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陶冶高尚情操培育美好心灵——从“分苹果”现象谈幼儿分享与谦让品质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05:25

说两句

  秀山县示范幼儿园   刘舜华

  现象描述:一天下午,孩子们吃苹果。笔者在观察中发现,先走到苹果盘前的孩子仔细地端详一番后,伸手拿走了其中的大苹果,只有几个不爱吃苹果的孩子拿了小的,等到最后几位小朋友去拿时,盘中只剩下了几个小苹果。我就在想,难道孩子们不懂得相互谦让,没有分享的意识?针对这一情况,我向全班幼儿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现在有两个苹果,一个大,一个小,那么你拿哪个呢?”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所有幼儿都说:“我把大的给别人,把小的留给自己。”孩子们会说,但并没有这样做,这充分说明了幼儿品德发展中出现了言行不一致的状况。要让孩子们言行一致,将分享与谦让的意识转化为幼儿自觉的行为,还需要我们进行反复训练和指导。经过较长时间的探索与实践,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对幼儿分享与谦让品质的培养。

  1、在教学活动中丰富情感体验

  幼儿的情感是与认知相结合的,情感的产生受到知识经验的影响。为了丰富幼儿的认知和情感体验,我结合教学内容向他们讲述了“孔融让梨”的故事。让幼儿分析:大家为什么表扬孔融?并通过角色表演,使幼儿懂得分享和谦让是一种优良的品质,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孔融学习。接着我又让幼儿学习歌表演“谢谢好叔叔”、“让座”,让幼儿体验搀扶“奶奶”上汽车,“奶奶”站不稳,需要别人的关心与照顾,再让幼儿给“奶奶”和“老妈妈”让座,汽车上的“乘客”都为他鼓掌,使幼儿体验谦让所带来的光荣与愉快,感受分享与谦让行为的快乐,继而使幼儿产生自觉、稳定的分享与谦让行为。

  2、在游戏中进行行为训练

  幼儿可能不会在需要分享与谦让的情境中自发地表现出分享与谦让行为,也可能不知如何去分享与谦让,于是我便注意营造一种亲密、信赖、和谐的氛围,无微不至地关爱孩子们的生活与活动,通过多种游戏贴近幼儿。从最简单的游戏“猜猜我是谁?”到“扫落叶”、“占圈”,孩子们互相从陌生到熟悉,直到互相合作,亲密无间。从看图讲述“我们一起玩”、“下雨了”到讨论安徒生童话《快乐王子》,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从只关心自身利益逐步形成关心他人、同情他人和帮助他人的意识。通过角色游戏,着重培养幼儿分享和谦让的行为。比如,组织幼儿开展“娃娃家”、“大家一起玩”的游戏时,我向孩子们提出,当有“客人”来“娃娃家”做客时,“妈妈”、“爸爸”和“宝宝”应当怎样热情待客?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我启发他们学习分享和谦让,把心爱的玩具送给客人玩,把喜爱的书给客人看,把美味的糖果与客人分享。在让幼儿用语言表达的同时,分享与谦让的行为也就随之产生;在玩“书报亭”游戏时,我准备数量较少的图书,有的孩子拿到了书,有的孩子没有拿到,于是我就问拿到书的孩子:“别的小朋友没有书看怎么办呢?”让幼儿通过思考,自觉产生分享的语言和行为。有的幼儿说:“把我这本书给他看吧!”并将书递给没书的孩子,对这些有分享言行的幼儿我及时地予以表扬,用欣喜的口吻赞扬孩子的进步,以激发其他幼儿产生分享行为。在以后类似的活动中,孩子们多次实践,逐步学会了分享与谦让。

  3、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随机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处于一种自然的状态,他们所表现出的言行是相当真实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针对幼儿的表现进行随机教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天班上孩子们去郊游,当大家玩得正开心的时候,钱君浩小朋友气喘吁吁地跑来对我说:“老师,我要喝水!”我问他:你带的水呢?“不知道,丢了。”于是我就有意识地当着其他孩子着急地问:“你没有了水怎么办呢?”孩子们听了我的话,有的说:“喝我的吧!”有的说:“把我的水给他吧!”边说边递上了自己的水。对这些言行一致的幼儿我及时地给予表扬和鼓励,在幼儿中树立榜样,让其他幼儿都向他们学习。还有一次午睡时,罗欢小朋友找不到小枕头,我就暗示其他幼儿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她,得到帮助的罗欢小朋友表达了自己的感谢,让给予帮助的幼儿体会到帮助别人、分享与谦让的快乐。平时,我还注意抓住每个教育时机,适时地进行教育诱导。通过随机教育,幼儿在反复的行为练习中巩固了分享与谦让的行为,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

  4、在活动中体验分享与谦让的快乐

  幼儿之间的分享常常会带来积极愉快的结果:活动成功、情绪愉快,彼此得到满足,同时也增进了友谊,这对巩固、强化分享与谦让行为进而产生更多的分享行为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我有意识地为幼儿创造、提供幼儿与同伴分享的机会,比如在晨间分组提供一筐不同的积木,在游戏中该组成员必须学会相互协商、共同享用,这样才能愉快地游戏。同样,组与组之间也必须学会共享,才能保证大家都能玩到各种积木;在“娃娃家”中,提供的玩具数量不足,幼儿之间必须学会共享玩具才能使游戏顺利进行;体育活动中的各种竞赛、区角活动中色彩缤纷的玩具等,都为幼儿提供大量的学习与实践合作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学会分享与谦让。但这种积极效果幼儿自己通常不能明显感觉到,因此,每当我看到幼儿能与同伴友好配合地玩耍、相互协商或给予帮助时,总是投去赞许的目光,及时加以肯定和鼓励,引导幼儿感受合作的成果,体验分享的愉快。当幼儿通过相互合作、互相帮助,感受到分享的快乐后,他们会发现这样做大家都很开心。在此基础上,我进一步激发幼儿分享的内在动机,会使分享与谦让行为更加稳定、自觉化。

  教育在幼儿身上的作用是明显的,现在班上孩子们在分享和谦让品质上言行一致的表现有了很大进步。一天下午,孩子们吃西瓜,我给每位小朋友都分了块西瓜。大家正准备吃,突然“唉呀!”一声,郭爽小朋友的西瓜掉在了地上,我走过去安慰他并把自己的那块给了她。等我回过头时,只见一双双小手捧着鲜红的西瓜站在了我的面前,孩子们都争着说:“老师你吃我的吧!”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通过教育,孩子们已真正学会分享与谦让,并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表达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