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妇秋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来源:幼教网 2009-09-19 22:27:56

说两句

  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开始进补的时节,然而对于身怀六甲的准妈妈来说,千万不能随便补。有妇科医生指出,入秋不要忙进补,特别是孕妇更要注意。

  金秋时节,此时的大闸蟹肥满美味、甲鱼鲜嫩可口,让人馋涎欲滴。然而它们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会导致流产。有位妇女连续三年在秋季流产,她自己怀疑是习惯性流产,可细心的医生却发现,她爱吃的大闸蟹和甲鱼才是胎儿的致命杀手。那么,秋天对于准妈妈们来说,在饮食方面又该注意什么呢?

  一、孕期准妈妈秋季营养要均衡

  孕期的合理营养及平衡的膳食对于胎儿的发育有很大影响。孕妇营养摄入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每种营养素的供给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过多,而且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搭配比例要适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热量(主要由淀粉类食品供给)、维生素、物质以及微量元素。

  蛋白质主要由动物类食品提供,是胎儿组织器官尤其是脑组织形成和发育所需的最重要成分,准妈妈要保证每天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以及各种肉制品(鱼、肉等)。

  【爱心提醒】:准妈妈饮食中油腻食物和肉类要适量,别一味追求贴秋膘,要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习惯对于缓解便秘都有好处。

  二、秋季孕妇不可盲目进补

  孕妇秋季补身是必要的,但应以温和、清淡为宜,可选用燕窝、党参、茯苓、麦冬、沙参、莲藕、银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另外,秋季孕妇应少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要保持居室空气的流通,特别要小心一些致畸病毒,如风疹、巨细胞病毒感染,它们会导致畸胎。

  医生向孕妇推荐一款补气益血的鸡蛋枣汤,做法如下:鸡蛋2个、红枣10个、红糖适量。锅内放水煮沸后打入鸡蛋,水再沸下红枣及红糖,文火煮20分钟即可。

  【爱心提醒】:秋季准妈妈进补应该科学进行,多听取医生的建议,千万不可盲目进补,以免得不偿失,那就不好了!

  三、准妈妈秋天的饮食禁忌

  1、葡萄不可多吃

  秋天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节,有些准妈妈特别爱吃,但一定要注意量的控制。

  葡萄中含有较多的葡萄糖,过量的摄入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儿生长过大。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危害准妈妈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体内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并极易出现早产、流产或死胎。

  【特别提醒】

  秋季水果虽好,准妈妈可不要贪吃!

  秋天上市的新鲜瓜果比较多,但这个季节也正是天气逐渐转凉的时候,早晚气温低,昼夜温差大,如果再不注意食品卫生,抵抗力相对比较差的孕妇就容易闹肚子了。这对孕妇的威胁可比对平常人大的多,可能刺激孕妇宫缩甚至导致早产。

  因此,对于准妈妈们来说,一些寒凉的水果还是要少吃,像梨,香蕉,李子,柿子,无花果等等,俗话说秋瓜坏肚,水果也要适可而止。

  2、大闸蟹、甲鱼准妈妈应远离

  金秋时节,大闸蟹肥满美味,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饕餮食补大餐,有些准妈妈对其尤为钟爱;而此时的甲鱼也鲜嫩可口,一直被家人当做为准妈妈食补的首选。

  然而有关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注意:10月底到11月间,千万不要过多吃大闸蟹和甲鱼进补。因为它们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会导致流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