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语言教案 > 正文

大班语言教案:乌鸦和狐狸

来源:网络 2009-07-13 22:20:24

说两句

  活动目标:

  1.观察动物表情,理解图片所表达的内容,学会完整地编出符合图意的故事

  情节。

  2.扩展幼儿思路,学习迁移新的讲述经验,发展幼儿的操作力、想象力和语

  表达力。

  3.培养幼儿在集体面前大胆表述,并能认真倾听同伴讲述的习惯。

  活动准备:

  1.投影片四幅;配乐音讲述磁带一盘;供幼儿讲述的图片及绘画材料人手一份。

  2.课前已有到小河边观察倒影的经验。

  活动过程:

  一、模仿狐狸的三种表情,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师:一天,有只狐狸不知什么原因,它的表情发生了三种变化,哪三种变化呢?请看老师的表演。师表演滴口水、很得意、垂头丧气,引导幼儿用不同的词语描述(如滴口水、口水直流、很得意、很神气、垂头丧气、灰溜溜、无精打采)。

  师:狐狸的表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我们一起看看到底遇到什么事情

  二、引导幼儿感知,理解讲述内容。

  1.出示三幅表情图及肉位置变化的图片,引导幼儿用因为所以表达出现三种表情的原因。

  提问:狐狸为什么一会儿掉口水,一会儿很得意。一会儿又垂头丧气呢?引导幼儿互相讨论,用因为所以的句式表达。

  2.引导幼儿理解重点、难点。

  提问:狐狸是怎样得到乌鸦嘴里的肉的?乌鸦又是怎样夺回狐狸嘴里的肉的呢?

  为化解难点,启发提示:

  (1)这块肉在乌鸦的嘴里,狐狸要得到这块肉,必须使乌鸦怎样?(启发幼儿想出使乌鸦嘴巴张开)怎样才能使乌鸦开口呢?你认为它会对乌鸦说些什么?

  (充分发挥幼儿想象,想出乌鸦开口的多种句子。)

  (2)乌鸦失去了肉,心情怎样?它会怎样想?乌鸦是用什么办法得到这块肉的?出示图片三提示幼儿。

  三、引导幼儿编出合乎意图的故事情节。

  1.人手一份操作卡片幼儿自由编故事。

  2.请个别幼儿在集体面前进述。

  3.听录音示范进述。要求幼儿在仔细原清楚录音里是怎样讲的。

  4.师生共同讨论讲述思路。幼儿按照以下讲述思路重新整理故事。

  (1)什么时间,狐狸在什么地方,发现了什么?它的表情怎样?会怎样想?

  (2)它是怎样得到乌鸦嘴里这块肉的?它得到肉的表情怎样?乌鸦失去肉的心情怎样?

  (3)乌鸦是用什么办法夺回这块肉的?狐狸失去了肉又是怎样的?

  四、表演故事:

  1.老师讲述故事,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头饰,扮演角色进行表演。

  2.幼儿三人一组协商角色表演故事,一人讲,一人扮演乌鸦,一人扮演狐狸。

  五、扩展幼儿思路,迁移新的讲述经验。

  师:这只狡猾的狐狸以后还会遇见谁呢?它会怎样想,怎么说呢?别的动物相信它吗?结果会怎样呢?请想好的小朋友用画画出来,画好后按我们刚学的乌鸦和狐狸的讲述方法编一个好听的故事,找个朋友讲讲。幼儿绘画,自编故事,教师重点指导能力较弱的幼儿。

  最后,请1-2名想象独特的幼儿在集体面前讲述,教师指导他们用连贯的语句表达,但不要打断他们的讲述思路。

  六、结束:

  鼓励幼儿把编得故事讲给小、中班的弟弟、妹妹听。幼儿出教室,自找伙伴讲故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