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秘国庆60周年阅兵背后的故事:盘点阅兵方队之最

来源:幼教网 2009-10-01 22:58:59

说两句

  国庆60周年阅兵结束了,而那些受阅队员们铿锵有力的歌声,受阅战士们发自内心的呐喊,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北京北郊的沙河阅兵村,14个徒步方队、数1千名战士在那里顶列日、战沙尘,刻苦训练。训练给他们年轻的脸上留下的是层次分明的“阅兵脸”、黑白相间的“斑马背”,每个人都瘦下了10多斤。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他们才能创造出一个个训练的极限,也创造了一个个阅兵的之最……

  走在最前的军旗手

  旗手朱振华:前阅兵军旗手女婿再挚大旗保体形减肥30斤

  提起本次国庆阅兵旗手朱振华,阅兵村里的人都知道他是35周年阅兵式军旗手,有“天下第一兵”之称的三军仪仗队原大队长程志强的女婿。这样的身份,给朱振华既提供了经验,又给了不少压力。

  从决心参加阅兵的第一刻起,朱振华面前就充满了挑战。作为三军仪仗队总教练、二中队中队长,他还兼任了排面教练员的工作。为了保证掌旗动作稳定,他把水壶灌满水挂在旗枪上,开始是一个,后来挂到两个、三个,直到动作完全定型;每到刮风,别人都往休息区、往宿舍跑,他却迎风举旗,以训练稳定性。“岳父告诉我的经验,叫顺风不快、逆风不慢。对我很有帮助。”朱振华说。

  为了使动作更加稳健、优雅,作为旗手保持体形是重要一环。入村伊始,朱振华就按照标准身材下限进行减肥。“动作提上去,体重降下来”成了他的目标。他让家人把减肥茶寄到村里,坚持每顿饭量减半。三军仪仗队伙食好,最爱吃的红烧猪蹄、辣子鸡块等美味,对他都成了最大“折磨”。一天几十公里的训练量下来,实在饿急了,他就到炊事班找来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大吃一顿。到6月底,1.87米的他,成功将体重减了近30斤,降到了160斤。实现了身体线条流畅、队列动作优美,次次考核、合练都受到首长表扬。谈到这段经历时,他总是喜滋滋地说:“总算给队里争下了面子,也给自己有了一个交待。为了阅兵大典就是再降20斤,也值得。”

  集中强训阶段开始后,细心的战士们发现二中队长改用勺子吃饭,而且还横着抓。开始大家都当个玩笑来开,后来才从通信员嘴里得知,朱振华每天几百次的甩旗动作,甩得他背部肌肉痉挛,收操后要两个人帮忙才能把训练服从身上脱下来,晚上睡觉只能趴着。握旗杆握得签中队要事日志时,连笔都抓不住,更别说用筷子了。就是凭关这股子敢和自己较劲的不服输的劲头,4个月下来,这个32岁的河南汉子,硬是甩破了一面训练用军旗,高强度的钛合金旗杆也被他两手握的变了型。

  全体受阅官兵学历最高者

  女博士唐甜:“走路”不比考博容易

  女博士踢正步走过天安门,唐甜将是第一个。

  重庆姑娘唐甜是三军女兵方队一中队队员,流行病学与统计学专业博士生。1983年5月出生,2001年9月入伍,全体受阅官兵中最高学历的人。

  对于这位26岁的姑娘来说,“走路”的难度堪比考博。“刚来的那些日子,我用尽全力、发疯似地做动作,还是拖了全排的后腿。”头不正、腰不挺、眼神不好、手形不对……“没想到单一项军姿的要求就如此多!浑身关节像散了架一样,好累好累啊……”爱哭的唐甜常常一边训练一边悄悄抹泪。

  虽然她是三军女兵方队年龄最大、学历最高的一名队员,可她谦虚好学又不服输,主动向年龄小、队列好的队友请教。队友们也乐于将自己的训练心得体会与“博士姐姐”交流。唐甜十分有心,休息时间查阅了大量《运动创伤学》《军事医学心理学》等与队列训练有关的书籍,结合队列训练中人体骨骼、肌肉的运动特点,帮队友们预防训练伤。

