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饮食习惯与孩子口腔有关?

来源:网络 2009-06-12 14:56:37

说两句

  孩子的合理饮食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关系。

  首先,从胎儿期就应加强牙颌系统生长发育的营养。怀孕期的妇女应从天然食物中摄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D与钙、磷、氟的食物,如牛奶,蛋类、有色蔬菜、粗纤维多的粮谷类与菜果类,海产动植物,经常晒太阳等,以利胎儿牙颌系统的发育,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

  婴儿出生后,采用母乳或人工喂养的,应在六个月以前,逐渐改变喂哺方法,从瓶哺过渡到采用调羹喂哺,把乳儿糕调成厚糊状,用匙来喂,使婴儿从吸吮的方式改为多用唇、舌、牙龈及周围组织,促使乳牙萌壮成长。反之,长期用奶瓶抵住上下唇喂哺,日后可形成牙列不齐等不良后果。

  幼儿期,每日要多用天然食品,如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经常吃些比较粗糙而富于纤维的食品能加强咀嚼活动,增加唾液分泌,减少牙齿沟缝中的残余食物,使菌类失去繁殖的环境,使牙面保持清洁。如过多地食用人工加工的易化食品,而不充分利用牙齿咀嚼,就会丧失应有的生理刺激,不利于嚼碎食物,影响颌面部的发育,缺乏自洁作用,导致牙周疾病。

  还应控制幼儿进食过多的糖果和甜食。儿童爱吃奶糖、巧克力、饼干、蛋糕等。这些食品容易粘附牙面,发酵生酸,极易引起龋齿。要教育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纠正孩子临睡前吃零食的坏习惯。

  此外,最近美国科学家所做的一项研究表明,与那些每天都吃早餐的同年龄段儿童相比,年龄在2至5岁常常不吃早餐的儿童患蛀牙的风险是前者的4倍还要多。此外,那些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儿童患蛀牙的机会也较那些爱吃蔬菜水果的儿童要高出3倍。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这次研究结果显示,那些不吃早饭,或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非贫困家庭孩子的蛀牙发生率却比贫困家庭的孩子还要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