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中古友谊小学 > 正文

优秀论文:为太阳之辉添彩

来源:幼教网 2009-11-24 00:26:18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一)问题

  我们对学生做了这样一个调查,"你最喜欢的人是谁?""你的心里话最想对谁说?""你爱你的老师吗?"

  调查中显示:

  你最喜欢的人是谁?老师18.2%爸爸23.6%妈妈58.2%

  你的心里话最想对谁说?老师3.1%家人12.1%朋友84.8%

  由此我们联想到现在师生之间感情淡漠,在学生中缺少了过去对教师的崇拜;家长对学校工作缺少了以往的一份理解,动辄诉诸法律,告上法庭;社会舆论也越来越与学校相对立,校园问题似乎已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经常会引起各大报刊、媒体的争相讨论。教师感到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好教了,家长感到教师素质越来越低了,学生感到教师不可亲了。这样的结果使学校教育缺少了家庭教育的配合与支持,学生不愿心甘情愿地接受教师的教育。

  (二)原因

  1、缺乏师生平等意识

  受传统的"师道尊严"观念影响,一些教师不是把学生当做平等的教育对象,而是惟我独尊,任意发号施令,惩戒学生。言语中有对学生心灵的伤害,行为上有对学生肉体的侵犯,而这无不给这些独生子女的家长带来不满和忧虑,这就构成了教师和家长的矛盾。

  2、教育方法简单

  有些教师虽然也希望学生好,但教育方式方法不对头,有时方法过于简单粗暴,学生稍有过失或只是反应慢一点,便严加斥责、体罚学生,以罚代教,以惩代教。采用的多是批评为主,发现问题补法。

  3、教师缺乏爱心

  独生子女问题一直是教育界研究的重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步入了工作岗位。教师中的独生子女也逐渐增多,相应的问题也随之产生。有的教师缺乏爱心,行事以自我为中心,考虑不到学生的需要。教师的奉献精神正在减少,也是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

  二、对正向引导式教育再认识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种现象,当学生因自己的不当行为受到老师的批评后,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并不能因此而很快地改正错误,有的甚至相反,问题会变得比以前更严重。相反,当老师经常用关爱的语气耐心地为他们讲明道理,不断地鼓励他们时,当他们因为取得了微小的进步而得到老师的表扬时,反而进步得特别快。为什么一两句鼓励性的话会发生如此大的作用,使学生不断地改正错误,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呢?这就是正向教育在发挥作用。

  正向教育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循循善诱,以理服人,注意运用先进形象、模范典型和正面道理来教育学生,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发挥特长,克服缺点,积极向上。正向教育不仅适用于小学课堂教学中,同样适用于整个育人过程中,都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

  坚持正面教育的教育原则,要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正面教育,坚持正面启发,积极诱导,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标准,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因素;对缺点较多的学生更要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坚持以表扬为主;对学生缺点和错误要给予批评并指出努力方向,但要注意防止简单粗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

  三、我们的实践

  (一)加强师德建设

  1、塑造教师良好形象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抓好师德建设尤其重要。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个人品格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终身的影响。身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只有具备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加强自身的道德情感修养,增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责任感,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为合格人才,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楷模,这就是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树立正确教育观

  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当务之急是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这也是我们当前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今天在校的广大青少年学生,是21世纪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实现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历史重任。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更是一个关系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能否取得成功的重大问题。在青少年学生的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思想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保证作用。

  (二)坚持正面教育

  1.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优美标准的校园环境,给师生带来愉悦、活力和希望,进而激发学生热爱学校、热爱生活、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思想感情。这说明校园、班级环境建设是很重要的。因此教师就应尝试着创设出一种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优美的育人环境。使学生从踏进校园、班级的第一天起就产生一种亲切、愉悦感,逐渐形成认同感。同时这些环境因素能够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日常的思想行为。

  1)环境生活化

  学生离开家来到学校,总会有一些不适应的感觉,生活化的环境布置可以消除学生紧张感和压抑感能够适应学校生活,接受教育。学生走进干净、整洁、美观的教室时,会感到亲切使学生从心里上也就很快的适应了班级的生活。这种生活性的班级环境布置对学生的成长起着积极、健康的作用。

  2)环境文化性

  学生在校生活毕竟以学习为主,要创设文化性的班级布置,给学生一种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影响。文化性物质环境的创设主要指微观物环境。这些文化性的班级环境的创设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渗透作用。

  3)环境教育性

  优美的校园环境对学生是一种隐性教育,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墙,学生作品廊,宣传栏、光荣榜,还有共学生自由创作的快乐墙等,深深地吸引、默默地引导着学生,也记载了学生成长中的成绩,使学生愿意接受纪律和秩序的约束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