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对待孩子:保持温和的态度

来源:幼教网 2009-05-06 10:56:25

说两句

  一位教育家说:“说到才智,评价=成就”。这是说成年人,特别是父母和教师对待孩子的态度对孩子能力的形成有巨大的影响。如果父母认为孩子在平均智力水平以上,那么孩子的态度往往是积极的,对周围事物的看法也是乐观和自信的。孩子会认为别人希望自己在智力上有所成就,而往往就变成现实。

  很多父母会认为,他们对孩子的态度是孩子行为的结果,而不是孩子智力和能力较差的原因,甚至认为他们对孩子的评价很公正。是父母的态度在先?还是孩子的实践水平在先?这两者的关系远比人们认识的复杂的多。

  父母的态度和孩子的实践水平是互为因果的。父母或父母的态度对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是有巨大的影响。即使孩子的确差一些,父母以较好的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更多给孩子以积极的评价,就会帮助孩子建立起信心,使他们更努力的去实践。消极态度和评价只能使孩子的信心更差,使孩子更为不敢和不会去努力,其结果使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更差。

  父母对孩子的态度不仅影响孩子智力发展和学习,也影响孩子其他能力和人格的发展。如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主能力、独立能力等。人的这些能力是在童年时代奠定下基础,父母对孩子的态度对孩子这些方面能力的形成有巨大影响,父母如果用温和的态度鼓励孩子去和其他孩子交往,还是限制孩子的交往;父母是有意让孩子在某种环境受到挫折,得到锻炼,还是把孩子保护起来,害怕孩子受到挫折;当孩子受到挫折是帮助、鼓励孩子,还是讽刺、嘲笑、忽视孩子,甚至让孩子在挫折面前逃避。

  父母对孩子持有消极粗暴的态度,就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往不良或不健康的方面发展,父母对孩子持有积极温和的态度,就会影响孩子的行为往健康的方面发展。只有在父母温和的态度下,在父母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在这些社会能力方面才能建立起较好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意向,建立起自信心,很好的发展孩子的自主能力、独立能力和其他社会能力,为一生奠定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要永远用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

  胡丽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在小学时也是非常聪明乖巧,学习成绩不冒尖但也不算坏,胡丽从来也没有多费心过,别人也都夸她的孩子聪明懂事,嘴也甜。胡丽也曾非常的骄傲和自豪。可是孩子上初中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逆反心理也非常强。

  去年一年周末可以说是没有一天快快乐乐过,家里经常充满火药味。孩子英语不及时,胡丽找一对一的老师每周进行补课,结果一学期花了三千元,还是照不及格。胡丽说东,他偏要西,母子俩总是话不投机半句多,说不了两句就会吵起来,胡丽和丈夫也是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经常拌嘴。那一段时间胡丽非常的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对孩子说话也非常尖刻。

  有次胡丽当着孩子的面说:人家怎么养那么好的孩子,每次考试都那么好,我怎么养了个这么笨的孩子?孩子脑袋反应特别快,立即回了胡丽一句说:我怎么遇见了这么笨的妈妈,人家妈妈都是当厂长的,你干的啥?胡丽当时张口无言。

  后来胡丽仔细反思,孩子的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感觉是自己对孩子的态度出了问题,对孩子的态度是越来越差。胡丽决定改正自己的态度,对孩子永远保持温和的态度。

  无论孩子做什么,胡丽总是用耐心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

  两个月过去了,奇迹出现了,孩子和胡丽都有很大的变化,孩子不再和她作对了,有什么事情还会主动地请教她,也知道关心人了,不再发脾气了。星期天胡丽去值班时,还会嘱咐她说:妈妈你放心去吧,我在家会管住我自己,路上要小心。写作业也比以前快多了,也知道努力,每次周末回家都会让他爸给他辅导物理、数学等课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