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家庭理财 > 正文

多少钱可以宠坏一个孩子?

来源:东方早报 2009-08-27 10:33:05

说两句

  投资银行JP摩根的调查显示,全球大部分超级富豪过去20年只有极少数屹立不倒,而80%已消失在富豪排行榜上。于是乎,教育子女节俭成了控制家庭经济成本中不得不考虑的一环。

  只能说,富裕生活本身不会对孩子有害,但如果缺乏健康价值观的指导,就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比如缺乏人生理想、浪费、自私、贪婪等。帮助孩子改正这些错误,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并培养他们理财的能力,这是教师和家长的基本责任和义务。

  正确的理财教育包括3个方面:赚钱、花钱、管理钱。在日常生活里教孩子正确对待金钱、运用金钱,使他们从中了解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是最重要的事。

  样本1:母子出行,节约奖励计划

  在张女士眼里,五岁的儿子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好孩子,但唯独对钱没有什么概念。张女士说,以前孩子小,为了方便省心,她和孩子出门打车是常事儿。慢慢的,孩子就变得不愿意坐公交车了。这让张女士有些担心。

  “我曾跟他说过多次,钱该节省的时候就要节省,但收效甚微。后来我给儿子实行了一项自创的节约奖励计划,效果奇佳。”张女士说。

  提起这项计划,张女士表示是一个理财专家的观点启发了她:“要让孩子懂得省钱,首先要让他切实地感受到钱的价值,让他有条件地获得金钱,教他有计划地使用金钱。”张女士就此想了个法子。

  有一次,张女士带着儿子从南汇姥姥家回来,一路上便和儿子讨论该如何转车,581路公交车到了普安路下车之后是打车还是坐48路再步行。

  张女士对儿子说:“今天坐出租车要花20多元,而坐公交车只要花4元,如果咱俩不打车,努力节省20元,我就把我们节省的钱一人分一半,作为对我们的奖励。以后我们要是又节省钱了,还是一人奖励一半。你的钱自己存着,以后买你想要的东西。”儿子连声说好。母子俩便同坐了48路。

  回到家,张女士奖励了他10元。从那以后,每次节省钱了,张女士都不忘分他一半。儿子需要买东西的时候,就会用自己的钱,要是花了妈妈的钱,回家之后妈妈还会向儿子讨还。

  “这项节约奖励计划虽然表面上只节省了一半钱,另一半要奖给儿子,但是却极大地激发了儿子的节约意识和责任感,生活中能够合理节省的钱,他大都会节省,而奖励给他的钱他是不会轻易出手的,嘴上还说,‘妈妈你要是没钱了,我就把钱给你花!’”看到儿子的变化,张女士着实乐开了花。

  节约计划还让张女士早上终于能坐单位班车上班了。以前,为了早上送儿子上幼儿园,张女士都是自己坐地铁,一个月下来至少多花200多元。

  现在,每天儿子都会主动早起,出门的时候还不忘问一句“今天晚上我能得到奖励吗?”

  样本2:留学陪读,海外打工计划

  据国内留学中介机构统计,随着高中以下年龄段“小留学生”的增多,不少父母甘愿放弃国内的工作,担当起陪读角色。

  Lidia今年36岁,算得上一位早婚的妈妈,这个年龄正是Lidia打拼事业的重要时期,可是一心想要送女儿去海外留学的她,却放心不下女儿一个人在外求学。

  在一次留学中介的介绍时,Lidia得知,各个国家针对家长申请陪读的政策有比较大的差别:比如新加坡的政策格外宽松。该国实施的“母子陪读”留学政策中特别提到,允许17周岁以下学生的母亲在新加坡陪读。母亲可以一直陪读到学生进入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或政府大学为止,同时允许陪读母亲工作。据了解,母亲工资底薪一般在800元~2500元新币之间,母亲的收入可以满足孩子上学及母子在新加坡的生活花销。

  Lidia算了下,新加坡中学每年的学费是8400元人民币左右,支出相比国内的一些私立学校是低廉且超值的。

  去年下半年,在丈夫的支持下,Lidia通过留学中介办妥了女儿留学新加坡的全部手续,并且陪同女儿一起来到了新加坡。由于中国和新加坡贸易的日益紧密,Lidia如愿在新加坡找到了一份进出口贸易的工作,每月的薪水是2000元新币,折合9000元人民币。Lidia掐指一算,不比国内赚得少,而且等日后回国,这份经历在职业生涯上也算是出挑的一笔。

  再算算日常开销上节约的钱,Lidia说,她和女儿两个人在新加坡的开销,和一个人的消费几乎相差无几。由于日常生活比较节俭,都是自己做饭做菜,比女儿一个人留学的费用反而降低了500元新币。

  不仅在经济上降低了成本,Lidia还成了女儿眼中的榜样,这让她颇感欣慰:“身在海外,总有种母女相依为命的感觉,女儿也比以前更听话、更懂事了,很少问我要这要那,还说自己以后要好好读书让妈妈过上好日子。我想,有了这样的心境,女儿一定能长大成才,成为一个独立能干的好孩子。”

  法则:培养孩子理财观

  一般而言,孩子对金钱和财富都没有清晰的概念,父母和孩子在一起时,经不起孩子的要求,总免不了多花钱。

  1.改变孩子的理财观念

  孩子总以为东西坏了可以再买,花出去的钱不是自己的,也不懂得心疼。

  所以,不妨在孩子问你要买东西的时候,适时地回答他:“等长大了自己赚钱再买,好吗?”或者,送给孩子一个存钱罐,常把兜里的零钱给他们,让他们自己放进去,并告诉他们,这是存给他们买书和以后上大学用的,孩子就会有珍惜的感觉,有节制地消费。

  2.身教更重于言传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富不过三代”,富贵人家往往有挥霍无度的子孙,纵有家财万贯也难逃穷困潦倒的结局。

  家长有勤俭的好习惯,孩子才会有。Lidia给女儿做了很好的榜样,让女儿懂得了身处海外、赚钱不易,就会产生愈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总之,从一言一行上感染孩子,和孩子一起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对孩子的一生才是真正取之不尽的财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