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抓住重点词语理解古诗的情感

来源:丰台一小 作者:杨秋菊 2009-07-03 16:32:44

说两句

  这学期我们六年级组进行了古诗的对比教学的研究,让学生通过对相同题材的古诗进行比较,使学生对古诗的内容、写作方法、作者的情感进行比较,对古诗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常常出现的问题是对作者表达的情感理解不准确。

  我们在教学《送孟浩然之广陵》一诗时,就采用了对比教学的方法,把学生曾学过的送别诗放在一起学习。这几首诗是《送孟浩然之广陵》、《芙蓉楼送辛渐》、《送元二史安西》和《赠汪伦》。这几首同为送别诗,有的借景抒情,有的先叙事再抒情,有的直接抒情,而作者所表达的情感却不完全相同。

  在教学古诗《送孟浩然之广陵》中,体会作者的感情是教学的难点。我先听了同组老师的课,这位老师在学生理解了《送孟浩然之广陵》的前两句诗后,就让学生和《赠汪伦》这首诗从内容、写作方法、和作者情感几个方面进行比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困难,对《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诗的后两句诗的意思没有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情感也没有深入理解,所以学生回答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我在设计教案时,针对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的问题,抓住诗句中的重点词语让学生理解,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设计。学生在自学过程中提出了以下问题:“烟花是什么?”“老师,什么是孤帆?”“碧空尽是什么意思?”“天际流是什么意思?”“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是什么景象?”在课堂上学生通过分析理解词语的意思,想象李白所描写的情景,想象李白站在江边有多久才能看到孤帆远景碧空尽的情景?李白为什么站在江边那么久?他在想什么?你有没有和亲人朋友告别的时候,你是怎样做的?

  学生们很认真地进行思考,

  有的学生说:“老朋友这一别不知什么时候再见面了?”也有的学生说:“你走了以后我一个人多孤独啊?我们的情谊就像那滚滚东去的长江水一样永远不断。”还有的学生说:“你走远了,我上哪再找到像你一样的忘年交啊?我们什么时候再在一起谈诗论画啊?”通过理解重点词语,了解诗人所描写的意境,学生体会到诗人与老朋友分别时的依依不舍之情是借景抒发的。在理解了这首诗的情感后,学生就很快的和《赠汪伦》进行了比较,同为送别诗一首是直接抒情,一首是借景抒情,表达的情感却不完全一样。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教师的教从根本上说是为了学生的学服务的。语文课堂教学必须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让学生质疑问难,并把它作为课堂教学展开的依据。

  教学中我抓住了古诗中的重点词语进行教学,理解诗人所描写的意境,体会诗人所表达的情感,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听了我讲的课后,其他几位老师也采用了同样的教学设计,效果较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