  唐甜说:“阅兵一次,收获终身。阅兵训练,给我的人生补上了一课。为了奉献国庆阅兵的精彩盛典,展示三军女兵方队的英姿飒爽,我与队友们已经做好一切准备。”

  徒步方队军姿最标准

  “军姿王”陈密西:拉肚子也不动窝

  组建阅兵方队时,陈密西正在外执勤。但他是最后一个知道消息,却第一个把申请书交给党支部的队员。

  入队第一天起,陈密西就给自己约法三章:不管训练有多苦,都要坚持到底;不管压力有多大,都要乐观面对;只要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他坚持每天绑上沙代负重练踢腿,迎风练瞪眼,经过不懈努力,成了方队公认的“军姿王”和训练标兵。

  基础训练阶段,军姿训练是重中之重。一天,全体队员像钢钉一样“铆”在地上,时间一分一秒的地过,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时间还剩最后35分钟。

  “陈密西,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排面教练关心地问道。陈密西脸上抽搐了几下,尴尬一笑不回答,眼睛炯炯有神,只是表情看起来十分做作,在教练的再三追问下,他小声说:“教练,不好意思,闹肚子,拉裤子了。”

  有人问陈密西:“你真是傻冒,肚子痛就打报告啊!”密西笑了一笑说:“我满脑子想的是坚持到最后,没想到还是出‘洋相’了”。

  陈密西平时爱说爱笑、性格活泼,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但一站到队列里,就收起那灿烂的笑容,显得全神贯注、十分刚毅。特别是进驻阅兵村后,随着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和气温的不断上升,一直患有静脉曲张的他始终“铆”在训练场上,即便是一瘸一拐,也还是强迫自己咬牙坚持。疥疮复发的那段时间,像针扎一样痛,但他强忍着。两腿夹不紧,他就让别人用背包绳将双腿捆住,当背包绳解开后,他的双腿僵直的已经不能打弯了,只好让队友架着他走下训练场。他的训练热情和顽强和斗志,感染了身边的其他队员。

  一天,他的右大腿根部突然长了一个拳头般大小的硬块。这对于一心只想训练的他来说,根本没有放在心上,没过几天,这个大硬块就红肿发炎了。陈密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医生简单处理后,不顾队友劝阻又回到了训练场。但这一次却没能那么幸运,伤口二次感染,里面瘀积了大量的血脓,痛得他连腿都迈不动了。他被迫住院,医生看完伤口后严肃地对他说:“如果不及时手术,溃烂只会越来越大。”

  手术后的小陈休息了两天,便忍不住了,趁医护人员不注意,悄悄的练起了踢腿。后被医生严格看护才罢休。他经常对队友说:“人,任何进修都要有一股不服输劲儿,敢于跟困难斗争你就会变得顽强,跟病痛较劲你就会变得坚强。”

  徒步方队年纪最大的兵

  基准兵方玉虎靠止痛药赶上年轻人

  方玉虎,74年生,1米83的个头,剑眉虎目,英气逼人,是方队队员里年龄最大、职务最高的一个。但他曾因为身高太高被刷下来过。

  接到组建特种兵方队的消息后,方玉虎的心里乐开了花,然而因为超高1公分,方玉虎不久被刷了下来。此后一连几天他吃不香,睡不好。但他运气不错,后来方队调了身高,他又进了方队。

  训练不久,他被任命为领队。站在队伍最前面的两个人,是最突出的。一次训练中,方队领导决定挑选一名合适的方队基准兵,挑来挑去,领导眼前一亮,方玉虎不挺合适吗?当通知他时,方玉虎有些舍不得:自己当领队练得好好地,这一换岂不白练了,再说谁不知道领队更风光呢。“到底是为了自己风光,还是要方队更风光?”方玉虎陷入沉思。第二天训练一开始,方玉虎就早早地站在了基准兵的位置。方队领导走过来,正要开口,方玉虎却说“组织让我干什么,我像雷锋说的那样,把这颗螺丝钉拧到哪里!”

