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人体科学 > 正文

常做噩梦不等于心理有问题,破解人类睡眠误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3 19:16:44

说两句

  据〈北京科技报〉报道,近日美国《科学发现》报道了一组关于睡眠的新研究,将有助于人们解开人们对睡眠的疑惑,更加科学地安排睡眠时间。

  ◆常常做噩梦并不一定反映心理上有问题

  每个人每晚都会做梦,“绝对无梦”的夜晚相对来说是十分稀少的。那些能在记忆中保持几天,几周或几个月,甚至永世不忘的梦至多只占了10%左右,而其余的梦大多在做梦者醒来之前就在脑海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不过已有足够的证据显示:梦的内容其实与心理问题并不搭界,这就是说,常常做噩梦并不一定反映心理上有什么问题。

  ◆午睡反而可能成为老年人夺命“杀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午睡的小组甚至指出:经常午睡反而会增加老人的死亡率。研究者对居住在耶路撒冷的455名70岁的老人进行研究,其中有午睡习惯者占60.7%。在长达6年的研究调查期间,共有75人死亡,其中有午睡习惯者的死亡率为20%。进一步去除多项生活形态、危险因子、疾病等干扰因素后,有午睡习惯的平均死亡率相对较高,约为没有午睡习惯者的1.1倍。

  ◆酒精并不能帮助睡眠

  许多人借酒精入睡,往往会在清晨二三点早早醒来,之后便再也无法入睡。这是因为,最初酒精确实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但过了几个小时之后,镇静作用就会渐渐消失,并相反对人体产生兴奋作用。此外,酒精力量在消退时同样也会产生刺激,从而使人提早醒来。

  ◆睡眠有助于人们更加“心灵手巧”

  科学家们早已确认,睡眠能增强一个人记忆数据、文字和事实的能力。而一项最新专题研究进而发现,睡眠还有助于人们学习各种技巧,如乐器演奏、技巧运动等。在研究中专家们让52名志愿者学习表演用手指在桌面上打出一种特别复杂的节奏,然后在5分钟后让其中一半人进入睡眠,而另一半人则保持清醒。一小时之后,再要求两组人分别表演同样的手指击打动作。统计显示,睡觉的人比起不睡觉的人来,完成表演的时间快了33%,犯错减少了30%,而且这样的“优势”持续保持到了第二天,直到所有人都睡觉为止。

  ◆睡眠时间太少或太多都可能增加患心脏病危险

  根据美国睡眠治疗专家最近进行的一项对将近72000名女性护士的研究,睡眠时间太少或太多都可能增加罹患心脏病危险。统计显示:与每晚平均睡8个小时的女人相比,每晚平均睡不到5个小时的女人罹患心脏病的可能要增加39%。而值得一提的是,每晚平均睡9个小时以上者与每晚睡8小时者相比,罹患心脏病的危险也会增大37%。

  ◆人到45岁时真正熟睡时间只有一刻钟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人在从青年进入中年时,熟睡时间就开始减少,一个健康的年青人,每晚从8小时的睡眠中,一般有100分钟的熟睡时间;而到了45岁时,却减少至只有一刻钟,甚至仅仅5-10分钟。如果仅从熟睡时间的标准来衡量,到45岁时已经十分衰老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