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适合1-2岁儿童亲子游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5 11:28:36

说两句

  1.宝宝与你面对面站立,当你告诉宝宝说“变小了”时蹲下,说“长高了”时站起,边说边示范。然后“变小了”教宝宝蹲下,说“长大?”教宝宝站起,可反复玩。可锻炼动作协调和反应速度。

  2.贴粘纸:把花花绿绿的粘纸,根据妈妈的要求贴到妈妈的鼻子上、后背上或鞋子上;也可贴到宝宝自己的肚子上,脸蛋上……还可以叫他贴到椅子上、沙发上或杯子上……贴对了就表扬,错了就纠正。

  妈妈念儿歌“贴,贴,贴粘纸,宝宝贴对(错)了!

  3.打气球:妈妈用手吊一个气球,高度随时调节,让孩予伸手跳起拍击;也可抛给他,让他用脚踢。用儿歌鼓励:“打球、踢球,宝宝,玩球!”

  4.搔痒痒:孩子手掌心朝上,放在妈妈(或爸爸)的左手上。一面唱童谣,一面配合着节奏做动作(父母右手的动作):

  炒萝卜,炒萝卜,

  (在孩子手掌上做炒菜状)

  切--切--切;

  (在孩子胳臂上做刀切状)

  包饺子,包饺子,

  (将孩子的手指往掌内弯)

  捏--捏--捏;

  (轻捏孩子的胳臂)

  煎鸡蛋,煎鸡蛋,

  (在孩子手掌上翻转手心手背)

  砍--骨碌头!

  (亲子伺机向对方搔痒)

  5.开飞机:

  提示:

  1.训练孩子胆量,让孩子情绪愉快。

  2.在比较宽敞的的室内和室外均可进行

  3.请注意安全。

  方法:

  A.孩子的手放在爸爸肩上,爸爸的手抱住孩子的腰,像飞机一样旋转。

  B.孩子握住爸爸的手腕,然后像飞机一样旋转。

  C.爸爸从后面举起孩子,孩子手抓住爸爸脖颈,然后像飞机一样飞行。

  D.爸爸将孩子作圆周运动地转,边走边转。

  6.小猫吃鱼:方法:画好几条鱼,涂色剪下,分列摆在2层以上的台阶上,让孩子扮作小猫,家长一边说儿歌:“小花猫,上高台,吃完鱼,走下来。”一边教孩子自己走上台阶去拿小鱼(可蹲下,也可站在低层弯腰取高层的小鱼),再从台阶上自己走下来。

  目的:练习攀登及蹲下的动作,培养动作的协调性。

  7.我当爸爸、我做妈妈:

  “我是妈妈”,二、三岁小宝宝拿到小碗、小勺后就会学着爸爸、妈妈的样子做饭,喂娃娃,家长们不要小看宝宝的办家家游戏,这可是宝宝学着步入社会的开始。

  2岁宝宝喜欢跟着大人、模仿大人的动作,他们在模仿中学会和人交往,学会处置同伴关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这时,家长应为宝宝们提供象征性的玩具,如:办家家餐具、超市玩具,医生用具让宝宝运用心理符号,通过表征方式把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愿望表达出来,爸爸、妈妈快来和宝宝一起办家家吧。

  8.准备一个约10-15厘米高的凳或椅,扶宝宝登上去,然后双手拉着宝宝的手,教宝宝双脚从高处跳下。待孩子跳得熟练后,可放手让孩子自己登高跳下,并逐渐增加高度。可锻炼平衡感和跳跃动作。

  0-9月宝宝的益智手部游戏

  小婴儿最早的游戏就是玩手。不要简单地认为,玩手不过是宝宝自己取乐的一种方式,而应积极地引导他,只有“手巧”才能真正的“心灵”。心理学家认为手指是“智慧的前哨”。人类绝大多数智力作业,如写字、画画、弹琴、绣花、编结、雕刻,都是通过手指的活动来实现的。

