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指导家长创设良好家庭美术环境,培养幼儿动手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3:05:52

说两句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手是思想的镜子,是智力才能发展的刺激物,是意识的伟大培养者,是指挥的创造者。”由于幼儿年龄特点,他们手指小肌肉群不够发达,手的动作还不灵活,而幼儿生活的三分之二时间来源于家庭,因此,创设良好的家庭美术活动环境,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对幼儿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首先,它有利于锻炼幼儿手的技能,逐步达到准确、稳定和灵巧。教育家陶行知呼吁的“六大解放”,第一点便是解放孩子的双手。在家庭中创造良好宽松的美术环境,让幼儿多画、多折、多剪、多捏、多做、多练,尽量增加幼儿动手机会,这样既提高了幼儿绘画和制作的技巧,又发展了智慧才能。再者,美术活动有着极强的可操作性,对美术类的物品,幼儿特别敏感,许多幼儿对色彩、结构、制作有浓厚的兴趣。因此,从美术活动着手,创设良好的家庭美术活动环境,有利于幼儿手部肌肉活动的精确性、准确性,有利于幼儿大脑潜能的开发,从而真正做到认与知的和谐统一。

  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密切配合是完成各项幼教任务的可靠保证。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曾说:“在幼儿园阶段,尤其要与家长配合”。这主要是由于幼儿年龄小,受家庭影响大。《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教育幼儿的知识,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现在,国内外的幼教界已达成共识:家长对孩子的发展很重要,对孩子的教育家长负有首要责任。创设良好家庭美术教育环境,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是幼儿园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对46名家长进行了调查。家长们来自多个层面,其中政府机关、文化教育、医学界人数较多,工人、商人较少。家长们职业背景不同,文化层次也不一样。初中文化层次的家长2名,大专、本科35名,本科以上3名。经过调查,我们发现家长对美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家庭教育水平与家长的文化程度、职业不成正比。有的家长自身对美术、制作等方面感兴趣,并且颇有研究,幼儿自然能够耳濡目染,在这方面也有所发展;但大部分家长的认识不够,不太重视美术方面的教育,有的家长甚至认为幼儿发展仅限于学会数数、学会加减法、会一些英语、会说一些流畅的语句就很好了,他们并不了解美育工作在幼儿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因此,我们抓住了非常重视与非常不重视的家长,对他们多做思想工作,尤其对不重视的家长下足功夫,向他们宣传创设良好家庭美术环境,对培养幼儿动手能力、开发幼儿脑潜能的重要性,促使他们提高重视程度,并主动配合幼儿园的美育工作。

  我们主要通过以下方法使家长了解一些科学育儿知识。如请家长听美术专家和家教专家的讲座、开展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美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家长参加回绘画活动和幼儿园半日美术制作开放活动等。这些活动的正常开展,能使家长逐步形成科学指导幼儿美术教育的理念,使幼儿园与家庭之间互动互补,有利于幼儿动手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

  在幼儿园教育大课题《学习陈鹤琴家庭教育思想,指导家长创设良好家庭环境》的研究活动中,我们的子课题《指导家长创设良好家庭美术环境,培养幼儿动手能力》的研究对象着眼于幼儿园小班的幼儿,并跟踪至中、大班。在小、中、大三年的研究中,我们对小班的家长先做了创设良好家庭美术环境的问卷摸底调查,调查分别面向家长和幼儿两个层面,通过对小、中、大三年的跟踪研究,我们发现家长对美育知识的认识明显加深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也有明显提高。

  二、研究方法

  1、观察法与调查法。通过观察、问卷、走访、统计、分析等方法,了解幼儿家庭“创设美术环境”的现状,为研究提供原始资料和依据,并在研究前后对幼儿进行测查、比较、统计、检验、评估。

  2、文献法。通过学习陈鹤琴家庭教育思想,查阅中外家庭教育及开展家教指导方面的文献,了解最新的家庭教育研究信息以及培养幼儿动手能力方面的理论,探讨创设良好家庭美术环境,培养幼儿动手能力的指导要求与思路,借鉴家教指导的一般形式与途径,以促进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

  3、行动研究法。边行动边修改,完善行动方案,以便使研究活动不断趋于合理,以达到理想的行动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