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如何培养儿童良好的记忆品质

来源:网络 2009-06-20 19:40:26

说两句

  1。识记品质的培养:“识记”就是记住的意思,也是事物和经验在头脑中留下痕迹的过程,也是对事物反复感知的过程,是记忆品质的第一部分内容。儿童记忆品质尚未形成,因此,培养要先从这里开始。老师要求学生把课文连续读数遍、重复地默写单词等,家长一定要配合老师,严格要求儿童一一做到。

  2、保存记忆品质的培养:就是要把学过的知识记住,不要忘记的意思。这是记忆品质的关键所在。家长和老师要求儿童把学习过(识记过)的知识牢牢地在脑子留下痕迹(记住),最有效的办法是反复地识记。此外,老师所留下的课外作业,也属于培养儿童反复识记以达到保存记忆的重要内容,家长要耐心辅导和督促儿童认真、独立地完成作业。

  3、认知品质的培养:指的是现实刺激与以往头脑中知识的痕迹之间相联系的过程,也就是当提到以往所学知识时,能记起来的过程。比如,儿童刚入学后,老师就教会了解1+1=2的算术,以后在任何情况下,只要出现1+1时,儿童就应马上回答=2的答案。认知与反复记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父母、老师要努力培养儿童学习的刻苦性,一定要求儿童把所学知识进行反复的复习,这是培养儿童良好记忆品质最重要的方法之一。

  4、回忆品质的培养:指的是能把记住的东西回忆起来。也是大脑中以往知识痕迹的重新活跃进与复现。学生的期末考试、升学考试能取得好成绩者,都是对以往所学知识和已记往的知识能较好回忆的结果。培养记忆的回忆品质的方法是通过反复地对以往知识的回忆,即可达到使儿童对以往知识的较多回忆与全面回忆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