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三位一体的“班级课程”资源——亲子记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2:20:55

说两句

  “班级课程”是我国幼教界近年来出现的新名词。“班级课程应该是以国家法规为依据,参照幼儿园的课程发展基本思想,从本班幼儿和教师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幼儿园和班级的各种资源,切实关注班级生态,并以教师为主体主动建构的科学、高效的课程。”显然,与以往我们听到的“园本课程”相比,班级课程体现着更个性化、人文化的追求,不仅仅是教材,班级的保教人员、幼儿、家长、幼儿及家庭之间的差异、突发事件、民俗文化等,都是可开发利用的课程资源。也就是说.凡是有利于班级课程实施的、有利于达到课程标准的、有利于实现班级活动目标的资源,都可以成为班级课程资源。由此,如何看待身边的这些现实存在的课程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和利用它们,成为建构班级课程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于是,我们尝试将“记录”这一科学活动中常用的学习方法运用到班级课程资源收集活动中,并将记录主体由幼儿个体转变为幼儿和家长。即由幼儿亲子双方共同针对某一主题多途径收集相关信息,并互相合作个性化地将其用图表、绘画、文字等形式记录下来,以便引发进一步思考。亲子记录方法的使用,让幼儿和家长共同走到了班级课程资源收集的前台,实现了收集过程与幼儿自主学习过程的同步化。

  一、收集资源的尝试

  (一)尝试一:问答式记录

  ◆活动实录

  “三八”妇女节到了,孩子们提出:为妈妈做件礼物;帮妈妈做件事儿;为妈妈唱首歌……可当老师进一步引导:妈妈心里是怎么想的呢?她最爱吃什么?最爱做什么?最喜欢什么样的礼物呢?能回答的孩子却寥寥无几。看来,孩子们并不缺乏关爱妈妈的美好心愿,缺少的是与妈妈主动的沟通和进一步的了解。

  于是,老师将集体讨论中孩子最感兴趣的几个问题设计成“妈妈的秘密记录表”,并提醒孩子们要用友好的态度面对面地问妈妈,再用自己喜欢的符号或图形记录下来。孩子们的记录表很快又汇集起来,大家互相交流着访问的结果和有趣的过程,如数家珍般地向同伴介绍着自己妈妈的喜好,言语中充满着自豪和愉快。

  ◆活动分析

  在这次问答式亲子记录活动中,家长本身就是我们需要收集的课程资源。因此,我们采用幼儿与家长一对一问答的形式进行资源的收集,改变了以往家长引领幼儿的亲子学习模式,家长成为被访问的对象,幼儿则成为亲子记录活动的主体。不但幼儿感觉新鲜有趣,家长也感受到亲子记录特有的情感体验。

  (二)尝试二:互动式记录

  活动实录

  夏天到了,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体验到它的特色。和小班、中班相比,大班孩子对于夏季的感受更全面、更多样。有的说:“夏天好,可以吃冰淇淋。”有的说:“不行,吃多了肚子会疼的。”有的说:“我喜欢夏天,衣服穿得少,很舒服。”

  看到这样的情景,老师将预设的主题活动“炎热的夏季”改为充满挑战和趣味的“夏季辩论会”,并提出:先和爸爸妈妈在家里辩论一回,辩论的主题——夏天究竟好不好。老师的提议得到了孩子的积极响应。大家又进一步讨论出家庭辩论的主要规则和步骤:首先由家长和孩子分别选择一种观点,展开辩论;再把辩论内容分别记录下来,幼儿用图画,家长用文字,比一比谁说得又多又正确。

  活动分析

  本次收集的课程资源生动、具体,一个个看似简单的信息,却包含着深奥、有趣的自然科学。如果采用找书本、上网查的收集方法,往往会出现家长包办代替、幼儿没能实际参与的情况。这种互动式亲子记录方式很适合这类生活经验资源。亲子记录方式使幼儿在与家长的辩论中,既积极展示自己的原有经验,又从家长那里获得有益的新经验,更感受到语言辩论、智慧碰撞的乐趣。

  二、收集资源后的思考

  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们感受到亲子记录方法在班级课程资源开发中独特的魅力。相比身边一些静态的物的资源,亲子记录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积极的不断动态变化的课程资源。亲子记录将教师、幼儿、家长这三个班级课程中最为重要的人的因素,通过探究式学习、自主表现的方式联系在一起,构建起三位一体的班级课程资源开发网络。在这个网络里,幼儿是记录过程的主体,个性化的记录给予他们更自主、更广阔的表现空间;家长是参与者,通过记录实现着亲子间的情感交流,及时了解班级活动,对促进家园沟通、形成家园合力有积极意义;教师是引路人,人手一份的亲子记录表让教师走进幼儿内心,真实了解每个幼儿的发展状况,为教师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提供第一手资料。

  同时,我们总结了亲子记录方法的使用应遵循的一些基本要求:

  第一,亲子记录内容的生活化。同一个主题活动中,只要是开展活动需要的,我们都要积极收集和运用;但并不是所有班级课程资源都能用记录的方式再现。对于幼儿来说,源自实际生活经验的、反映周围常见事物的主题更符合他们的能力水平和兴趣需要。那些过于深奥和理论化的内容不适合幼儿自主地表现,容易使他们感到不知所措,同时也不利于活动的开展。

  第二,亲子记录形式的儿童化。幼儿最擅长和喜爱的记录方式就是图画。他们乐意用个性化的图形、符号进行表达。那些厚厚的说明、连篇的文字不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更容易使课程资源收集活动流于形式,缺少实效性。因此,教师提供的记录表要注重儿童化,同时提醒家长学会观察和等待,不随意包办代替,多鼓励幼儿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收集到的信息。

  第三,亲子记录结果的高效化。亲子记录最终的目的在于多途径、多形式地收集班级课程资源。因此,亲子记录活动仅仅是班级课程实施的序幕,还需要进一步延伸和丰富。教师一方面应给予幼儿相互展示和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亲子记录中收集到的资源进行筛选和整理,真正发挥亲子记录作为班级课程资源的积极作用。

  总之,对于一个生机勃勃的班集体来说,班级课程资源收集活动伴随着主题活动实施的全过程,它既是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成长、共同探索和共同发现的过程,也是共同展示自我、不断以新经验、新信息替代旧观念的蜕变过程。亲子记录方法作为众多收集方法中的一种,具有充满亲情、自主表现、促进家园合作等优势,值得我们积极尝试,不断完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