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其他 > 正文

夫妻基因相似易致妊娠中毒症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6-03 17:02:59

说两句

  少数孕妇在怀孕中后期会患上妊娠中毒症,其病因尚不为专家完全了解。俄罗斯科研人员不久前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妊娠中毒症的出现和严重程度可能与夫妇双方的白细胞抗原(HLA)基因的相似度有关。

  莫斯科妇产科研究中心的专家在新一期俄医学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报告说,他们挑选了27对孕妇及其配偶,将其编为A组,这些孕妇在此次妊娠中后期或上一次妊娠期间患有妊娠中毒症。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挑选了10对从未患过妊娠中毒症的孕妇及其配偶编为B组。研究显示,在所有A组孕妇及其配偶的HLA基因上,都有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其中不少夫妇的HLA基因相同序列超过两段。而B组中双方HLA基因上出现相同基因序列的夫妇不到5对,其相同的HLA基因序列均不超过两段。

  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在A组夫妇中,双方HLA基因上的相同基因序列片段越多,则孕妇的妊娠中毒症越严重。

  参加这项研究的俄医学科学院院士季霍诺维奇指出,胎儿的一半基因来自父亲,这一半基因指导合成的很多蛋白质会被母体视为“异物”,理应被母体的免疫系统排斥。之所以通常未发生这种排斥,是因为在胎儿体内分别来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片段很少甚至没有,这种状况会向母体免疫系统发出“信号”,促使免疫系统作出某些调整,以接受胎儿及其生命活动的产物。

  但如果胎儿体内分别来自父母的HLA基因上相同的基因序列有两段甚至更多,则母体免疫系统可能不会作出应有的调整,从而不断排斥胎儿,导致胎儿不能与子宫组织紧密结合,发育不良,严重时甚至死亡。孕妇还会出现异常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症症状。

  季霍诺维奇认为,上述发现说明在诊治妊娠中毒症疑似患者时,分析夫妇双方HLA基因的相似度,可能有助于尽早诊断或掌握病情的严重程度,以便及时救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