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深圳 > 2018深圳幼儿园 > 正文

聚焦深圳幼儿园面试细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10:20:24

说两句

  宝宝入园让不少年轻父母发愁了,现在想进幼儿园,不仅孩子要参加面试,家长还要填写“特长和优势”以及“能为幼儿园提供的资源”。

  据一所幼儿园副园长介绍,面试没家长想象的那么难,考察“家长对教育的态度、孩子是否心理健康”是挑选入园孩子的一个总标准。

  深圳一批幼儿园的秋季招生在6月开始,市民林先生恰好看中了一家公办幼儿园,拿到申请表后,他却抱怨着对记者说:“现在进幼儿园真难,不光孩子要面试,幼儿园还要考家长!”

  入园面试:

  考察艺术、语言等项目

  林先生住在福田区梅林一村,儿子彤彤已经4岁了,由于夫妻离异,林先生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工作繁忙的林先生没有很多时间照顾孩子,“这孩子平时就一个人玩,性格相对内向。”林先生一直想送孩子到一个好的幼儿园,让他能与小伙伴们玩耍,尽早接受好的教育。

  林先生看中了深圳市实验幼儿园,但当他拿到实验幼儿园的入学申请表时,感觉有些“雷”。家长除了要填写孩子的年龄、父母联系方式等基本资料外,还需要填写对“幼儿发展状况”的自评。

  记者在表上看到,“幼儿发展状况”分为“健康”、“语言”、“科学”、“艺术”等项目。按照幼儿园的招生计划,6月20日,园方会要求家长带孩子到幼儿园,要对幼儿进行观察,园方也根据观察结果写上这几个项目的评价。幼儿园在对幼儿的资料进行验证和观察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孩子,园方将通知其家长来园抽签,抽中签则有报名资格。

  林先生苦恼地对记者说:“幼儿园还要对孩子进行观察,这不就是面试吗?面试不过关,就不能上幼儿园了吗?还不知道孩子会遇到什么题目。”深圳市实验幼儿园的秋季招生计划是75人,报名人数往往能达到三百到四百人,对于“入园面试”,许多家长与林先生有一样的疑问。

  家长:

  “临阵”给孩子“补课”

  当记者走进林先生的家时,彤彤正在搭积木,他搭建的一个“高塔”,高度超过他自己。“这小子虽然内向,但是很细心也很聪明。”林先生评价儿子,“会背十首唐诗,算数也还可以,不知道能不能通过面试。”

  林先生说,自己会在这几天教孩子多背几首唐诗,多唱一些儿歌。“临阵磨枪,希望面试时可以赚点印象分。”林先生也咨询了一些有经验的家长,得到的信息却是“幼儿园喜欢活泼开朗的孩子”。

  有家长反映,除了孩子要面试外,实验幼儿园还要考察家长。因为在“入学申请表”中,家长需填写“家长有何特长和优势”和“家长可以为幼儿成长和幼儿园发展提供哪些资源”。

  招生负责人:

  面试考察孩子喜好等问题

  面对家长的疑问,深圳市实验幼儿园负责招生的吴老师说,家长普遍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他们对“入园面试”的紧张心情,她可以理解。但所谓的“面试”并没那么可怕。

  吴老师介绍说,一位老师只会用5分钟来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比如孩子喜欢的颜色、平时的爱好等等。另一位老师则会与家长进行交谈,了解家长对教育孩子的看法。“老师和孩子交谈时,家长就站在孩子身边,我们只是初步了解孩子的情况。”

  有家长质疑说,幼儿园招生倾向于有门路、有资源的家庭。吴老师回应说,幼儿园从招生到教学都是平等的。

  吴老师拿着一叠以前的入学申请表,“这些孩子都已经入园了,虽然申请表需要填写家长的优势和资源,但我们并没据此招生。”记者随后翻阅了这些申请表,发现有些家长并没有填写这一项,但他们的孩子照样入园就读。

  吴老师说,之所以要了解家长的优势和资源,因为幼儿园正推行“家长助教”的模式。“比如有的家长说自己的优势是说英语,我们就请他来给孩子上英语课。有的家长的强项是篮球,那我们会请他来给孩子教篮球。”

  幼儿园副园长:

  “入园面试”是无奈之举

  深圳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杨梅告诉记者,深圳公办幼儿园报名人数过多,“入园面试”是公办幼儿园的普遍做法。“其实很多幼儿园早在四五月就启动招生了,我们延迟到现在才招生,计划招收75人,但是报名人数依然达到400多人。”

  “我们也只能择优录取。家长对教育的态度、孩子是否心理健康,这是进行挑选的一个总标准,并非只喜欢活泼开朗的孩子。”杨梅说,“没抽到签的家长可能会抱怨,但这都是深圳市幼儿园的资源不均衡造成的,我们也很无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