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花家地小学 > 正文

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奥林匹克教育颇有特色

来源:人民日报 2009-07-03 19:24:29

说两句

  “一个班”牵手“一国,一副牌寓教于乐,一门课走进社区,一首歌感动你我。”这四句话是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教育的形象描述。在一些地方,奥林匹克教育还是件新鲜事儿。可在朝阳区,许多学生对奥林匹克知识和文化耳熟能详。在这里,奥林匹克教育已进入课堂和教材,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有趣的故事,让五环的光芒照进孩子们的心里。

  一个班“牵手”一国

  说起奥林匹克教育,花家地实验小学的“一班一国”和“小小奥运会”颇有特色。受北京奥组委发起的“一校一国”活动的启发,他们搞了个“一班一国”:全校24个班分别代表24个奥运会参赛国。同学们不仅饶有兴趣地了解所代表国家的知识和文化,还在老师的带领下,主动与这些国家的大使馆联系。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给他们寄来了相关资料,希腊、挪威、泰国等还邀请同学们到使馆做客。

  在学校举行的“小小奥运会”上,按照奥运会惯例,24个班代表24个国家参赛,升旗仪式、入场式搞得像模像样。副校长孟宪文说,“一班一国”和“小小奥运会”形式新颖,生动活泼,不仅使学生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打开了孩子们了解世界、面向世界的心扉,对孩子们的思想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四(4)班有位学生对奥运和体育产生了浓厚兴趣。世界长走大会在北京举办时,他不能参赛,就对妈妈说:奥林匹克重在参与,您就代表我们全家参加吧。妈妈被他说服了,不仅参加了比赛,还走完了全程18公里。说起这事,这位同学可自豪了。

  一副牌寓教于乐

  前不久,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将一副扑克牌送到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加贝特手上。加贝特拿着扑克牌爱不释手,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一副扑克怎么引起他这么大兴趣?原来,这不是一副普通的牌,而是以奥林匹克知识和文化为内容的特殊扑克。

  马骏校长说,这副牌是全校师生共同研发的。奥林匹克教育,内容和形式都很重要,关键是怎样寓教于乐。为这事儿,我们真是费了一番心思。后来发现扑克牌是个很特殊的载体,于是就动员学生一起来设计。特别是面向全校征集“大小王”,许多同学踊跃参与,热情可高了。最后我们选用的“炎黄火炬娃”,就是学生创作和设计的。

  因为形式喜闻乐见,这副牌在学生中特受欢迎。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老师们用发牌的办法激励学生,不少学生用13周才将这副牌收集齐全。孩子们在玩牌时,不仅比牌技,还互相考牌面上的奥林匹克知识。首都体育学院裴东光教授告诉记者,这副牌如今已被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

  一门课走进社区

  酒仙桥南里社区有个市民英语培训课,人气很旺。学员最大的年逾古稀,年轻的也有三四十岁。可是,老师却是一群“娃娃”——北京电气工程学校十几岁的学生。别看老师年龄小,上起课来有板有眼,有条不紊。市民们都说:这些孩子还真有老师样儿!

  从2005年7月到现在,作为奥运教育的一部分,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的同学们一直坚持给市民培训英语。目前已发展到七八个社区。

  偶尔给市民上堂课不难,可是要坚持下来,还真不容易。他们本身是职高学生,要上课、实习、做作业,有的还准备高考。可是,不管怎样忙和累,他们风雨无阻,一上就是两年多。活动的发起人尚志勃已经毕业了,他的同学张淇皓接过了接力棒,挑起了奥运志愿服务小队队长的担子。

  许多市民学员没有一点英语基础,他们就从ABC教起,并根据市民的实际水平,自编了教材,帮助学员克服学习困难。一些上年纪的学员记忆力差,他们就单独辅导。许多学员说,就冲这些小老师的认真劲儿,我们也得好好学。

  一首歌感动你我

  “你曾说那光芒像太阳,我看到五环紧紧相连。真心凝聚汇成一片爱的海,奔向奥运的那一天……”这首《明天的太阳》,是劲松四小师生共同创作的一首奥运歌曲。伴随着欢快、悠扬的旋律,该校合唱团的同学们用甜美的童声、纯真的童心,真情演绎、生动表达他们对奥运的向往、祝福和期盼。这首歌如今被同学们广为传唱,还荣获了全国奥运歌曲二等奖。

  谈起这首歌的创作,陈金荣校长对记者说,师生们共同灵感来自生动活泼的奥林匹克教育。学校通过开展“弘扬奥运精神,做最好的我”主题活动,使奥林匹克的魅力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使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同学们。让我们备感欣慰的是,在这动人的歌声中,孩子们正快乐、健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