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幼儿双语情境教学试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3:13

说两句

  什么是双语?就是用外语(主要是英语)进行非语言学科的教学,为学生创造与英语“亲密接触”的环境。那么,在幼儿园实行双语教学可行吗?我的体会是,只要能够遵循儿童语言学习的规律,幼儿学习外语是可能的。利用多种渠道,营造多种双语情境,对幼儿较顺利地习得外语是十分重要的。

  一、创设双语游戏情境,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

  法国大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小孩的工作就是游戏。故游戏是儿童学习的基本方式和获得发展的最佳途径。游戏给予快乐,由内在动机引发,是相对自由的。儿童对游戏非常感兴趣,他们离不开游戏。兴趣使人对有趣的事物给予优先注意,积极地探索,并产生向往的心情。兴趣对未来的活动起准备作用,对正在进行的活动起推动作用。双语教学也不例外,需要借助游戏情境来激发幼儿学习双语的兴趣,从而使幼儿向往双语学习,觉得其快乐。如:户外体育游戏《老狼,老狼,几点钟》,这个游戏是幼儿熟悉而喜欢的。于是,我把游戏改为“Wolf,wolf,whatcanyoudo?”是请一位幼儿当老狼,其他幼儿是小羊。小羊问,“Wolf,wolf,whatcanyoudo?”老狼回答,“Icanjump.”当老狼说,“Icaneat.”然后开始追逐小羊。幼儿在他们原有游戏经验的基础上,轻松愉快地习得了英语,学会了句型“Whatcanyoudo?Icanjump/run…”锻炼了英语听说能力,在玩中学习并得到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幼儿觉得学习英语好玩,从而为往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创设双语教学情境,培养幼儿主动开口表达

  1从幼儿兴趣出发,创设教学情境

  要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双语情境中,愿意主动与别人交往,就要为幼儿创造自由的心理氛围。首先得使幼儿敢说,而幼儿只有在感兴趣的情况下才乐于表达。因此,老师要以幼儿为主体,从他们的兴趣出发,提供一系列丰富的教学情境,让幼儿通过自由活动来理解语言,在使用中学习语言。在平时的餐前餐后中,我发觉幼儿比较喜欢扮演服务员与顾客,还有妈妈与客人的角色。而且在玩的过程中,他们都手足舞蹈,脸上还洋溢着甜蜜的笑容。抓住他们的这一兴趣特点,我设计了一系列的教学情境。如:在“娃娃商场”的活动中,引导幼儿说出英语“CanIhelpyou?”“Iwantastickofcandy.”“Howmuch?”“Twoyuan.”“Hereyouare.”等。幼儿在活动中,能自主地交谈,学会了用英语表达各类食品名称,还能进行简单的会话。又如在“娃娃家”的角色游戏中,老师当一会儿客人,引导幼儿说“Pleasecomein.Sitdown.”“Wouldyoulikesomewater?”“Havesomecandies,somefruit.”“You‘rewelcome.”等等。此外,还有医院、餐厅、发廊等。通过玩角色游戏,幼儿所学语言在游戏中得到巩固,练习。久而久之,培养了幼儿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运用能力,并解决了那种学时才说,上课时才用,平时放置脑后,容易遗忘的弊病。

  2.创设物质情境,激发幼儿主动学习英语

  良好的物质情境在幼儿学英语的过程中起着促进作用。这里所讲的物质情境主要是根据幼儿的英语发展水平,有计划、有目的地设置安排一定的情景画面、活动工具和动手材料,在观察、操作中引发他们对英语的反应和使用。如:墙面布置,它是幼儿园环境布置中最大,最为醒目的画面。它如同一幅大的广告,浓缩了教育内容和目的,还渗入了思想道德教育,给幼儿以直接的刺激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又如英语活动角,它是一个让幼儿通过对实物、图片、头饰、立体台饰等物品的摆弄和操作,在游戏中运用英语的一个区域。如在学习动物名称后,老师准备大小不同的心行。在活动角中引导说:“我今天要用heart来变魔术,看着,不要眨眼。”边拼边说英语:“Thisisarabbit.Thatisacaterpillar.”幼儿一下子被吸引了,争着来拼,嘴里大声说着“Thatisacaterpillar.”而且还凭着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拼出了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好奇地问其名字。由于英语角的有趣和可操作,所以深受幼儿喜爱,为幼儿提供了主动开口说英语的场所。

  3.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幼儿提供更多的语言刺激,加强识记

  艾宾法斯提出的遗忘曲线,说明遗忘的进程是先快后慢不均衡的,未经复习的内容容易遗忘,学习英语知识也是如此。现代教育技术就能帮助我们克服时空的限制,提供给幼儿更多的信息刺激,创造适宜的环境。同时。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在于有影可教,有声可听,悦耳的音乐和生动的画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符合幼儿的认识规律和思维水平。因此,我们在早晨幼儿入园或户外体育活动、室内自由活动、吃饭时放一些欢快简单的儿童英文歌曲、对话,让幼儿边玩边听,不占用幼儿任何活动时间,幼儿在反复听的过程中,学习了语言语调,建立了语感,听多了脑子里有了深刻印象,一旦学到就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掌握起来相对容易多了。利用电视影像选择适合幼儿的内容放给幼儿看,在画面与音乐情景与对话的共同作用下提供给幼儿一种身临其境的语言环境,加之录像机的可控性,可重复性,对幼儿的英语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4.创设双语生活情境,让双语教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

  在双语生活情境中,幼儿学英语是自然的、无意识的、潜移默化的习得过程,而且是无压力、无负担的。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所学过的英语与幼儿进行交流,为幼儿间使用这些英语进行交流创造更多听说英语的机会;另一方面,在教学中有意识地把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与教学内容联系起来,使幼儿感到很亲切、很自然,因此也很投入。我觉得日常生活与教学内容联系得越好,幼儿的学习兴趣就越浓,学习效果就越好。平时讲几次都不易理解的词汇,有时一两个动作就明白了。如:晨间入园时,我主动用英语向他们问好“Goodmorning.Nicetoseeyou.”我还请善于表现的幼儿向其他老师和幼儿问好,于是其他幼儿也相继效仿。现在幼儿回园都会主动向老师问好,而且还加上了抑扬顿挫的语调。在幼儿课间休息时,我会说“Gotothewashroom,please.”“Didyouwashyourhands?”“Drinksomewater,please.”在幼儿准备进餐时,我安排了认识餐具和介绍食谱等:如:“Theseareplates/bowls…”“Wehavenoodles/milk…forbreakfast.”etc.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丰富和习得语言。

  在生活中,我将双语生活情境贯穿幼儿一日生活中,抓住一切机会与幼儿进行英语交流,努力消除上课与生活的界限,不断丰富幼儿的语言,使生活与教学连接起来,打破固定情境对幼儿英语发展约束的认知界限,使他们在生活情境中自如地运用英语,让他们学得无意,学得随意,学得乐意。

  在双语活动中,设计相应的游戏情境、教学情境,让幼儿主动学习。相应的情境教学是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游戏情境渗透于教学情境中,教学情境与生活情境相结合,贯穿于幼儿一天的生活当中。

  总之,在双语情境教学过程中,老师创设了自然宽松的学习环境,为幼儿提供了良好的语言实践环境,使幼儿在一种自然的状态下学习和使用英语。这既符合幼儿“好玩”的年龄特点,又能利用幼儿好模仿的语言学习特点,满足幼儿好奇心,从而激发幼儿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愿望,变“要我学习英语”为“我爱学习英语”,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冯增俊柯森主编.双语教育与综合英语.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

  谢之君.语言习得与教学语境创造.外语界,1997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