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朝阳实验小学 > 正文

家长减轻孩子学习压力

来源:朝阳实验 2009-07-03 00:37:53

说两句

  我们已经知道,孩子学习成绩越差,他们的学习压力就越大。那么,在学习成绩的同一等级里,是不是家长的鼓励态度能减轻他们的学习压力呢?相反,即使独生子女的成绩很好,但由于家长的消极否定态度,又使他们增加了学习压力了呢?

  统计发现,在学习成绩最差的等级里,家长的鼓励态度、否定态度只能起很少的作用了,因为成绩差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了,这些孩子需要比鼓励更多的帮助。但在其余三个等级的独生子女中,家长鼓励态度有利于孩子减轻学习压力,或者家长的否定态度将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我们来看看下面的数据描述:

  ◆在成绩中下等级的独生子女中,父母鼓励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小。在低鼓励组,50%的独生子女感到有很大压力,但高鼓励组,只有21.6%感到有很大压力。

  ◆在成绩中下等级的独生子女中,父母否定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大。在高否定组,64.3%的独生子女感到有很大的学习压力,但在低否定组,只有20.8%的人有很大压力。

  ◆在成绩中上等级的独生子女中,父母鼓励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小。在高鼓励组,63.9%的独生子女压力不大,27.7%的人则有中等压力,只有8.4%的人有很大压力。相反,在低鼓励组,只有15.5%的人感到压力不大,53.6%的人感到有中等压力,31.0%的人则感到有很大压力。

  ◆在成绩中上等级的独生子女中,父母否定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大。在高否定组里,64.3%的独生子女有中等压力,35.7%的人有很大压力。但在低否定组里,46.1%的人有中等压力,有很大压力的只有11.5%。

  ◆在成绩上等的独生子女中,父母鼓励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小。在高鼓励组里,只有5.6%的独生子女感到压力很大,27.8%的人有中等压力,而66.7%独生子女几乎没有学习压力。相反,在低鼓励组,感到有很大压力的百分比达到了30.4%。

  ◆在成绩上等的独生子女中,父母否定态度得分越高,其子女学习压力越大。在低否定组里,感到学习压力很大的只有8.7%,而在高否定组,感到压力很大的独生子女达到了66.7%。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说,除非孩子的学习成绩特差,需要非常特殊的帮助,其他大部分孩子无论学习成绩在中下等、中上等还是上等,父母的鼓励态度将大大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教育研究者高登·斯多克斯曾说:“80%的学习困难与压力有关。解除那个压力,你就能解决那些困难。”而父母的否定态度则会增加孩子的学习压力,而增加学习压力的最终结果是导致成就需要的降低。

  在我们的研究中,家长的教育方式(或教养方式)被大致分为六种,如下:

  ①溺爱型。如:宁肯自己省一点,也要满足孩子;经常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只要学习好,孩子的一切家长全包了等。

  ②否定型。如:孩子经常受到家长批评;家长经常忍不住责怪或打孩子;孩子表现不好时家长常威胁孩子;家长对孩子批评多于鼓励等。

  ③民主型。如:给予孩子发展兴趣爱好的自由;经常和孩子交流对各种事情的看法;常常对孩子表示信任;即使孩子考试失败了,也给予孩子热情的鼓励等。

  ④过分保护型。如:家长为孩子安排课余学习的内容;经常检查孩子的日记或通信;总是照料孩子洗澡、整理床铺或收拾书包等;经常陪着孩子做功课等。

  ⑤放任型。如:很少让孩子做家务;家长常常因心疼孩子而迁就他等。

  ⑥干涉型。如:为了学习,不让孩子看喜欢的电视节目;限制孩子交很多朋友;比其他家长管教孩子严厉等。

  应该说明,大部分家庭的教养方式都不是单纯的一种。六种之间有较大的交叉。比如:民主型不是单纯的民主型,在民主型的家庭中,可能也有溺爱、威胁、过分保护等成分。但是,利用特殊的统计手段,我们仍能看出家庭教育方式对学习压力的影响。其影响可以用三个结论来概括:

  ◆民主型家庭的教养方式有利于减轻独生子女的学习压力,即:家庭民主得分越高,其子女的学习压力越小。

  ◆否定型、干涉型家庭的教养方式增加了独生子女的学习压力,即:家庭否定、干涉成分的得分越高,独生子女的学习压力越大。

  ◆溺爱型、放任型和过分保护型与学习压力的大小无关。也就是说,采用这种教养方式的家庭,既不增加也不会减轻其子女的学习压力。当然并不是这种家庭教养方式就好,在以后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家庭教养方式将影响儿童的人格发展,只不过在这里,它们对孩子的学习压力影响较小。

  我们知道,民主型的家庭是以理解、尊重、鼓励孩子为教育前提的,而否定型与干涉型正相反。因此,我们应该给予独生子女更多的理解、尊重和鼓励,帮助他们减轻学习压力,提高他们的成就需要,以形成健康人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