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早期阅读从“分享”开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47:59

说两句

  在许多家庭中,我们常常发现,儿童拥有许多玩具,可供他们阅读的书籍则少之又少。究其原因,大多是由于为人父母者认为孩子还太小,不认识汉字,不可能进行阅读活动,也就没有必要浪费钱财购买图书。但是,儿童的阅读活动必须在入小学以后,像家长那样正襟危坐于书桌前,手捧书本一本正经地进行吗?对于儿童而言,一定要先认识汉字,才能进行阅读吗?阅读活动是一种只要认识了汉字,不需要学习、实践就可以自然而然掌握的技能吗?儿童对阅读的兴趣、态度、向往和成就,是在某一天内突然获得的吗?

  我们经过长期的研究后认为,人们对于儿童的阅读活动普遍存在误解,也正是由于相应的教育措施不得当,往往错过了许多教育良机,这在很大程度上延迟甚至阻碍了儿童阅读能力的获得和发展。那么,对儿童而言,究竟什么是阅读?儿童的阅读活动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家长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地促进儿童阅读活动的出现,并提高他们的阅读能力呢?

  一、什么是早期阅读

  一提到早期阅读,很多家长就会想到提前识字。但是,对于幼儿来说,阅读绝非单纯地识字读书。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普遍认为,婴幼儿凭借色彩、图像、父母的语言以及文字来理解以图画为主的婴幼儿读物的所有活动都是阅读活动。也就是说,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只要是与阅读活动有关的任何行为,都可以算作阅读——

  刚刚满月的孩子,抓着一本书,咿咿呀呀地玩着,甚至在撕书……是一种阅读。

  妈妈一手抱着孩子,一手翻着一本图书,对孩子说:“宝宝,你看,这是一只小狗。”孩子却只顾着自己用小手拍图画书,拍得越重越开心……是一种阅读。

  看见大人坐在沙发上看报纸,孩子也拿起报纸,学着大人的样子,装模作样地看,但报纸却拿反了……是一种阅读。

  三岁的孩子与父母一起上街,看到自己认识的字,兴奋地说:“妈妈,这是‘一’,这是‘儿’,我也认识……”,也是一种阅读。

  孩子假装看得懂电话薄,拿着翻来覆去、煞有介事地阅读,甚至口中念念有词。发现其中有好多个“李”字出现。问妈妈:“这里怎么都是我的名字?”……还是一种阅读。

  事实上,人们通常所说的阅读,指的是成年人看书一种行为习惯,而这种阅读习惯需要经过长期不断地练习才能养成。在养成这个阅读习惯之前,我们并不能说与正式阅读有关的一些准备活动都不能算阅读。因此,对于儿童来说,阅读不仅仅是视觉的,也是听觉的、口语的,甚至是触觉的。

  二、什么时候开始早期阅读为宜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对书面语言产生了兴趣。在儿童语言发展关键期内,我们应及早地为幼儿提供完整语言的学习机会。

  一般来说,5、6个月的婴儿,对待图书就像对待其他东西一样,会把书放在嘴里咬、用手又抓又拍,有时还把纸张撕碎。

  9个月以后,婴儿对书的兴趣会使他想去动手翻书,便由于此时的小肌肉和手眼的协调能力还没有发展好,动作很粗鲁,往往一把抓过好几页。他会看书,便可能把书拿颠倒,嘴里还会喃喃自语。在大人看来,与其说他是在读书,不如说他是在玩书。

  14个月的时候,孩子开始能够看图指物。比如,家长一边用手指点大象,一边告诉孩子。“这是大象。”让孩子注意到大象的特征。“大象的鼻子长又长。”然后立即要求孩子指认大象:“告诉妈妈,哪一个是大象?”儿童能够正确指认。

  1岁半以后,孩子的语言开始进入飞速发展的飞跃阶段。此时儿童已经能够说出图上的东西。

  有关研究表明,早期阅读的起始时间以9个月到1岁为宜。如果家庭教育的方法适当,孩子早期阅读能力就可能较早出现。

  三、如何进行早期阅读

  (一)选择分享阅读

  如何开展儿童的早期阅读,直接关系到儿童是否可以顺利过渡到独立阅读。分享阅读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早期阅读方式。分享阅读,有时也称为“大书阅读”,主要指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气氛中,父母和孩子不以学习为目的共同阅读一本书的类似游戏的活动。起初,以父母为儿童逐字朗读为主,多次重复之后,随着儿童对故事情节和语言的熟悉性增加,逐步提高儿童对阅读活动的参与水平,使其在整个阅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并最终过渡到儿童自己独立阅读。

  分享阅读是一种不以学习为主要目的的阅读游戏活动,强调的是享受阅读,儿童在不知不觉中欣然接受教育。与传统的阅读活动不同,分享阅读很重视儿童自主的提问和主动参与。以往虽然家长会给孩子讲各种各样的故事,却很少关注孩子对故事的理解和看法。分享阅读强调家长的引导和辅助作用,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强调分享阅读中的“开放性”对儿童创造力的作用。当儿童怀着听故事的轻松、好奇心情参与阅读时,对于不理解的情节或概念,会马上提出疑问,而家长结合儿童日常生活经验所给予的及时解答,是对儿童提问行为的一种积极反馈。在正式阅读之前、之后以及阅读过程中,家长和儿童可以随时就故事所涉及的概念和内容进行非正式的讨论。对儿童而言,这也是一次和父母进行成功交流的有益社会实践。这不仅可以促进儿童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增长知识,学会倾听和理解别人的语言和观点,尝试组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疑问和立场,而且还可以在家长和儿童之间创设一种愉快、友好的沟通氛围,增加两个人之间的亲密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