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绘画-提高孩子的审美观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29 19:05:16

说两句

  在现实生活中,幼儿可以用各种各样的绘画方法,将自己内心世界或自己感知的外界事物表现出来。幼儿通过学习线描,可以充分发挥自由想象,用多变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它不仅可以丰富幼儿的想象空间,还可以训练幼儿的观察能力,促进幼儿审美能力的提高。

  一、运用简单的绘画工具,激发幼儿的想象力

  幼儿在绘画中使用的工具是多种多样的,有油画棒,水彩笔等等。种类繁多,色彩鲜艳,幼儿在绘画过程中,很容易被这五花八门的绘画工具分散注意力。而线描的工具很简单,一般只需准备HB的铅笔或一支碳素黑色钢笔就可以了,对于幼儿来说,一支常用的黑色水彩笔就可以。线描重在绘画的内容及过程,不需要使用艳丽的色彩,幼儿一般都对绘画过程有着浓厚的兴趣,线描画也不例外。在教学中,抓住幼儿对线描绘画的兴趣,引势利导,可以激发和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想象是灵魂,是主观灵性的东西,想象的空间具有无限性。想象是不受自然知识、科学定律,传统观念,道德习惯,规则制度等的限制,教师在绘画活动中运用线描,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例如:中班《太阳》绘画活动中,教师提出疑问“谁能给太阳设计一件漂亮的外衣,不需用颜色,看谁设计的最漂亮”,让幼儿知道了除了颜色之外,还可以用线条来表现和修饰,这节课引导幼儿展开充分的想象,仅仅用线条就描绘出许多漂亮的太阳。

  二、追求精细的线描效果,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

  在幼儿掌握了一定的线描技法后,应进一步追求精细的线描效果。所谓“精”是指画面结构上的精巧,线与线之间运用和谐。“细”指在运用各种线绘画时更加细致,仔细。这样在追求画面精细过程中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例如:用线描方法表现几个正在做游戏的小朋友。幼儿的作品往往大致相同,画面简单,这时教师要积极引导,让幼儿通过观察,从小朋友的着装上进行区分。但是线描只有黑白几种单调的颜色,如何来对小朋友的衣服进行区别呢?这时要让幼儿认真观察周围的小朋友,或自己的衣服上的不同图案,运用实物的引导,幼儿们会发现服装上的图案和花纹的细小差异,以及小朋友之间的头发差异,抓住这个细节,幼儿可以运用线条加以自己的想象及创作,这样幼儿的作品丰富多彩。这种以整体到局部,以周围到自身把握到细部精美的刻画的训练方法,能较好地启发、鼓励幼儿认真观察,细心表现,同时也能增强幼儿的耐心和自信心。

  三、引入装饰的线描手法,以发挥幼儿的表现力

  幼儿可以通过绘画表现自己内心世界,或自己看到的,想到的用绘画表现出来,线描画可以让幼儿发挥自己的表现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