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钼缺乏是否会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1 21:11:17

说两句

  钼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人体从食物中摄取的钼经过胃及小肠吸收,分布在全身各个脏器中,以肝脏、肾脏、骨骼、皮肤中含量较多。钼既是人体内一些酶的激活剂,又是某些酶的组成成分。

  钼缺乏时,体内能量代谢过程发生障碍,可致心肌缺氧、坏死。缺钼时,肝脏内的黄嘌呤氧化酶活力降低,尿酸排泄减少,可形成肾结石和尿道结石。钼还可加强氟的防龋作用,缺钼时可促进龋齿的发生。钼还参与铁的代谢,缺钼可导致缺铁,缺铁可致婴儿脑细胞数减少或功能低下,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并可引起缺铁性贫血。小儿表现为皮肤蜡黄,口唇、眼睑、指甲苍白,疲乏无力,食欲下降,呕吐,腹泻,头发干枯易脱落。严重缺铁性贫血时小儿智力、行为也有异常表现,易激动,喜怒,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事物不关心,反应迟钝等。钼缺乏的防治,重点在于调整日常饮食结构,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钼。含钼丰富的食物有扁豆、肝脏、粗粮、菠菜等,另外锰和铜都与钼相拮抗,因此饮食中锰和铜要适宜,不要过多以免导致钼缺乏,核桃、花生、肉类等适当少吃。

  钼在自然界中分布较为分散,而且不均衡,某些地区土壤中钼含量过高,聚集到植物内,人食用后可发生中毒。过多的钼使体内的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激增,结果发生痛风综合征、关节痛和畸形,肾脏受损使血中尿酸过多等。钼中毒还表现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下降、毛发脱落、动脉硬化等。钼中毒的治疗,可给硫酸铜、硫化物及含硫氨基酸(包括半胱氨酸、胱氨酸、蛋氨酸),以减少钼的吸收,促进钼的排泄。铜和锰都与钼相拮抗,因此饮食中可适当增加锰和铜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核桃、花生、肉等,对治疗钼中毒是有益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