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经验:培养孩子的表现力

来源:幼教网 2009-05-07 14:31:10

说两句

  随着蕴蕴的成长,我逐渐地意识到,你不善于表达和表现,人家怎么知道你优秀呢?现在的社会竞争力如此强烈,人家欣赏的不是你内秀的性格,而是看谁能把握机会,凸显自己的优秀

  女儿蕴蕴的语言表达能力还行,2岁就已经能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而且能够与大人“对答如流”,但如果让她在众多人面前表现一下自己,她就不行了。妈妈说她像我小时候,胆小,难道女孩子都是如此吗?

  后来,我问过育儿经验特别好的一位老教师,“蕴蕴不爱和别人说话怎么办?”老教师给了我五个字———“妈妈太勤快”。我突然意识到,是啊,平日里都是我给她介绍这个,介绍那个,而忽略了让她自己打招呼,她总是高兴的时候就问声好,不高兴干脆就跟没看见一样。时间长了,就造成了她依赖我的习惯,就更不愿意和别人交流了。

  我总是不需要回报地对蕴蕴一味地灌输,而不求她是否能够用自己会的本事和别人交流。我总是认为,孩子需要自愿地去表演,长大了也许就好了,或者我们家的人都是如此的不爱张扬,孩子也一定不是那种喜欢张扬的性格,何必再逼迫孩子呢?

  但是随着蕴蕴的成长,我逐渐地意识到,你不善于表达和表现,人家怎么知道你优秀呢?现在的社会竞争力如此强烈,人家欣赏的不是你内秀的性格,而是看谁能把握机会,凸显自己的优秀。

  以下就是后来逐渐锻炼蕴蕴表现力的过程中所注意的几个方面:

  1、帮助孩子建立优势点。

  2、鼓励孩子自我表达。

  3、鼓励孩子主动邀请。

  4、鼓励孩子表演自己的绝招。

  画画:蕴蕴2岁多,我就开始引导她画画,每次我们每人都有一张纸,自己涂抹自己的,后来我逐渐引导她涂色,每次都会夸奖她画得很好。每次的作品我都会贴在墙上,客人来了我就请蕴蕴自己介绍。

  每天的汇报:每天我都会给家里打电话,让蕴蕴向他们汇报一下每天的活动,姥姥当然也非常喜欢听这些琐碎的事情,乐得老人家总是夸她个不停。蕴蕴问:“妈妈,姥姥为什么这么开心啊?”我对蕴蕴说:“因为蕴蕴优秀啊,如果蕴蕴再给姥姥表演几个刚学会的儿歌,姥姥就更开心了。”起初蕴蕴是不表演的,后来说的次数多了,她也就表演起来,这一表演可刹不住车了,现在蕴蕴每天都会给姥姥说很多事情。

  在这中间,我也感受到了“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好习惯都是妈妈用心培养出来的”!如果您的孩子也不善于表演,不妨试试我这些办法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