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小班教案:小兔拔萝卜

来源:网络 2009-06-23 19:20:39

说两句

  一.设计依据

  在小班末期的体能测试中,双脚并拢隔物行进跳是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幼儿双脚并拢在短时间内连续跳过10个障碍物。经过观察,我发现我们班的小朋友由于没有掌握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的正确方法而出现两脚分开跳过障碍物、双脚先后落地向前跳等不合格的跳跃方式。结合《纲要》健康领域中对小班幼儿提出的双脚平稳自然跳跃的要求,我设计了今天的活动《小兔拔萝卜》。

  二.活动目标

  在游戏中,练习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提高幼儿身体的协调能力,体验乐趣。

  三.重难点

  (一)重点:双脚向前行进跳。

  (二)难点: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

  四.活动准备:

  (一)知识经验准备:知道班里饲养的小兔子的颜色,走起路来蹦蹦跳跳的,知道小兔喜欢吃萝卜以及熟悉相关的儿歌。

  (二)物质准备:黑色、白色、黑白相间三只小兔子,小兔贴饰,利用废旧地垫制作的大萝卜,布置活动场地

  五.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扮演小兔子做热身活动,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1.帮小兔子搬新家,引导幼儿注意小兔子身体的颜色和怎样走路。

  教师边将3只小兔子放进新家边引导幼儿观察:这里有几只小兔子?它们是什么颜色的?它们是怎样走路的?

  2.扮演小兔子

  教师引导幼儿选择喜欢的小兔贴饰:这里有这么多的小兔贴片,有小白兔、小黑兔,还有小花兔,你们想当什么颜色的小兔子,就拿什么颜色的小兔贴片贴在自己的衣服上,一起来当小兔子,好吗?”(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动作协调、身体好的幼儿选择小花兔,协调性不好、身体相对较弱的幼儿选择小黑兔)

  3.小兔子做热身运动

  教师:“小兔子们,咱们一起来活动活动吧”。

  教师和小兔子们一起边说儿歌边做动作。

  儿歌:“小兔陶陶真淘气,学学小鸡点点头,学学小鸭耸耸肩,学学小狗弯弯腰,学学小鸟踢踢腿,忘了自己怎样走,小兔子怎么走呀?蹦蹦跳跳向前走,蹦蹦跳跳向前走!”

  二.基本部分:在游戏中练习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

  1.拔萝卜,练习双脚向前行进跳。

  (1)邀请动作协调的小兔子在大家面前跳跳,帮助小朋友找正确的双脚向前行进跳的方法

  教师:小兔子们,肚子饿了,咱们去找吃的吧。小兔子是怎么走路的呀?哎呀,这只小兔子跳的真好,快到前面来跳给大家瞧瞧。

  恩,咱们就像他们这样,两只脚并齐来一下一下向前跳到萝卜地里去找吃的吧。

  (2)小兔和妈妈一起拔萝卜

  教师:哎呀,有这么多的叶子,是什么呢?原来是大萝卜,咱们每只小兔子拔一颗萝卜吧。我拔的是棵红萝卜、你拔的是什么颜色的萝卜呀?

  2.运萝卜,练习双脚并拢向前行进跳的动作。

  (1)把大萝卜运回家。

  ①小兔子初步尝试双膝夹着萝卜向前跳。

  教师:咱们一起把大萝卜运回家吧!大萝卜放在哪里好呢?把萝卜放在两腿中间吧,试试还能向前跳吗?恩,咱们就这样让两个小膝盖把萝卜夹住运回家吧,小心别把萝卜掉出来。

  ②鼓励幼儿双膝夹住萝卜向前行进跳

  教师:兔宝宝们加油!可以慢点跳,小心别把萝卜摔到地上呀!

  (2)小兔子放松活动

  教师:终于到家了,咱们吃大萝卜吧!洗萝卜,洗萝卜洗洗洗,切萝卜,切萝卜切切切,炒萝卜,炒萝卜炒炒炒,吃萝卜,吃萝卜吃吃吃。”

  (3)鼓励小兔子双膝夹住萝卜跳到场地中间,再次练习双膝夹着萝卜向前跳。

  教师:这么大的萝卜咱们去找小花兔和小黑兔一起吃吧。

  (三)、结束部分:在“吃萝卜”游戏中做放松两腿的活动

  1.小兔子们欢聚一堂吃萝卜

  教师:小白兔、小黑兔和小花兔又在一起了,真好!咱们一起吃萝卜吧。洗萝卜,洗萝卜洗洗洗,切萝卜,切萝卜切切切,炒萝卜,炒萝卜炒炒炒,吃萝卜,吃萝卜吃吃吃。”

  2.小兔子们边吃萝卜边做放松动作

  教师:这么大的萝卜吃不完呀,咱们再包几个饺子吃吧。(边说儿歌边引导孩子们做放松动作)切切萝卜(放松胳膊),擀擀面(放松腿部),捏捏饺子(放松膝关节),捣捣蒜(放松腿部)。

  (四)、活动延伸:

  将小兔子贴饰投放到娃娃家、建构等区角游戏中,配合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扮演不同的小兔子进行游戏,增添活动的趣味性。自制大萝卜可以投放到户外游戏区,不仅可以供幼儿夹萝卜游戏,也可以变成萝卜小桥,继续练习双脚并拢连续向前行进跳,还可以变成萝卜飞盘,鼓励幼儿进行扔、掷等一物多玩的游戏。

  活动评析

  此教学活动设计,教师能够依据《纲要》提出的相关内容及小班幼儿体能测试的要求,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特点、生活经验,准确地制定目标、选择内容、把握重点难点;活动过程能够紧紧围绕活动重难点,遵循小班幼儿游戏化一日生活的活动方式,用游戏贯穿活动始终,采用角色扮演、实物观察、道具暗示(双膝夹萝卜)、参与游戏的策略,使活动体现了游戏性、教育性、趣味性、参与性、层次性的特点;游戏活动的强度、密度适中,房子(小兔的家)的不同距离照顾到幼儿的个体差异,同时注重动静结合,开始部分的热身活动、基本部分的游戏活动、结束部分的放松活动,体现了体育教学活动的学科特点;同时,将活动目标、内容、材料延伸到区域游戏中,满足幼儿随时游戏的需要,进一步发展幼儿基本动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