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案例分析 > 正文

案例:区域活动“我们的动物朋友”反思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21:45:58

说两句

  在活动的小结评价中,幼儿在大胆、主动介绍自己的活动情况这方面的能力较弱,需要老师不断的介入才能进行完整的讲述。另外在活动中,幼儿的相互协商能力仍需要加强,以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

  在本次区域活动里小朋友都一直在快乐、自主的氛围下,积极地投入活动,积极地参与探索,自主地进行着操作活动。

  为了配合活动的进行在美工区为幼儿提供了一些有关的游戏材料,如纸筒、宣传广告纸、纸杯、塑料瓶、色纸、纽扣等;浆糊、剪刀;蜡笔、水粉笔等材料,孩子们对这一活动区非常感兴趣。在活动中我发现:由于投放材料的改变,充分调动了幼儿游戏的积极性,提高了幼儿游戏的兴趣。由于这些材料都是孩子们亲自准备的,因此他们有着很强的玩的欲望,游戏时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愿望、兴趣和需要自主选择材料进行制作。他们能主动运用各种材料,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这样既锻炼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发挥了幼儿的自主性。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并在能力上获得了发展。这是我深深体会到材料对于与幼儿发展的重要。同时也使我认识到:在投放材料时不仅要根据目标和幼儿实际发展情况有计划地、逐步地投放,还要充分调动幼儿参与材料的准备,了解孩子的需要,并听取孩子们的意见,接受采纳他们合理的想法和要求,和孩子一起准备游戏材料更能调动幼儿游戏的兴趣,满足孩子们的游戏愿望,真正做到孩子的自由自主。只有为幼儿提供丰富的、多样化的材料才能使幼儿与材料发生积极的相互作用,从而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幼儿在与材料的互动中获得发展。

  建构区是幼儿最喜欢去的一个区域,本次建构区的目标是让幼儿利用各种材料进行建构“动物园”的活动,提高幼儿的创造力和建构能力。建构这个“动物园”小朋友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合作性的。在活动的过程中他们“动物园”的其中一角倒下来了,看着他们失望的神情,我介入了他的活动。我先告诉他,虽然“动物园”倒了,但并不算失败然后再用提建议的方式让他向自己挑战,他们很快就接受了我的建议。在活动中,幼儿得到及时的反馈越多,就越能增强好奇心和主动性,积极探索,获得新经验。假如在活动的过程中,我只提供了材料,而不和幼儿进行交往,也不给他们回应,那么我想他们又会失去探索的积极性的。

  孩子在阅读区中,可以自由选择图书,并通过阅读介绍动物的图书,让幼儿知道各种动物的名称、种类和生活习性等知识。他们也能按自己的意愿摆放椅子,自由结伴讲读,或选择自己喜欢的指偶结伴表演。由于它坐落在活动室后边的角落,“远离”老师的视线与控制,孩子们又会感到自由与轻松。这两个条件保证了他们自由自在的阅读和讲故事,他们乐在其中。“新”阅读区内的环境、图书丰富了,在活动中带给孩子们的体验也发生了变化。

  语言区是最能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的一个区域,幼儿在语言区中能很好的看图片进行讲述,由于幼儿对小鸡、小鸭的形象和特点比较了解,在动脑筋想办法的过程中,大多孩子能根据小动物的特点来想帮助小伙伴的办法。像这种幼儿喜欢的看图讲述,可以在以后的区域活动中多安排。在创作故事的过程中,由于幼儿已有自己的想法了,在制作礼物时比较大胆,幼儿能根据提供的材料制作礼物,有些幼儿的合作意识较强,能与同伴共同制作礼物,看他们的小礼物的精巧样,就足以说明他们合作得很快乐。幼儿的语言学习具有主动性,创造性。幼儿学习语言,并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在现实生活的的语言环境中主动创编语言。他们在模仿中学习了语言,教师应鼓励幼儿主动的从他们身旁的语言环境中和文学作品中吸收语言养分,并根据交往活动的需要,把自己的思维用语言表达出来。

  在活动的小结评价中,幼儿在大胆、主动介绍自己的活动情况这方面的能力较弱,需要老师不断的介入才能进行完整的讲述。另外在活动中,幼儿的相互协商能力仍需要加强,以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