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尝试·体验·创新——浅谈在艺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尝试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3:32:12

说两句

  绍兴县华舍街道管墅幼儿园    王慧

  《幼儿园教育指导新纲要》中明确指出:“要为幼儿的探索活动创设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并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意见,使他们体验发现的乐趣。”“尝试”顾名思义就是试一试,其理论实质就是“先试后讲,再试”,幼儿通过自己的思考、讨论、尝试、操作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到初浅的知识技能,从而培养幼儿的尝试精神。

  艺术教育是通过艺术形成进行的教育,以各种艺术手段感染幼儿,丰富他们的感性经验和审美情感,激发他们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在艺术教育活动中,运用“尝试教学”,是幼教艺术的一个重要体现及途径之一,那么就如何在艺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尝试精神谈几点看法:

  一、创设氛围,激发尝试兴趣。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当幼儿愿意尝试时,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争着去“试一试”,因而创设与之紧密相关的尝试氛围,将培养幼儿的积极情感,激发尝试的兴趣,如音乐活动《摇篮曲》,教师在活动室内挂上星星、月亮,拉好窗帘,关好灯,创设宁静夜晚的氛围,有位“妈妈”抱着她的宝宝轻轻的哼着《摇篮曲》,哄孩子入睡。此时此景,幼儿便会被周围的环境感染,轻手轻脚的围坐在“妈妈”身边,聆听幽雅的音乐,并产生尝试的兴趣,自己也能变成“妈妈”哄宝宝入睡(每人事先准备好布娃娃一个),参与活动的兴致顿然提高了。

  二、把握时机,体验尝试乐趣。

  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在艺术教育过程中抓住时机,积极引导,使幼儿体验尝试的乐趣,感受艺术的无限魅力,在显性引导与感性熏陶中获得成功。

  1、注意观察,因势利导。

  幼儿是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艺术教育的引导者、支持者,同样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如在音乐活动《秋天的树叶》中,请幼儿表演树叶飘落下来的样子,可往往有些幼儿只是简单的动动手,不能很好的表现出落叶的形态,此时就需要教师的积极引导。“秋风阿姨来了,小树叶快乐的跳起了舞,有的……有的……,小树叶跳累了,闭上眼睛睡一觉。”幼儿随着教师的引导,快活的表演起来。诸如此例举不胜举,教师在活动中正确把握时机,因势利导,引导幼儿积极尝试,将大大提高幼儿尝试的积极性,从中感受尝试的乐趣。

  2、及时肯定,积极评价。

  每位幼儿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相互之间存在差异,对于新鲜事物,有些幼儿大胆尝试、乐于尝试,但有些幼儿却不敢尝试、害怕尝试。这就需要教师在活动过程中及时肯定,鼓励尝试,用尝试的语言激发他们。“你试试看,一定行的!”“老师相信你!”“你真棒!”小班幼儿刚开始学画,很多幼儿拿着笔不敢下手,嘴里嚷着“老师,我不会。”此时,教师的鼓励就十分必要,“你试试看,老师相信你一定行的”,孩子终于鼓起勇气画了一笔,“你真棒,我就知道你行的!”幼儿的信心得以提高,绘画将更加大胆的进行。对于接受能力较差的幼儿,应耐心启发,积极评价,“进步了”“真值得表扬”,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体验成功。

  三、强化意识,培养创新精神。

  在艺术活动中运用尝试教学理论,其最终目的是发展幼儿的创造性,主动性,鼓励幼儿尝试,在尝试中寻找乐趣,及大的发挥幼儿的想象空间,培养创新精神。如纸工“剪窗花”活动,先将剪好的几幅窗花进行展览,请幼儿观察并发现其特点,进而尝试来剪窗花,最终在一次次的失败尝试后找到了方法,并设计出了更多更好的窗花造型。在整个活动中,幼儿积极性始终很高,个个表现出了强烈的尝试意识,积极尝试创新的精神得到了培养和发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艺术教育活动中贯彻尝试教学,从小培养幼儿的尝试精神,使幼儿敢于尝试、乐于尝试,善于尝试,在尝试中体验成功,在体验中得到创新,对幼儿今后的发展将具有深远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