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更新家长的育儿观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0:56:56

说两句

  上海市浦东新区凌桥幼儿园  顾小英

  独立性是对孩子终身发展非常重要的素质,而我们现在的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处处包办代替,很少给孩子独立办事的机会。有的家长认为,我什么都替孩子干了就是爱孩子,有的家长认为孩子还小,等长大了自然就会……就在这种育儿观的支配下,我们孩子独立性的发展受到了压制,随之而来的便是“小皇帝”、“小公主”,而这些“小皇帝”、“小公主”长大以后,要去择业或创业,从小就被包办惯了的他们,将如何去面对竞争,如何立足于社会。鉴于以上种种原因,我们着手于更新家长育儿观,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尝试。

  一、以多种形式的家园联系,与家长的育儿观上达成共识。

  蒙抬梭利经过研究提出孩子自身有很大的潜力,就象植物一样是能够自长的,教育者只要给他提供环境和条件,一旦孩子具有了独立的能力,那么深藏在孩子内部的各种潜能都能都能充分的发挥出来。以上观点,我通过期初的家长会让家长们了解,又以生动的实例及自己教养孩子的亲身体验,与家长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育儿观上达成初步的共识。而后,我又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对家长的疑惑给予及时的帮助,再者,让家园桥真正成为家园之间的桥梁,一方面鼓励家长积极投稿家园桥,与人分享自己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方面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又将育儿新信息通过家园桥及时传达给家长,家园桥上又有预约家访的内容,我会提前一周将预约家长的名单公布,而后在孩子离园后的办小时内,有重点的找家长谈话,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使我与家长在育儿观上达成进一步的共识。

  二、家园共同配合,放手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孩子的独立性是在实践中培养起来的,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让他自己做,不要代替他,这是一个教育原则。与家长在育儿观上达成共识后,指导家长用理性的爱来对待孩子,在家中让孩子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裤,自己入厕,自己整理玩具等。而在幼儿园也以激励的方式做了同样的要求,刚开始由于受幼儿动作发展的制约,效果不怎么好,于是我又帮助家长认识到小孩子无论做什么事情有一个规律,都从不会到会,从做不好到做的好,故而不要去责备孩子,也不要看到孩子做不好就代替他做,这样等于剥夺了孩子锻炼的机会。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欣喜的发现孩子在自己做事的过程中,自理能力提高的同时,独立性也得以发展。由此,家长们认识到,孩子只要自己愿意做事,不管做得如何,我们都应该鼓励他,孩子获得鼓励后,就会产生自信,这种感觉是培养孩子独立性的一种动力。

  三、家园共创机会,培养孩子自己做决定的能力。

  自我选择能力是独立性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以往我们的传统教育中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常常培养孩子顺从听话,认为孩子有主意不好,从生活小事到孩子发展,都是家长说了算,不给孩子做决定的机会和权利,而在学校老师也是高约束、高控制,孩子很少有自主的时间和自我选择的机会。而今,在现代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家园共创机会还孩子以自我选择的权力,在家庭中,将孩子视为平等的一员,凡是可以让孩子参与讨论作决定的事情一定让他参与,还经常采纳孩子的意见,比如:让孩子决定双休日上哪里玩,爷爷过生日送什么礼物,是否参加英语班等等,在幼儿园,尽可能让孩子自己解决小朋友之间的矛盾,对于孩子自发生成的游戏、意愿给予大力支持,并引导孩子关注自己的身边事,展开讨论,发表感想……总之,我们尽可能的创造机会,培养孩子的自我选择、自己决定、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家长的观念更新了,教育行为也就不一样了,效果也就令人欣喜了。

  最后要说,在培养孩子独立性的同时,,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也很重要,因为孩子在自己做的过程中,一定会碰到困难,总是要付出努力的,家长也要战胜自我,不要看到孩子一哭一闹求助就心软、妥协而放弃要求,老师要及时给予帮助支持,给家长、给孩子以信心。要知道孩子总是要长大的,未来的路还是要他们自己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