个例题的学习,我们得出了:正比例图象都是直线上升或下降的。就在我们要解决下一个问题时,范安琳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不可能是上下起伏的折线而一定是直线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便是在为她解答困惑中度过的。争论了一会儿,我也有点儿困惑了。我发现别的同学也略显困惑。老师让范安琳在黑板上画了一幅,我们这才明白了她的意思:如果数轴上的数据不按顺序排列,那图象就不会呈直线上升或下降。原来范安琳是忽略了数轴的特点。

  这件事不就验证了那句话吗?课堂上因为她的一点错误,而使全班对数轴与正比例有了更深的认识;因此还使我认识到,错误不可怕,重要的是提出来,让大家来共同解决。由此我明白了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不要因担心出错而踯躅不前——课堂会因差错而精彩。

  案例2:徐沛

  回答一道问题,答对了,可能是最好的结果。但是真正的课堂里,正会因某人说错了,而变得完美。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次,老师出了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题:一辆小汽车4小时行了280千米,请问,这辆汽车行驶的路程与时间的比是多少?我不假思索地举起手来,脱口而出“1:70”。我正在为做对这道题而得意时,可别人并不同意,答案竟和我相反,70比1。我这才仔细地看了看题,才看清楚问题问的是路程与时间的比。可刘老师的几句话竟令全班同学大吃一惊:“这个错误犯得好,错了,知道为什么错了,下次才会注意,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也正因为这样一个小小的错误,告诫了全班,更告诫了自己,也正因为这个错误使我以后知道认真审题的重要。

  同学们,大胆地举起手,课堂的主动权应该在你的手里,课堂的主宰应该是你,课堂需要你。对了最好,错了也不应该气馁。

  案例3:沈翰翔

  看到这个题目,一些酷爱数学的学生也许会觉得诧异,“怎么会呢?数学课本来就很有意思呀!”但是有没有想过,你们的数学课之所以精彩,不正是因为为了维护自己的主张而与别人展开激烈的讨论吗?

  比例——本人最不喜欢的数学问题。然而也就是它,更能体现出因差错而精彩这句话的含义。甲同学起来回答解比例,乙同学发现其不对,举手反驳。当其中一个人得知了错误时,也为全班的同学发现了一个错误,避免了其他人再犯。

  我们的数学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人的错能够敲响他(她)乃至全班人心中的警铃,那么这个错就很有价值。”不仅如此,不怕出错,还能培养同学敢于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当一个同学起来发言出错了,被其他人纠正过来后。他就会希望再次得到更多正确的知识,从而把心中更多的疑问提出来。

  总之,没有错就没有对;有了错才能研究怎样去避免;有了错才能让人不断进步;有了错,才能让数学课更精彩!

  案例4:李沛洋

  失败、错误是人生这段很长的旅程中不可缺少的,古人有云:“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以我个人的解释就是,有失败的经验之后,就针对缺点来改正,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正之后,你就是成功了。在我们的课堂,有一件事就因错误而使我们全体同学多了一个防范。

  那天上午,第二节是数学课,数学刘老师为我们复习圆柱圆锥的知识,好迎接第一次单元测试。

  “铃……铃”伴随着铃声我们纷纷进入课堂,数学刘老师似乎早已在班中等候我们。一坐好,我们便直入话题,开始了复习圆柱圆锥知识。“请同学们翻开第10页,例6王村订做一百个无盖铁皮水桶,供农民担水使用,至少需要多少铁皮?’谁来解答这题?”刘老师以提问的方法跟同学们互动。其中有一人迅速举起手,她竟是上课不太爱发言的范安琳,不仅使我感到意外,连老师与众位同学也好像吃了一惊。“三点一四乘以直径再乘以高加半径的和,最后乘一百”。她迅速调出简便公式推出。“完了?”刘老师问道。范安琳点点头,表示同意,但好似又有点奇怪。她坐下,周骁、张雨辰等人纷纷又举手,老师叫道:“周骁。”“不是直接求表面积,还得减一个底面积。”周骁更正起来。“哎呀!”范安琳捂住嘴,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刘老师也笑了,说道:“她这个错误正好提醒大家,以后要认真审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