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首师大实验小学 > 正文

教育与师爱

来源:二里沟小学 作者:吴晓香 2009-11-30 16:23:14

说两句

  有位教育家把学校教育比喻成水池,而“教育上的水”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教育的奥妙就在于情和爱,因此,作为教师,我们要真诚地爱护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这是教师的基本信条。爱学生的教师,学生也乐于学习他,模仿他,愿意听他的教诲,这就是师爱的力量。无论是怎样的学生,只要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就应该把师爱洒向他们,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而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实践中,我把我的关怀和师爱送给每一位学生,把信任送到每一个孩子的心里,从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李同学是我教的一位学生,他因为多动症,暑假时家长找到学校领导,希望能让他再读一次一年级,后经学校领导多次做工作,他的父母终于同意他跟班就读上二年级。他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爱写作业,让家长和老师们烦心。开学后的一天,我请班长收前一天的作业,并汇报交作业情况,发现只有李同学没交。我请他站起来,他就满不在乎慢悠悠地站起来,还不时回头看同学,扭头看窗外,我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动声色地说:“把作业拿来。”他说:“我忘了带了,在家里呢。”我问:“你做了吗?”他答到:“没有。”我又能把他怎么样呢?为了转变他的行为,我努力要求自己喜欢他,暗示自己:他一定会变的,我要给他尊重,加强鼓励,促他进步。于是,我努力帮助他,在他精神的家园培植着他自己的自信和做人的尊严,让他在乎老师的表扬和批评,在乎同学的目光和对他的看法。我使用了“眼对眼”疗法和“老师为你记日记”的方法,每天利用课前的1-2分钟,请他代表大家大声地说一说应该怎样上课(眼睛睁得大大的看着讲课的老师,耳朵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和同学们的发言,手举得高高的积极发言主动参与学习讨论交流。),并鼓励他:作为代表,你可一定要努力先做到。同时,告诉他:“老师要为你记日记,把你的课堂表现和点滴进步记录下来,在你下一个生日时,把日记送给你,作为生日礼物,看看是怎样进步和成长的。”课堂上,当同学们的精神积极地投入学习,他却在走神或玩东西时,我就把我鼓励和期盼的目光投向他,给他暗示:老师喜欢你,快跟上大家的步伐。在写作业时,我常常走到他身边,在他的耳边悄悄地说:“快抓紧时间,您一定能和大家一样写得又好又快,按时完成作业。”当他连续几天按时完成作业时,我为他鼓劲儿,“只要你能坚持一星期,我就给你奖励”。他做到了,这中途当然我得不停地督促他,但对他来说能坚持下来已实属不易,周五放学前,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2分的积分卡隆重地发给他,他终于露出了高兴的笑容,笑眯眯地看我一眼,转身跑回座位,把胸脯挺得高高的坐在那里,同学们也不由自主地为他鼓起掌来……放学时,我把他这周的良好表现当着他的面大声地告诉他妈妈,并希望他回家后也能听妈妈的话,按时复习功课,完成其他作业。周围接孩子的其他家长也向他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在充分地尊重、鼓励下,李鑫终于变了。后来,他的妈妈在“十一”前给我写来了感谢信,高兴地诉说着孩子的变化。

  我想:我把我的爱和期待一起送出去,于是,我也收获着许多的作为教师的快乐和一个个孩子的成长和进步,以及家长们的无比信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