  方玉虎练动作几乎痴迷,练腿功他一练就是几个小时。从第一小时痛,两小时麻,直到第三个小时几乎失去感觉,走起路来像踩在棉花堆上轻飘飘的。训练时,常常汗水顺着眼角流进眼里,磨得眼泪直流,他只好使劲地眨巴眼睛,每次下来双眼通红。练砸地动作,他用脚使劲拍打地面,脚脖子经常肿得水萝卜似的,一按一个坑。脚底板磨出的水泡结成了老茧,一层摞一层。为练习握枪动作,每天他无数次一起一放,练得左手发麻,左侧髋部外侧也经常因摔打,青一块紫一块。

  “我和这些小年轻相比,最难的就是恢复,他们睡一觉就生龙活虎,我这年纪,就差很多。”住在他邻铺的戈录军最清楚,方玉虎一直有腰伤,现在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对身体无疑雪上加霜。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因小腿抽筋或腰痛疼醒几次,最严重时只好靠吃布洛芬来缓解。

  最受关注方队

  “肚皮舞”教练:教队员健身操

  女民兵方队皮靴短裙的造型,在一群骁勇男儿中最受媒体的关注。而在女民兵方队中,提起“路晓雯”这个名字,谁都会对她劲爆的“肚皮舞”竖起大拇指表扬。

  小路是北京一家公关策划公司的职员,业余时间,兼职健身俱乐部“肚皮舞”教练。参加阅兵前,她和姐姐正在办理去加拿大留学。当得知首都阅兵选拔人员的消息,她主动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加入到女民兵方队的队伍。

  6月,姐姐踏上了前往加拿大的航班。离别前,姐姐电话里问她舍不舍得,她笑笑:“要想得先会舍。虽然暂时舍弃一些东西,但参阅让我收获的人生财富万桶金也换不来!”

  姐姐带着遗憾走了,小路把心扎到了阅兵村。一向喜欢锻炼的她,身体素质、协调性是方队的头几名。参训后,她很快融入集体,进入训练状态,当上第六排面排头兵,被方队选为“训练标兵”。

  由于训练强度大,一向缩食的女队员们个个饭量很大,有的体重长了10多斤。小路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编排了一套具有浓郁阅兵味儿的健身操。这套轻松活泼、怡人体魂的健身操,不到一周便从班、区队“热”到全方队,成为队员每天训练前的热身运动。业余时间,她在中队领导的支持下,组织了舞蹈队,主动教队友们学习健身舞。

  别小看这套只有12个动作的健身操,长胖了的队员一个月坚持跳下来,真减了好几斤。

  随着阅兵日子的临近,小路的训练热情也越发高涨。问及原因,她说:“我参阅为了圆母亲一个心愿。当我真正参与投入进来时,发现自己被这个集体的爱国激情和昂扬向上的热情包围着、感动着。我越来越为自己的正确选择感到骄傲!”

  走过地球最远端的海军领队

  打响亚索马里海域第一枪的中国军人

  1米81的个头,黝黑帅气的脸盘,衬着一身雪白的海军服,这就是此次参加国庆阅兵海军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第一人——马培浩,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训练舰支队某艇副艇长。

  马培浩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应届毕业学员。去年5月至12月,智利海军组织好俊学员随该国的“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进行环球航行训练。马培浩应邀参加了从埃及亚历山大——印度科钦港——南非开普敦的远航训练,航程近10000海里。

  8月23日,训练舰到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马培浩发现整条舰的气氛不对。值勤水兵告诉他,一个小时前,一艘货轮就在这条航线上遭到海盗的袭击。舰长决定,训练舰按原计划航行,每名值勤学员发放20发子弹。晚上8时47分,舰上突然响起战斗警报:有不明船只靠近。舰长果断下令:“用礼炮进行威慑”。这是马培浩人生的第一次“海战”,他被誉为“为了和平,打响亚索马里海域第一枪的中国军人”。