  人们常说“心灵则手巧”。这里所说的“心”不是指心脏,而是指大脑。“心灵手巧”与“手巧心灵”是辨证的关系,手脚灵了,头脑才会聪明,笨手笨脚必然笨头笨脑。训练孩子的手脚,等于给孩子做“大脑体操”。手的动作,代表着孩子的智慧,因为大脑用来处理来自手的感觉信息和指挥手的运动占的比例最大。大脑有许多细胞专门处理手指、手心、手背、腕关节的感觉和运动信息。所以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变得更聪明。因此,训练宝宝手的技能,对于开发智力十分重要。

  进度一:出生开始大多数的婴儿都有吸吮小手的兴趣。他们将整个小手放进口中吮吸,津津有味,感到极大满足,有时拉都拉不出来,当他小手可以握物后,也总是将手里的东西送进口中。

  游戏:当宝宝把小手伸出来时,成人多抚摸它,把手指放在他的手心上练习抓握,这时他的手握得很紧。

  进度二:满3个月的婴儿就会看自己的小手,而且看得很认真,并会用小手抚摸他所接触到的小被子、小衣服、小床的边缘。

  游戏:2个月以后要把玩具放在宝宝手里练习抓。要让他摸妈妈的脸,摸各种不同性质的物品,发展触觉。

  进度三:4个月的小婴儿会把手伸向奶瓶,扶在奶瓶上,也会将手放在小桌边上做弹琴动作,手指灵活但还抓不住玩具。

  游戏:把东西放在宝宝的手旁,或碰他的手,引诱他抓。

  进度四:5个月就可以伸手抓住东西了。

  游戏:让宝宝抓住玩具连自己的手一起摇动。

  进度五:6个月后的婴儿会坐了,可以有意识地用一个玩具敲打另一个玩具,或将玩具倒手。他的手已经真正成为认识事物的器官。

  游戏:能坐起时,引导宝宝去抓放在面前的玩具,玩具应放得比他手高一点,可以吸引他把手举高或伸出,身体前倾。把玩具放在宝宝身边可以吸引宝宝翻身,把玩具放在宝宝前面可吸引他去爬。玩“欢迎,欢迎”,练习拍手。

  进度六:9个月后的婴儿会同时屈伸五个手指,可以有目的地抓抓玩玩,并且已经从满把抓发展到拇指和食指对捏了,到10个月时还能够准确有目的地松手,手已经成为宝宝认识世界的工具。

  游戏:玩“抓抓挠挠”的动作,把“小馍头”、钙片等较安全的小颗粒状物品或玩具从小筐里取出来再放进去,多做捡和扔的动作。

  手是认识物体的重要器官,也是触觉的主要器官。科学家研究发现,通过活动手指来刺激大脑,远比死记硬背更能增强大脑的活力,并可延缓脑细胞的衰老。这对人类智力的开发尤其对宝宝的智力开发十分重要。

  对宝宝的手部的益智开发,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锻炼手的皮肤感觉。经常给予孩子手部皮肤以有力的刺激,如把手交替伸进冷、热水中(温度要适宜);或让孩子多接触一些不同性质的物品,如玩沙子,玩石子,玩豆豆等。这样,可以锻炼孩子手的神经反射,促进大脑的发育。

  2、增强手指的柔韧性。如让孩子经常伸、屈手指,闭上眼扣扣,练习写字绘画,这些锻炼有利于提高孩子大脑的活动效率。

  3、锻炼手指的灵活性。让孩子的手指做一些比较精细的活动,如摆弄智力玩具、拍球投篮、学打算盘、做手指操等;要手脑并用,边做边思考,以增强大脑和手指间的信息传递,提高健脑效果。

  4、培养孩子自己动手的习惯。为孩子选择玩具时,要从培养孩子自己动手习惯出发,比如高级自动化玩具就不如积木、橡皮泥或能拆能拼的玩具更有利于动手能力的培养。

  5、交替使用左、右手。左手受右侧大脑支配,右手受左侧大脑支配;交替使用和锻炼左、右手,可以更好地开发大脑两半球的智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