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如何对待孩子的迁怒行为

来源:网络 2009-06-24 00:10:46

说两句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发现一些学龄前的孩子特别容易发怒,爱发小脾气,这是由于孩子没具备一定量的心理耐受力所造成的,不足为怪。奇怪的是,不少孩子刚才还好好的,突然会发怒;或者是一会儿还在与小伙伴玩耍,一会儿又突然跑回家与父母吵闹;还会莫名其妙地与另一个小朋友耍小脾气。遇到这种现象,不少年轻的父母常误认为是孩子怪脾气,或者误认为是孩子任性,不予重视。

  其实,这是一种幼儿迁怒的表现,心理学上称之为愤怒迁移。迁怒与故意、侵犯、暴行是有区别的,它的明显特点是发泄对象间接,不确定,是一种突发性的,短暂的情绪别移的激动。如某一孩子在与小伙伴游戏时,因活动中发生了不愉快,可潜在的愤怒没发泄到直接的与之玩耍的当事人身上,而是跑回家突然对父亲、母亲大吵大哭,嘴里还会嚷嚷着什么,甚至会丢自己的玩具,这就是迁怒行为。迁怒行为往往与父母教育方法有关,孩子从小跌倒了,跺地,拍打桌子,被爸爸骂哭了,妈妈假意打爸爸,久而久之,形成迁怒习惯,什么都是别人的不是,睡不着觉怪床歪。

  迁怒是一种抑制的、软弱的心理现象,与愤怒的本质相同,只是由于发泄对象间接,很难发现引起的原因,这与孩子的情感表达有关,当孩子的直接感情表达受阻或不能用语气表达感情的,通过躯体症状表达出来。压制迁怒,把迁怒误认为是怪脾气而加以训斥,不理睬,等等,则会使孩子的感情表达进一步受阻,久而久之会形成习惯性压抑,会严重危害幼儿的心理健康。

  防治孩子迁怒的最好方法是疏导。迁怒与感情、语言的表达有关,一旦遇上孩子迁怒行为时,家长应和颜悦色地指出这种乱发脾气的行为是不好的,了解孩子出现迁怒的原因,引导孩子说说不愉快在那里,或教给孩子正确处理的方法,或说服孩子不该为这样的小事发怒,教育孩子不要发脾气,要讲道理,等等,“心病要心药医”,只有了解了事由,加以疏导,迁怒才会被子息下来。

  迁怒与环境也有一定的关系,缺乏社会的、学校(幼儿园)的、家庭的同情和支持,或者小朋友之间关系面临困境,常会引起孩子的迁怒行为。因此,教育工作者、家长(包括一切成人)都应积极创设幼儿活动的和谐、欢乐、团结、互助的环境,让孩子在宽松的、友好的天地中生活,从小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帮助他人的好行为,这是控制迁怒的根本办法。

  此外,一旦当孩子出现迁怒行为时还可有意识地制造愉快气氛,或说个笑话,或讲个逗人快乐的故事,等等,想方设法让孩子遗忘暂时的情绪浮动。孩子的遗忘性强,“风暴”过去了,又会一如既往地说笑,玩耍,俗话说:“小囡无气肚”就是这个意思。这也是控制迁怒的一个办法。

  总之,要认真对待孩子的迁怒行为,减少导致孩子愤怒的直接因素,及时疏导迁怒行为,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孩子从小学会客观地对待环境和自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