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更多的关注表扬孩子的方法问题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1 23:52:48

说两句

  人人都喜欢受表扬,受表扬是人的一种需要。没有赞美,人会产生失落感,这一点孩子也不例外。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中最深切的禀质,是被人赏识的渴望。”表扬是肯定、强化孩子好的思想、行为,鼓舞、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促使他们获得喜悦、满足、自尊、自我欣赏等情感体验的重要方法。但并不是所有的表扬都会对孩子产生良好的影响,美国的儿童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得出结论:赞扬自信心和行为之间的关系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因为不恰当的表扬可能引起孩子的紧张情绪。滥用表扬会宠出“后遗症”——经不起批评,心理承受能力差。那么怎样正确的表扬孩子呢?

  一、表扬要以内在激励为主

  激励分为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内在激励是指活动本身的情趣、意义对孩子产生喜悦、满足、自尊的精神方面的情感体验,外在激励是指活动后对孩子的物质报酬等。其实做好孩子是孩子的本性和愿望。有这样一个例子:聪聪回家说到同学张红考试作弊得了高分,言谈中流露出羡慕的神色,他的爸爸就想利用机会告诉孩子:诚实是人的美德,投机取巧只能糊弄一时,好成绩的背后都倾注着辛劳和汗水。就带孩子去看了一场芭蕾舞演出,聪聪看到舞台上的姐姐跳得欢快轻盈,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很是佩服。谢幕后,父子俩到后台去,看到的却是那个姐姐正抱着脚流眼泪,脚趾上还有血。聪聪很惊讶,爸爸跟聪聪说:“功夫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来不得半点的弄虚作假。”这情景使兴奋中的聪聪很受触动。这样的激励内涵丰富些,效果长久些。

  自我激励属于内在激励,孩子学会了自我激励,便能自觉地运用、开发自己内在的“资源”,就有了取得进步的动力。海伦?凯勒说过:你一旦有了高飞的冲动,就绝不甘于在地上爬行。家长和老师要引导孩子找自己的优点和优势,要看到希望,不要把错误由一点黑放大成一片黑。如果一个人认定自己是一个失败者,那么失败的可能就会大些,如果他认为“我能够成功,我正在进步,并且会愈来愈好”,那他成功的机会就大。就是在行动前给自己打气,敢说才能敢做。这就是卡耐基的成功教育十分强调的“自我暗示”法。

  二、把批评变成合理的“表扬刺激”

  表扬为主,批评为辅是我们教育孩子的一般原则,但是现在有很多的家长或者只表扬不批评,或者只批评不表扬。孩子做的一些事情并不都是对的,表扬和批评都是促使孩子进步的一种手段,任何一种单一的方法都是不完备的,我们知道,对于学龄前孩子的表扬应该夸张些,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就不能老夸张了,需要表扬,也需要该批评,不过批评要讲究方式、方法。

  一个孩子做了十道题,只做对了一道,有的家长说:“十道题就做对了一道,你怎么这么笨,简直是榆木疙瘩。”这是一棍子打死。陶行之说过:“(孩子)写字没有得双圈,仿佛是候选总统落选一样的失意。”因而这个家长是在失意的孩子头上又浇了一盆子冷水,雪上加霜,让人寒心透骨。但有的家长换一个角度说:“嘿,我这儿子真不错,这么难的题,你竟还做出一道。”孩子受挫的情况下领受了“表扬”,内心产生压力,继而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我们做家长的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如果在批评的语句中加上暗含鼓励的“表扬刺激”,孩子就会乐意接受,不但改正了错误,而且以后的学习也会变得有信心、有动力。有一个孩子上学写作业,算术写得乱,语文也写得乱,两个老师对孩子写作业乱的态度不一样,效果也不一样,算术老师生气地说:怎么这么乱,跟蚂蚁爬的似的,并写上批语:作业写得太乱,重写一遍!!!这孩子不得不写了,但写得比以前没好多少。语文老师的评语是这么写的:作业写得太乱,你应该再重写一遍,我相信你第二遍肯定比第一遍要好得多。孩子看这个老师的评语的时候有了另外一种感觉:老师知道我能写好。孩子很高兴,写得特别好。同样是批评,说法不一样,作用和效果是不一样的,你批评我差我偏要差,你表扬我好我会更好。孩子就是看着大人的脸色行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