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歌唱活动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课题《在音乐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总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04:34

说两句

  我班幼儿进入大班后,表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自信心也增强了。这学期我班着重于开展歌唱活动,在歌唱活动中,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人,努力做到“导而不包”,目的是为幼儿创造性学习,提供更多的时间、空间、充分挖掘幼儿的潜能,力求让幼儿在自己的探索中学习歌曲,在老师的指导下提高,使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幼儿在主动作用于外部世界的过程中和谐发展,增强自信心。

  《纲要》中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的”,所以在歌唱活动中,我们充分运用教学策略,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教师的“教”和幼儿的“学”是密不可分的,在活动中,教师和幼儿都是能动的角色和要素,互为主体、互相配合,因此,歌唱活动是教师与幼儿交互作用的双边活动。

  1、进行“轻声入手”的歌唱练习。

  我班幼儿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大声喊叫”,所以我们指导幼儿进行“轻声入手”的歌唱练习,可是如果老师直接用指令式的方式要求幼儿轻声,幼儿就会“没声”了,即使有声,音色也总是不够清澈明亮。真正“聪明”的方法是:教师用富于情感感染力的、口面腔共鸣向前发音的、耳语般轻柔的声音来对幼儿讲解要求、发出邀请和作出歌唱示范。

  2、从情感体验入手,由内向外,以情带声,身体自然参与体验和表达。

  在母亲节前,我们教了《不再麻烦好妈妈》、《风儿找妈妈》,让幼儿体验歌曲中爱妈妈、思念妈妈的情感。在活动中,有个小朋友说“老师,我听了这首歌感到很难过。”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们都有妈妈,可是风儿没有妈妈。”接着,其他小朋友都说了自己的感受,当唱到“妈妈,您在哪?别把我丢下。”这句的时候,小朋友的声音很自然就放轻了,唱出了可怜风儿对妈妈的思念。

  在学习《老师再见了》的时候,我们让幼儿回想三年幼儿园的生活,想想马上就要离开老师上小学了。黄俊杰小朋友突然哭了,他说:“老师,你一弹这首歌我就会流眼泪了。”瘐钲婕小朋友说:“我唱这首歌的时候就想起以前的事了。”或许这群天真的孩子还不能真正理解分离的意思,但从歌曲中,他们所表达的真是对老师的恋恋不舍。有一次,唱完一首《老师,让我亲亲您》,张文君小朋友跑到我旁边对我说:“老师,我想亲亲你。”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在我脸蛋上亲了一个了。

  艺术是幼儿“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因此,在音乐活动中,我们尽可能地使幼儿“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这种艺术的表达是“自由表达”,是“创造性表达。

  3、在歌唱中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我们发现孩子会自发地重复歌曲中他们感兴趣的部分;或心血来潮地将某个突然萌发出来的古怪想法取代原有的歌词,唱到歌曲中去;或者将歌曲填上新词配上自己发明的身体动作以相互交流、相互取笑,甚至会因独自反复玩弄这些自己的“发明创造”而自得其乐。在特定的曲调中,幼儿要将自己的意思用新编的歌词唱出来,起码也要能够在感性层面上掌握这一特定曲调的句法和节奏特征,因此这种活动能够满足幼儿认识音乐、把握音乐的需求;幼儿所唱的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自己认为最有意思的,这就满足了幼儿自己与自己进行情感交流的需求;幼儿在这过程中可以感受到自我表达以及人际交流的乐趣,发展其“音乐是自我表达和人际交流手段”的音乐价值观念;幼儿的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同时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很好的满足。

  流行歌曲《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其曲调幼儿较熟悉、优美,幼儿通过创编歌词,把小动物兔子和大灰狼放进去,改成自己喜欢的《对面的兔子看过来》,生动、有趣、幽默,体验接纳和被接纳的快乐。环保歌曲《家》,幼儿通过想象“蓝天是太阳的家、森林是小鸟的家”等告诉大家别破坏它们的家,增强爱护大自然的环保意识。在〈〈礼貌歌〉〉活动中,幼儿通过创编动作,理解和展现歌词内容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理解和展现歌曲的主要情绪、情感氛围。在〈〈动物猜谜歌〉〉的活动中,幼儿尝试按歌曲节奏创编谜语,发展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整个过程幼儿都是在自主学习。

  4、幼儿在歌唱活动中进行合作,享受和体验自主学习的乐趣。

  合作性的歌唱活动,能够为幼儿提供发展合作态度以及合作能力的机会。因此我们在拓展幼儿歌唱艺术表演形式的同时,也为幼儿提供更多更好的、享受交流合作愉快的、提高交流合作水平的歌唱实践机会。

  我们开展的歌唱活动〈〈BUSYBEES〉〉中的领唱和齐唱,对独立性、自信心和演唱技能有困难的幼儿群体及个人给予锻炼的机会,通过从增加支持的力度到逐步减少支持的力度,使他们能够逐步过渡到独立、自信和较完美地独自歌唱。在学习〈〈小小萤火虫〉〉的二重唱、〈〈毕业歌〉〉等歌曲的声部轮唱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引导幼儿注意:大家的声音应该像一个人的声音。可是有的幼儿为了追求自己能够听到自己的声音突出于集体的歌声。为了培养集体精神和集体歌唱的审美标准意思,我们对声音突出的幼儿给予相反的按时:“我希望这次不会再听到和大家不一样的声音了。”通过引导幼儿进行思考、讨论和实验,让幼儿能够逐步扩展和加深对音色、音量自我表现调控以及相互配合的理解。

  在活动〈〈动物猜谜歌〉〉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环境,幼儿通过分组合作编谜语、分组合作表演、接唱、对唱等体验到合作创作和大胆表演的乐趣。

  我们提供独唱、齐唱、对唱、领唱、轮唱、接唱等各种形式及不同的歌唱方法,鼓励幼儿大胆地根据自己的想法选择不同的演唱形式。

  幼儿真正成为歌唱活动的主人,满足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需求(动作表达的需求、美感的需求、创造的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获得成功的需求)。使幼儿在集体中更加自主、自信、乐观、向上,幼儿的主体性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