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8 00:07:13

说两句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数学教学实质是数学思维过程的教学。人的思维表现为思维的广度、深度、正确性、独立性、灵活性、逻辑性等。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笔者以为,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思维“四性”的培养。

  一、加强对比训练,培养思维的正确性。

  思维的正确性,是指学生的思维活动符合逻辑、形成的概念正确、判断推理准确。在数学教学中,有些学生由于对题目中的某些“字眼”的片面理解,往往导致思维错误。

  例如:⑴小明有邮票25张,小红比小明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⑵小明有邮票25张,比小红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有些同学看到题目里的“比……多”,就用加法计算,得出:

  ⑴25+5=30(张)⑵25+5=30(张)

  很明显,第⑵题解法是错误的。从第⑵题的条件“比小红多5张”可知,小明的邮票与小红的邮票比,小明比小红的邮票多,小明是25张邮票,实际上小红的邮票比小明的邮票(25张)少5张,要求小红的邮票,用减法,即:25-5=20(张)

  为什么同样是“比……多”,一道题用加法,另一道题用减法呢?引导学生比较⑴⑵题,可以看出,虽然看起来都是“比……多”,但两道题中两种量比较的角度不一样,第⑴题中是“小红与小明比”,第⑵题是“小明与小红比”。

  又如,某人上山速度是每小时2千米,下山速度是每小时6千米,求他往返的平均速度。

  许多同学会根据求平均数的解题规律:总数量÷总份数=平均数,列式:(2+6)÷2=4千米/小时。

  这种做法显然忽视了“总数量与总份数一定要对应”这一要求,没有认真分析题意。求往返的平均速度必须用知道往返原总路程和往返的时间。可以假设上山下山的路程都为6千米(路程的大小设置不影响其结果),则平均速度是:6×2÷(6÷2+6÷6)=12÷4=3千米/小时.

  二、激发求异心理,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思维的灵活性,是指学生思维的出发点、方向、方法多种多样,想象广阔。它是在适应多变的情境中形成的。培养思维的灵活性,要注意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知识,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通过思路发散,激发求异心理,寻找多种解题方法,从中发现最佳解法,从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例如,查表算出16.5千克面粉的总价是多少元?(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五年制第七册)

  学生通过对小数乘加、乘减知识的学习,可以作出如下解法:

  思路⑴:16.5千克=16千克+0.5千克

  16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8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17.12×2=34.24元

  0.5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5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10.7÷10=1.07元(根据是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

  最后用34.24元+1.07元=35.31元

  思路⑵:16.5千克=10千克+6千克+0.5千克

  10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1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2.14×10=21.4元(根据是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

  6千克面粉总价通过查表可知是12.84元

  0.5千克面粉总价查法同思路⑴,

  最后用21.4元+12.84元+1.07元=35.21元

  思路⑶:16千克=17千克-0.5千克

  17千克面粉的总价由10千克和7千克面粉总价组成。即:

  2.14×10+14.98=36.38元

  0.5千克面粉总价查法同思路⑴,

  最后用36.38元-1.07元=35.31元

  当学生学过小数除法后,对此题查表求面粉的总价就有新的方法。即:

  思路⑷:16.5千克=16千克+0.5千克

  与思路⑴所不同的是,查0.5千克面粉方法可以这样想,即:

  用1千克面粉的总价2.14元除以2,得出1.07元

  再用16千克面粉的总价34.24元+1.07元=35.31元

  思路⑸:16.5千克=33千克÷2=(30千克+3千克)÷2

  先查表出3千克面粉的总价6.42元,乘以10,得出30千克面粉的总价64.2元,再加上3千克面粉的总价6.42元得出70.62元,最后用70.62元÷2=35.31元

  通过比较可知,这几种思路都是正确的,但思路⑴和思路⑸方法最佳。特别是思路⑸的解法是一种具有创造性的求异思维,应大力提倡。

  三、引导迁移变通,培养思维的独创性

  思维的独创性,是指学生思维具有创见。它不仅能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内部规律,而且能产生新颖的、从末有过的思维效果,但它仍应以一般解法为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迁移变通,引导学生大胆设疑,拓宽思维空间,寻找多种有效解题方法。

  例如:测量五⑴班某组同学的身高时发现:其中两个同学的身高153厘米,一个同学身高152厘米,有两个同学身高149厘米,还有两个同学身高147厘米,求这组同学的平均身高。

  按一般思路解题:即用这组同学的身高总和除以这组同学的总人数。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组同学的身高都在150厘米左右,因此,解题时可以把它作为基数,用“基数+(各数与基数的差之和)÷(份数的个数)=平均数”这种方法来快速求平均数。即:

  150+(3×2+2-1×2-3×2)÷(2+1+2+2)

  =150+0÷7

  =150(厘米)

  这种变式思维能化繁为简,学生就可在求异中不断获得解决问题的简捷方法,并逐步趋向创新。

  四、注重过程推理,培养思维的逻辑性

  思维的逻辑性,是指学生思维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来反映客观事物的运动规律,达到对事物本质特征和内在联系的认识过程。数学知识最大的特点是逻辑性强。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的要求不仅仅只满足于求得问题的正确答案,还应注意在教学过程中教会学生领悟知识的来龙动脉,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

  例如:教学圆柱侧面积(人教版九年制义务教育数学第十册)时,可按下面步骤进行:

  1、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圆柱体学具,将它的侧面上的纸沿着一条高剪开,并把它展开到桌面上(如图),让学生看到是一个长方形(圆柱的侧面是一个曲面,可以展开成一个长方形平面)教师运用制作好的多媒体课件展示圆柱侧面的展开过程。

  2、让学生观察、分析、比较:①长方形的长与圆柱底面的周长有什么关系?(长方形的长等于圆柱底面的周长)②长方形的宽与圆柱的高有什么关系?(长方形的宽等于圆柱的高)③长方形的面积与圆柱的侧面积有什么关系?(长方形的面积就是圆柱的侧面积)④长方形的面积等于什么?那么圆柱的侧面积等于什么?

  3、推导出公式:长方形的面积=长×宽

  ↓↓↓

  圆柱的侧面积=底面周长×高

  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观察、分析、比较、综合、在感知基础上加以抽象、概括,同时进行一些简单的判断和推理,逻辑思维能力自然得到培养。

  [注:此文获咸宁市论文竞赛一等奖]

  [附作者电子邮箱:liuanping111@mail.china.com]

  湖北省咸宁市实验小学 刘安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