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个性突出家长因材施教

来源:幼教网 2009-11-04 16:43:31

说两句

  案例:军军妈妈回忆说,两年前,她抱着一岁多还未能独立行走的军军去小区花园,途中军军见邻家小朋友手里拿着一个红色的球,就执意要那球。妈妈无奈,只得带他去商店买了一个。军军可喜欢球了,常与球形影不离,就连吃饭、睡觉,都要把球放在身旁。军军妈妈说,说来也怪,自从有了这个球,军军不仅很快学会了走路,还特别喜欢踢球,弄得家里的墙壁上都是他的“杰作”,至今,球已换了两三个。去年,我给已三岁的军军报了个围棋班,可军军就是不乐意,每逢去训练时,总是大哭小叫的。

  分析:如果让一个天性肆意的孩子去学围棋,或是让一个天性内敛的孩子去学习表演,就会无形中为孩子平添不少压力。作为一个有眼光的妈妈,不妨让孩子按照他固有的个性来发展自己。这样他不仅享受快乐,也省却了父母的操心。更重要的是,他还能做出一些成绩来。作为父母,又何乐不为呢?一般而言,孩子的性格特点和学习风格在他6个月时就开始显露,到3~4岁会越发明显。

  喜欢安静:适宜学围棋

  识别方法:比较安静的孩子,特别喜欢比较,譬如他能发现,妈妈包的饺子和奶奶不一样。所以像拼图一类的游戏,足以让他快乐地摆弄上几个小时。

  提示:这类孩子有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他们总是不经意地去探索和寻找事物之间的联系。所以,父母应不断培养他的严谨和较真的个性,可以让他参加围棋、数学或科学实验等兴趣班。平时,如果孩子提出问题,也应尽可能给一个他合情合理的答案。

  喜欢说话:适宜学声乐

  识别方法:孩子对富有旋律的音乐会有特别的反应,常会啊、啊地叫,并挥舞小手。有时突然听到电视里传来一段音乐,立即会跟着唱起来。这类孩子一般开口说话比较早,并且喜欢学说大人的话。

  提示:这类孩子的思维模式是有声音带动的,他喜欢利用声音学习。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大部分老师都是通过口授进行教学,这对于听觉学习型的孩子是十分有益的。他们比较适宜学故事、相声、声乐或钢琴。

  喜欢动手:适宜学书法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比较有耐心,并能完成技巧较高的活动,如拆装汽车、串珠子等,虽然这类活动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常常进行,但只有为数不多的孩子能坚持到完成任务。

  提示:这是一类难得的孩子,只要在正确引导,成人后都有认真、细致的态度,这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可以让他们参加一些手工方面的兴趣班,如书法、编织、珠算等,帮助他们在拓展个性的同时,学到一些技能。

  喜欢模仿:适宜学表演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在人越多的场合,表现得越活跃,越希望自己是主角。当然这些孩子也有能够吸引更多人注意力的能力,譬如丰富的表情、手舞足蹈的样子以及高亢的声音等。

  提示:如果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父母应和老师沟通,不妨在适当的时机给孩子表现的舞台,只要能给孩子有一次在正式的公众场合得到认可,他就能更自信地对待自己。这类孩子适宜到表演、主持、舞蹈等兴趣班去学习。

  喜欢打闹:适宜学武术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可能是被认为最有活力的,他们好动,注意力也不够集中,常常不是在跑就是在跳,即使在吃饭的小小间隙也不消停。他们无论是爬还是走路一般都要比其他孩子早。

  提示:这类被称为触觉学习型的孩子,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很吃亏。但是他的动作协调能力较强,适当地让他们参加跆拳道、武术和游泳等兴趣班的话,反而有利于他们日常安静地学习。

  喜欢服饰:适宜学绘画

  识别方法:这类孩子喜欢收集漂亮的布娃娃,还喜欢挑选自己穿着的服饰,常会对自认为不好看的衣服拒绝穿着!

  提示:这类孩子在学习时,如果为他们配上鲜艳图片或者绚烂视频,强烈的视觉刺激会让他立即进入状态,在形象的世界里,他会感到特别舒心。这类孩子最好让他们去绘画、雕塑或儿童模特队等兴趣班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