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成长指标 > 正文

孩子吃饭不好需补锌

来源:网络 2009-06-08 12:34:09

说两句

  有些孩子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总是不好好吃饭,缺乏食欲,吃饭不香,甚至看见食物就犯愁。遇此情况,家长除要考虑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是否与贪玩,偏食和挑食有关之外,还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锌缺乏问题,必要时代孩子取医院测查血清锌。

  锌缺乏与吃饭好环究竟有什么联系?

  原来,锌是一种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参与50多种酶的代谢过程,对人的能量代谢,蛋白质与核酸代谢,以及内分泌激素代谢均有重要作用。但儿童体内锌缺乏时,其体格发育,智力发育和消化功能都将受到一定影响,最为突出的影响就是引起消化功能障碍,导致儿童出现味觉差,食欲不振,厌食等症状。少数患儿还可能出现异食癖,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等异常现象。

  延伸阅读

  锌缺乏的临床症状与诊断:

  (一)消化功能减退缺锌影响味蕾细胞更新和唾液磷酸酶的活性,使舌粘膜增生、角化不全,以致味觉敏感度下降,发生食欲不振、厌食、异嗜癖等症状。

  (二)生长发育落后缺锌直接影响核酸和蛋白质合成和细胞分裂,并妨碍生长激素轴功能以及性腺轴的成熟,故生长发育停滞,体格矮小,性发育延迟。

  (三)免疫功能降低缺锌会严重损害细胞免疫功能而容易发生感染。

  (四)智能发育延迟缺锌可使脑DNA和蛋白质合成障碍,谷氨酸浓度降低,从而引起智能迟缓。

  (五)其他如地图舌、反复口腔溃疡、创伤愈合迟缓……

  医学专家对锌缺乏引起消化系统障碍的解释是:儿童体内锌缺乏可致唾液种的磷酸酶合成与分泌减少,易造成口腔粘膜增生,角化不全及不易脱落而掩盖住了味蕾小孔,使得儿童味觉减退,咀嚼食物犹如咀蜡,没有味道,从而造成食欲不振或厌食。因此,当孩子长时间不好好吃饭是,若能排除偏食、挑食与消化道疾病的影响,就要考虑锌缺乏问题,带孩子去医院测查血清锌。

  血清锌正常值是每75~150mg/L,如果低于75mg/L,既要及时补锌。适合于儿童锌剂为硫酸锌或甘草锌口服液,每日按0.6~1.5mg/kg计算用量,分次口服。临床资料显示,补锌后患儿的消化道功能能较好得到改善,症状亦可较快得到缓解,如果4周以上未能取得明显下讴歌哦就不宜再补,而应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原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