  用马培浩的话说“这是我经历的第三次阅兵”。马培浩经历的第一次阅兵是在意大利,去年4月底,他作为船长带领学院帆船队,赴意大利参加国际帆船赛。到意大利海军军官学校的第二天,所有参赛的海军,参加了里窝那市举行的阅兵仪式,他和战友代表中国海军接受里窝那市长的检阅。这是他第一次代表中国,代表中国海军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的英姿。当他们带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过里窝那市的街道时,市民们不断高喊,“China!China!”,他心里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第二次参加阅兵是在“艾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上。9月下旬,训练舰行驶在南印度洋上,航行期间正好赶上智利海军国庆节和陆军建军节。智利在陆军节有举行阅兵的传统,19日这天,舰上举行了很有特色的海上阅兵。首先是各国受邀的外国海军军官进行分列式的阅兵,然后是舰上的各个部门化妆的方队阅兵,各种装扮很是能突出本部门的特色。阅兵仪式在摇摇晃晃的甲板上进行,每个方队通过时舰员都送上最热烈的掌声,气氛很是热闹。结束后,阅兵负责人马提尔斯宣布:马培浩的阅兵式动作被认为是最出色的。

  作为国庆60周年阅兵的海军领队,马培浩的动作潇洒漂亮。他说:“我感觉方队就像一艘舰艇,我就是在前指挥的舰长!”

  参加阅兵次数最多的老顾问

  老顾问参加过7次国庆阅兵

  7月13日,孙启华安排好大病初愈的妻子,再次来到阅兵村。这位曾7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训练,3次通过天安门广场,先后接受过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三代领导人检阅的老水兵,再一次出现在火热的阅兵训练场上,以一颗强烈的报国之心,续写着一位花甲水兵的受阅情怀。

  1956年12月,孙启华从山东荣成应征入伍,来到被称之为“渤海的咽喉,京津的门户——海军长山要塞区,当上了一名海军岸炮兵,当时他只有17岁。1957年年底,上级组织把组建参加次年国庆首都阅兵受阅水兵方队的光荣任务,交给了海军长山要塞区。孙启华凭着得天独厚的身材优势,一眼被教练“相中”,光荣地成为国庆受阅水兵方队中的一员。当时,整个岸炮连200多人中,他是唯一被选中的。

  1958年10月1日,这是孙启华今生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当水兵方队威武雄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时,站在方队第二排第二名的他,不知当时是太紧张了,还是太专心了,眼睛愣是没有上扬,没有完成战友们“替我们看看毛主席”的托付。但是阅兵这份荣耀,已足够激励着他在军旅道路上,不断向人生境界的制高点迈进。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1984年,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之后,在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大好形势下,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举行建国35周年国庆阅兵。至此,共和国阅兵沉寂了25年之后,又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海军把参加建国35周年国庆受阅水兵方队的任务,交给潜艇学院。44岁的孙启华,奉命筹建工作,并担任水兵方队队长兼总教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方队在紧锣密鼓进行训练的节骨眼上,家里传来噩耗。年仅14岁的大女儿孙炜炜因患恶性组织细胞增生,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人世。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这位倔强的汉子痛不欲生。他默默地擦干眼泪,把女儿去世的悲痛深深埋在心里,带领水兵方队匆匆奔赴北京“阅兵村”,这一切他从来没对任何人讲。参加建国35周年国庆受阅的龙海青,现已成长为水兵方队副方队长。他感慨地回忆:“总教练女儿去世的消息,我们是阅兵结束后才知道的,当时,水兵方队全体队员为他的坚强感动地流下泪水。”

  阅兵结束后,水兵方队受到军委主席邓小平的通令嘉奖,海军党委给水兵方队记集体三等功,并给孙启华记二等功一次,当时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特意与水兵方队合影留念。一位海军副司令员紧紧握着孙启华的手深情地说:“你是海军培养的专业阅兵人才,要在建国50周年,60周年的国庆大典上为海军争光。”

  15年,弹指一挥间。1999年,在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新时期,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举行建国50周年国庆阅兵。这时已经退休在家的孙启华再度“出山”。

  在阅兵村,孙启华是年岁最高,阅历最丰富的老兵。他有一句口头禅:“我要做好,你们也要做好。”这句话他已经讲了大半辈子。进驻阅兵村以来,官兵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战士们训练在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战士们常常私下感慨地说:“每当看到老教练,我们总能够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力量。”的确在生活中,孙启华是一名慈祥的老人,在训练场上,他往队前一站,就是一支标杆,一道无声的命令,他以实际行动,为方队官兵树立起一面前进的旗帜。

  “老要有所追求,老要有所为。”这是孙启华信奉的人生哲学,他说;“国庆阅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军事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这项活动能显示我们的国威军威,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我们决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