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小儿神经源性肺水肿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8:15:20

说两句

  NPE在临床上以急性呼吸困难和进行性低氧血症为特征,类似于ARDS,但在早期仅表现为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等非特异性临床表现。胸部x线检查也常无异常发现或仅有双肺纹理增粗模糊,使得早期诊断较为困难。待出现皮肤苍白湿冷和濒死感、双肺湿哕音、粉红色泡沫痰、严重低氧血症或胸部x线片见双肺大片浸润影时虽能明确诊断,却已晚期,救治成功率很低,病死率高达90%。我们认为,遇有手足口病合并CNS症状、体征,脑干脑炎,颅内出血,尤其是珠网膜下腔出血,颅脑创伤,特别是重型颅脑创伤患儿应高度警惕NPE的发生。因肺水肿主要表现为氧气弥散功能障碍,因此呼吸和动脉血气动态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Pyeron[J认为在排除心、肺原发疾病,无误吸、过快过量输液时,当发现呼吸频率进行加快,而氧合指数(PaO2/F~02)呈进行性下降时,临床上虽无NPE的典型表现,也应警惕NPE的发生。当Pa02/Fi02≤300即可确诊,需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NPE与心源性肺水肿因其临床表现和肺部听诊极为相似,应认真鉴别。其鉴别要点有:(1)心源性急性肺水肿是心脏病患儿因水钠潴留、高血压、补液过多、过快、感染、快速心律失常等因素而诱发,有明显诱因。其临床特点多表现为轻度呼吸困难,不能平卧,以双肺对称性湿哕音为主。(2)严重者可出现明显呼吸困难,端坐呼吸,鼻翼扇动,颈静脉怒张,吸气费力,呼气延长,无CNS患。

  ARDS是重度急性肺损伤,是指由心源性以外的各种内外致病因素导致的急性、进行性、缺氧性呼吸衰竭。其病理基础是由多种炎症细胞介导的肺脏局部炎症反应和炎症反应失控所致的弥漫性肺泡毛细血管膜的损伤。其主要病理特征为由肺微血管通透性增高而导致的肺泡渗出液中富含蛋白质的透明膜形成及肺水肿。因此,NPE与ARDS两者在发病机制和病理改变上均有相同之处,临床表现则更难以鉴别。但ARDS血痰常是非泡沫性稀血水样,肺部哕音广泛,吸氧情况下不能改善缺氧,PaO,呈进行性下降。而NPE经治疗后,短期内肺水肿可吸收好转,呼吸困难缓解,肺部哕音减少。也有学者将NPE归为ARDS的一种特殊类型,但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