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预防急救 > 正文

溺爱宝宝预防措施早知道

来源:网络 2009-06-22 17:51:20

说两句

  问:什么是溺爱综合征?

  答:溺爱综合征是现代社会新生的一种疾病,常发生在2岁以上的独生宝宝中。因为大人对宝宝溺爱、备加保护或放纵,宝宝成了家里的“小太阳”,过度保护将导致宝宝出现心理畸形和多种多样的身心障碍。

  溺爱养出5类问题宝贝

  1.自私自利

  成因:宝宝长期得到特殊待遇。如糕点、水果等美食都只留给宝宝吃,让宝宝处处在家高人一等。

  表现:宝宝认为好的东面理应属于他,独占玩具,独吃好东西,不许别人碰。

  应对策略:多引导宝宝与大家一起分享各种物品,经常给宝宝讲“孔融让梨”之类的教育故事,不要迁就宝宝过度的欲望,坚决拒绝他的无理要求,久而久之,宝宝会慢慢改正的。

  2.胆小怕事

  成因:妈妈给宝宝下的禁令太多,如怕宝宝出事,不许他独自到外面玩,不许摸这个,不许碰那个。宝宝稍有不适就表现得惊慌失措,使本来不怕的宝宝被宠着哭起来。

  表现:宝宝遇事不敢思考,任何一点惊吓就会哭闹。

  应对策略:宝宝胆小,所以不能嘲笑他,要千方百计消除他的恐惧。对于平时生活中的细节要特别关心,化解宝宝对事物的恐惧感。有意识地让宝宝接触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如蟹、狗、鸡等,第一次妈妈一定要在身边。妈妈不要对宝宝的一点小意外表现得过度惊吓,应以平常心态对待。

  3.性格孤僻

  成因:宝宝与外界接触少,家中又没有小伙伴可以玩,只能跟玩具、电视玩。

  表现:不合群,性格孤僻。

  应对策略:有意识地为宝宝寻找同龄的小玩伴,与小朋友一起听故事、做游戏,这样,宝宝就会渐渐地合群和开朗。

  4.称王称霸

  形成原因:家长的过度迁就,宝宝只要哭闹,就会满足他们的需要。

  表现:宝宝想做的事情,稍不如意就会大发脾气,蛮横粗野,不讲道理。

  应对策略:对于宝宝提出的合理要求,给予满足,不合理的,要告诉宝宝原因,如果宝宝耍脾气,妈妈最好采取冷处理的方式不予理睬,慢慢宝宝就会懂得其中的道理。

  5.偏食挑食

  成因:妈妈爱子心切,只根据宝宝的爱好,给他做他喜欢吃的。

  表现:宝宝挑食偏食,不爱吃蔬菜或鱼、肉,营养不均衡,经常感冒发热,体弱多病。

  应对策略:妈妈合理地给宝宝搭配饮食,尽量做能够吸引宝宝的食物,如把他不喜欢吃的东西变着花样做给他吃。

  预防措施早知道

  对宝宝的爱应有条件和限度,不能溺爱。溺爱虽然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却会使宝宝遭遇毁灭。

  1.危害性早认识

  充分认识溺爱放纵的教养方式对宝宝是有危害的。树立正确的爱子观念,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平时对宝宝的爱要藏而不露,变保护为指导,坚持正面教育。发现宝宝的优点,要及时表扬,发现缺点要及时纠正。

  遵循行为科学的原理,对正确合理的行为要强化,对不合理的行为不予理睬。

  2.培养宝宝的独立能力

  给宝宝适当设置吃苦和克服困难的机会,如洗手帕,宝宝跌倒了让他自己爬起来。

  3.大家的教育态度和方式要一致

  教育宝宝时,你们不能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全家教育宝宝的态度和方式要一致,与宝宝有关的事情最好能事先跟他说清楚,让宝宝在优良心理环境中健康成长。

  4.及时治疗心理障碍

  如果溺爱综合征比较严重,宝宝必然会有多种心理障碍,应及时去看心理专科门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