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上全托幼儿园,家长不得已的选择?

来源:幼教网 2009-05-11 10:52:36

说两句

  导读:全托对孩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有好处,那对性格有无影响呢

  我家儿子今年4岁,上小班。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除了在幼儿园,儿子就是和保姆呆在一起,因此一直以来都有让他上全托的想法。和身边的很多朋友探讨过这个话题,说“好”与“不好”的都有。全托幼儿园,上还是不上呢?

  ●记者调查

  全托利于培养自理能力

  性格影响正反案例都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全托小孩自理能力强”基本已是共识。众多家长和老师谈起全托过的孩子都十分赞赏:“他们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

  瑞金路小学、游府西街小学、南师附小等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一致评价:上过全托幼儿园的小孩,能力特别强,不少都当上了班干部。一位老师介绍,班上有个小女孩,从上二年级起,每天放学后,一个人到校旁的麦当劳去做作业,等6点钟爸爸或妈妈下班后来接她。在学校平时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小姑娘的表现也很优秀,组织起活动来有模有样,从不让老师烦神。

  全托对孩子形成良好生活习惯有好处,那对性格有无影响呢?

  “我家儿子以前很内向,上了全托后性格开朗了。”在我市一所小学当老师的傅女士说起儿子喜上眉梢。她儿子今年6岁,在南京小铁鹰幼儿园上全托,是上中班时才转过去的。以前孩子特别内向,每天上幼儿园前都要问“什么时候放假啊”。转到全托1年,孩子就变了,看到谁都会主动打招呼,和门房的阿姨在一起,也能和人家聊起来。每次送他去幼儿园,他都很快乐。

  “但我也遇到过相反的例子。”傅女士说,她带过一个男生,父母都忙生意,就送孩子上了全托。没想到,孩子变得特别爱攻击人,现在上了小学,这个毛病一直改不掉。

  我市某医院一位姓臧的主任医师也表示,让女儿上全托幼儿园几乎成了她最大的遗憾。“我和她爸爸都是医生,经常要加班,就送她上了全托。女儿各方面能力都很强,成绩也很优秀,但就是和我们交流少。学校里的事,她从来都是挑好的说,和朋友之间闹矛盾、遇到不开心的事,她都不说。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好啊,所以我们认为她是和我们不亲。”

  ●专家观点

  全托是不得已的选择

  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

  “孩子越小,依恋心理越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家庭教育问题专家殷飞老师说,孩子的依恋对象主要是父母。父母的爱,会让处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感到安全,并对外部世界产生信任。如果长期被父母忽视,孩子会表现得缺乏安全感、自信心和亲情感,出现孤独倾向,严重的会留下一生的心理阴影。幼儿园的管理毕竟是集体化的,尽管老师也会在情感上对孩子进行抚慰,但是老师和家长还是有区别。

  “小男孩经常攻击别人,看上去是行为问题,实际上是内心缺少安全感。在送去全托时,他可能会认为父母不爱他了,因此通过攻击别人的行为表现出来。”殷飞说,父母与孩子的亲密相处和交流,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很重要。

  幼教专家沈长华认为,如果没有客观原因,父母只是为了让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或者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都不要考虑把孩子送去全托。“好的生活习惯在家里也可以养成。小孩在全托幼儿园里接触的信息有限,神经元得不到更多的刺激,不利于大脑的发育。”

  如果确实没有合适的人带孩子,全托幼儿园也是一个选择,毕竟它是专业的教育机构,但父母一定要和幼儿园建立良好的沟通。

  殷飞表示,如果父母和幼儿园能很好地沟通,家长告诉幼儿园,孩子需要什么,幼儿园再有针对地配合,孩子也不会丧失安全感。“不同的小孩有不同的气质,比如有的小孩的依恋性会通过身体接触来体现,而有的小孩是通过语言、眼神来体现。家长和幼儿园都要注意观察。”

  另外,并不是内向的小孩不适合全托,外向的小孩全托就没问题。殷飞说,这是不少家长的一个认识误区,家长、幼儿园配合得不好,外向的孩子全托后同样会有问题。

  南京小铁鹰幼儿园园长段激红说,孩子上了全托,家长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孩子对父母的爱的需求是无尽的,孩子正是在这种生活体验中逐渐学会爱别人。家长无论多忙,在周末也要接孩子回家,并抽出时间来陪陪孩子,多和孩子交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