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教案:数块拼图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8-02 16:30:57

说两句

  活动名称:数块拼图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将数块自由拼插成不同组合,体会数块组合的多想法多方法,锻炼幼儿的思维能力。

  2、培养幼儿空间位置对应和识图操作的能力。

  活动准备:

  自备教具:用3—5个数块组合的图样若干张。

  学具:每人12个数块。数字牌:3、4、5。

  活动过程:

  一、数块自由拼插组合。

  教师:请小朋友从学具中取出数块,数一数一共有多少个?(共12个)

  教师:小朋友都喜欢玩数块拼插玩具,现在先请你们把数块分成3组,一组最少3个,每组的数目都要不一样。

  幼儿操作,分完后让幼儿说出分的结果。教师:小朋友,你们把12个数块分成不一样的3组,每组都是几个?带幼儿回答后,教师在前面展台上出示数字牌3、4、5。

  教师:现在,请小朋友将每组的数块拼插在一起,看看可以组合成什么样子。(鼓励幼儿拼插的方法和别人不一样)。

  幼儿操作,展示作品。教师可以将幼儿不同的数块组合按数分类展示出来。为了激发幼儿更快的想出与别人不同的数块组合方法,教师也可以让幼儿谁先拼插好数块,谁就把自己的作品按数分类摆放在前面展台上,后来的幼儿要仔细看清楚,自己拼插的方法不和前面的作品重复,才能接着展示,无论什么颜色只要拼插的方法相同就不能在展示了。此时幼儿可能出现的问题是:只要摆放位置不同,就认为数块组合拼插的方法不同。遇到这种情况,教师不要简单的就让幼儿拿回去,而要提示他:和前面展示的数块组合比一比,你是不是和别人重复了?如果幼儿经过比较,还是看不出来,可以让幼儿将其作品暂时留在前面展台上,待集体讨论时,大家帮助分析。

  (二)观察比较,分析讨论。

  挑错。教师:请小朋友仔细检查一下前面展台上的数块组合,拼插的方法有没有重复的?你怎么看出来的?如,一幼儿说:佳佳和媛媛数块拼插的方法一样,只要把媛媛的数块转一下位置就能看出来了。(教师注意引导幼儿发现数块组合的拼插方法与摆放位置的关系,使幼儿有意识的学着适时调整数块组合的位置。)

  分类观察。教师:请小朋友看一看3个、4个、5个数块都可以怎样拼插组合?

  二、引导幼儿按图样进行图形拼摆。

  交待操作要求。教师:小朋友,现在咱们玩一个图形拼摆的游戏,怎么玩呢?(教师出示一张类似第14页的组合建构图样,但每张下图只有一个图形轮廓。)请小朋友每次取一张图样,先按上图将数块拼插成不同的组合,再把数块组合拼摆在下图的轮廓里,注意:数块组合要正好拼合在空格里。

  幼儿操作。在幼儿遇到困难时,教师注意引导幼儿尝试调整数块组合的位置,使数块组合与图形轮廓重合在一起。

  请小朋友之间互相检查,教师个别指导。

  三、请幼儿完成书上的评价练习。

  1、观察讨论

  教师:请小朋友翻开儿童用书第14页。再拿出小数块。

  教师:请小朋友先看上图:找出和方框中颜色、数量相同的小数块拼成和上面相同的红、蓝两组数块组合。再看下图:请小朋友猜一猜下面的图是用那些数块拼插成的,你怎么看出来的?

  2、幼儿操作

  教师:请小朋友用红、蓝、黄三组数块组合分别拼出下面的图样,然后涂上和数块相同的颜色。

  请幼儿展示自己的评价练习,互相检查、交流欣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